如何看今年全国两会政策和政府工作报告?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召开。在疫情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有哪些看点?对今年乃至未来的经济形势有哪些影响?对A股市场影响多大?带来哪些领域的投资机遇?金融界基金综合整理多位公私募基金投资大佬观点,以供投资人参考: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新基建方面的投资或会呈现爆发性增长。当前我们在这方面的布局依然比较薄弱,只有迅速进行大规模布局,才能提升我们的科技实力。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政策预期较高的新经济,如数据中心、5G、电动车板块,“基建补短板”相关的水泥、工程机械等板块在两会之前已经具有一定的超额收益。两会政策超预期的板块,预计在两会后将有较好的表现。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两会召开,让我们对长期投资方向更加坚定,特别是兼具“新基建”和产业转型升级双重逻辑的科技类成长股、受益于逆周期调节的类别。

  远策投资创始人张益驰:两会开幕前后,市场上往往会出现一些担忧,这些情绪因素可能会带来短期扰动,但不构成市场系统性风险。

  中融基金权益投资总监田刚:目前市场的利好因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个是货币政策宽松,进入信用扩张周期;第二,国内复工复产节奏较快,宏观基本面出现改善迹象;第三,监管呵护,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稳步推进。

  朴石投资创始合伙人向朝勇:最大的市场风险期已经过去,中国经济社会在逐步恢复常态,这对全球来说都是最大的积极支撑因素。

  聚鸣投资执行董事、投研负责人刘晓龙:我国已逐步进入工程师红利时代,对于三季度之后的长期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

  如何看今年全国两会政策和政府工作报告?

  史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发展目标,包括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但没有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随着全国两会召开,一揽子宏观政策工具组合进一步明朗。目前来看,财政政策赤字率、特别国债规模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货币政策超市场预期,预计央行6月份可能会下调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并引导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继续下行,产业政策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结构上更加偏向新基建。

  尽管短期来看地缘政治等因素对市场风险偏好造成一定冲击,但进一步下行空间十分有限。截至5月20日,万得全A股权风险溢价(PE倒数-五年3A企业债利率)为219Bps,处于2006年3月以来P73分位,股票市场长期配置价值凸显,我们对市场的判断仍是震荡偏乐观。

  沙骎:5月22日,因疫情推迟两月有余的全国人大正式开幕。相较以往,此次大会淡化了总量经济数字,不设定具体增长目标,但对于保民生、稳就业的积极态度则更上一层,强调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从各项政策目标来看,3.6%以上的赤字率、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3.75万亿元的新增地方专项债、超过2.5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规模等财政政策安排均明显高于去年水平。

  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在全球范围内,我国已经率先从疫情冲击中有所恢复,3月以来多项经济数据逐步改善。未来,随着多项逆周期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居民和企业的信心将继续恢复,助力经济回归正轨。

  田刚:今年两会政策非常值得关注,尤其是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定调、新的政策或者提法,这些对判断后续A股走势以及寻找投资机会都非常重要。具体包括,一,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调整情况;二,对冲性政策的重点或者发力点;三,国际关系问题。

  方磊:比较超预期的内容,一是财政赤字率目标突破了3.5%,达到3.6%。二是减税降费的幅度较市场预期略高。2019年计划减税降费2万亿,实际完成2.36万亿。今年减税降费的目标提升了5000亿元,达到2.5万亿,规模略超预期。

  张益驰:政府工作报告淡化了今年经济增速目标,强调对保就业、打赢扶贫攻坚战目标的重视,提出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对财政赤字安排和货币政策灵活度也都进行了表述。具体来看,对财政赤字率的提法是安排3.6%以上,对于M2和社融目标的提法是增速要明显高于去年,这两个表述的积极程度都略超预期。此外,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篇幅相比过去更为简短,可供观察的对具体工作方面的表述相对少了一些。

  向朝勇:总体来说,政府工作报告符合预期。超预期的是财政政策;符合预期的是货币政策,仍然延续了前期的偏宽松态势,引导利率水平逐步下行,适当增加杠杆率。

  刘晓龙:对经济目标不设具体数字,就业目标略有下调,财政政策一揽子总刺激力度或能达到10.8万亿,比2019年增加5万亿左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货币政策的表态略超市场预期。

  两会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哪些值得看好?

  沙骎:两会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三方面。第一,稳增长政策明确,周期白马价值回归行情延续。从高频数据看,4月份,水泥出货率、挖机销量均有显著改善,基建产业链复苏趋势明显。两会如果对稳增长在政策上进一步明确,则工程机械、建材等周期白马的盈利增长确定性将会提高,价值回归行情将可延续。第二,整体经济增长信心有望进一步恢复,大消费板块迎来修复行情。疫情冲击较大,部分具有稀缺性的消费白马已经走出较强的反弹行情,体现了市场对消费复苏的预期。如果两会明确经济增长目标,提出消费促进政策,将提高居民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消费复苏预期也将更加确定,大消费板块将启动修复行情。第三,新经济有望产生新催化。在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共同需求下,新基建等新经济领域成为今年政策发力的重点。预计两会也将对新经济有进一步的支持政策,为相关科技板块产生新的催化剂。

  田刚:今年两会受疫情影响推迟召开,3、4月份政治局会议两次以经济形势分析作为主题,市场此前对两会的政策定调、财政货币政策取向,已经有比较充分的预期,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股价已经有一定表现。目前看,两会后可能带来一定增量信息,市场在几个方面尚未充分反应,其中存在一些机会:一是受益于对冲性政策,如“旧改”相关的细分领域,还有电影院等此前受到严格管理、后续可能加快复工复产的行业;二是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一些政策,如扩大开放的重点区域,受益于支出比重提升的军工行业,等等;三是可能出台超预期政策的高端制造行业。

  方磊:主要投资机会可能出现在代表产业转型升级+国产替代方向的“新基建”相关产业,比如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与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相关的周期类别、消费类别也可能会受益。

  张益驰:对居民消费的保障,消费的长期成长性和稳定性等都是更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的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这些领域的建设有望短期得到加速。“两新一重”的建设方向中,新能车、5G及信息应用等领域的发展将得到促进,竞争力强的公司将获得更好的成长机会。

  向朝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等都会刺激居民消费的增长;中国医药健康产业长期的发展力度得到空前重视,叠加中国老龄化趋势加剧与人们对享受更高质量医疗医药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医药健康产业的机会是未来5到10年的长期性机会;新基建值得重点关注。

  刘晓龙:我们看好新老基建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此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产业、硬科技,特别是5G应用、半导体链、新能源车等方向已有机会。

  目前市场有哪些利好和利空因素?

  沙骎:当前市场利好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市场流动性处于宽松状态。疫情以来,全球央行实行了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处于宽松状态。就我国而言,长端和短端利率均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二是政策预期的支撑。4月17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在今年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将在全年对市场起到支撑作用。三是上市公司盈利拐点已经出现。尽管第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下行幅度较大,但是在2019年已经出现明显的盈利向上拐点,且社融、M2等金融数据已经持续向好达1年左右。预计从二季度开始,上市公司盈利将重回向上趋势。

  市场利空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供给速度加快。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再融资新规实施,市场扩容速度加快。3月和4月推出再融资方案的A股公司数量及拟募资金额均显著提升,体现了资本市场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二是不少机构持仓的核心品种股价已创新高或接近新高。可以说,3月份市场调整后的风险偏好、盈利预期、流动性修复已经接近尾声。

  田刚:目前市场的利好因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货币政策宽松,市场进入信用扩张周期,流动性较为充裕,持续推动风险偏好回升,对A股等风险资产的价格上涨形成支撑。二,国内复工复产节奏较快,宏观基本面出现改善迹象。欧美国家也正在逐步解封,有利于进出口数据的改善。三,监管的呵护,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稳步推进。

  利空因素主要还是国内外复工复产过程中疫情可能出现的反复和中美关系的波动,上市公司业绩短期下调压力较大造成的估值被动抬升也会制约市场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其中,短期的核心因素是流动性的边际变化和基本面的改善速度,中长期市场的核心驱动力依然是长期增长动力等基本面因素,如重要政策方向两会后的落实情况,中美博弈中我们的应对措施,等等。

关键词阅读:基金看两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