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资管从大数据透视疫后投资新常态 捕捉各类投资信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贝莱德表示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态势。关于疫情的消息真假参半、纷繁复杂且每天都在变化,市场也在不断作出反应,对于金融行业,甄别最新相关信息并及时反应的能力,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

  长期以来,贝莱德系统化主动投资股票团队致力于利用前沿的数据分析工具,发掘潜在的投资机会。疫情期间,我们也利用卫星图像、人们的步行轨迹、交通情况、消费交易、酒店预订等数据,深入了解不断变化的社交限制措施对不同经济体产生的影响。借助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我们还可以从新闻报道、博客和券商报告中获得投资者情绪、市场对财政和货币政策反应等洞察。

  虽然贝莱德全球各地的办公室仍在远程办公,但是系统化主动投资股票团队所具备的科技和专业知识确保了我们能如常开展最新研究,并且能快速跟踪处理新的投资信号。换句话说,现有的科技基础设施、云端研究平台,以及贝莱德团队快速适应“云办公”节奏的能力,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识别投资信号

  基于贝莱德的数据优势和研究能力,我们一直积极捕捉各类投资信号,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特定行业和企业的影响。

  

  我们的数据显示,即使一些国家或地区的秩序和企业运营都已逐渐恢复常态,重新开业的餐厅和商店并没有立刻等来回归的消费者。举例而言,中国在疫情控制和复工复产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网购的数据依然遥遥领先于线下实体店,表明疫情可能使得消费者愿意继续留在家中并依赖于快递。

  此外,中国手机用户的APP使用情况也透露出众多玄机。由下图可见,自今年2月份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与商业活动开始恢复正常,求职、购房等与个人需求密切相关的APP的流量出现大幅回升。与此同时,使用网约车(以滴滴出行为例)和考驾照服务(购车前的指定动作)的人数也出现反弹,这可能表明人们仍然担忧公共交通的安全性。虽然旅游服务类APP的流量正在小幅恢复,但我们预计,疫情过后,游轮、演唱会等涉及到大量人群聚集的商业模式可能会面临结构性挑战。

  

  

  资料来源:贝莱德,数据来自Aurora Mobile,2020年5月。

  除了上述的三类投资信号,从5月下旬开始,我们还纳入了两个以国家为单位的新信号:一方面是通过疫情中作为卖方的券商的观点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情绪;另一方面是对各国医疗系统承受能力的评估,其中包括重症监护病房(ICU)床位数量、人口年龄分布和健康状况,以及医生人数等。

  

  以新兴市场经济体为例,各方面数据表明,今年1月份以来新兴市场之间的差异化程度达到了以往的三倍,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我们发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现况往往取决于其应对各阶段疫情时的具体举措。例如,巴西、俄罗斯和墨西哥等国在采取社交隔离、减少非必要商业活动等方面反应相对迟缓,因此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的增速持续高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且恢复速度也远远落后。

  与此同时,由于韩国、中国等亚洲经济体的医疗卫生体系相对强健,其现状也优于其他新兴市场。得益于强大的一线医疗队伍为人们的健康提供保障,经济复苏也得以加快脚步,避免了进一步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对于在这些国家与地区有较高风险敞口的企业,其股价也得到了支撑。

  构建战术性配置组合

  

  这些洞察与数据在确定投资主题中起到很大作用。虽然大多投资主题仅在短期内有效,但也有一些主题可能会带来更为长期的结构性变化。

  举个最明显的例子,人们的工作方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在亚洲、欧洲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城市,封城和隔离措施促使数百万人开始在家办公的“新常态”,这对科技硬件和软件服务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因此,我们特别关注与居家办公相关的投资机遇。

  

  

  资料来源:Google趋势报告,截至2020年3月22日。搜索热度表示每个词的搜索最高分(满分为100分)。企业名称仅供说明之用,并非投资建议。

  目前,贝莱德系统化主动投资股票团队已经基于这些新趋势建立了新的投资框架,并通过随时纳入实时数据来更新战术性观点。我们相信,只要各大市场和经济体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框架下的观点就不会过时。在我们看来,人们重返工作岗位并不意味着一切会回归过去的常态,新冠肺炎疫情已经使我们所处的世界产生了巨大变化,因此,对新的投资框架的投入非常必要。对于投资者而言,也应该重新审视此前持有的投资观点,在新常态中寻求机遇。

关键词阅读:大数据 疫后投资新常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