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至今的涨跌反映了多少疫情 Q2美股将怎样发展?

 
  为了帮助投资人更清晰的了解疫情之下的美股,本文综合中金研报,整理相关观点,以供投资人参考。

  美国疫情和大部分封锁措施是从一季度末开始,因此对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影响将在二季度更为显著。整体看,一季度标普500指数EPS同比下滑13.4%(vs.2019年四季度3.3%的增长),但金融特别是银行的拖累就占到一半,达6.7个百分点(EPS同比下滑39.1%,主要是部分大银行提前计提了大量贷款损失拨备所致);相比之下,非金融板块一季度的EPS只下滑5.6%,纳斯达克100指数EPS甚至还是正增长(6.6%vs.2019年四季度16.1%)。综合来看,金融的影响被前置是主要拖累,而疫情对非金融企业的影响在一季度业绩中还未完全显现。

  板块层面,一个主要特点是新老分化加大,这也解释了市场表现的差异。软件服务、食品饮料、半导体、医疗保健和电信服务在一季度维持稳健增长,而与疫情和宏观增长更相关的周期性板块如交运、汽车、能源、资本品、零售等均大幅负增长。

  图表:一季度交通运输、银行、能源以及资本品EPS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软件服务、半导体以及公用事业等板块EPS同比增速较高

  

  银行业绩的大幅下滑主要是计提了大量贷款损失,而对非金融企业而言,收入下滑是净利润的主要拖累(一季度同比2.6%vs.2019年四季度5%),这与美国一季度名义GDP的回落趋势一致,资本品、交运、原材料、能源、消费服务和汽车是收入下滑较为明显的领域。

  与此同时,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净利润率同样出现收缩。除税负外,虽然企业各项成本费用增速也在下滑,如主营业务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但仍无法完全抵消收入下滑的冲击,这在受疫情冲击较大、特别是经营性杠杆较高的板块,如交运、能源、汽车、原材料等中尤为明显。

  面对疫情的冲击,一季度非金融企业的增长质量也普遍转差,例如ROE在净利润和资产周转率的拖累下下滑,企业经营性现金流也同样趋弱。不过,在手现金普遍增加,特别是家庭用品、汽车、消费服务、食品饮料、资本品、房地产、交运等板块,我们认为这或与企业为应对疫情冲击而大量从银行取出授信额度、或者发行债券储备现金以备不需有关。

  不过正因如此,一季度企业的整体杠杆水平抬升、净杠杆率继2019年回落后也再度上行,利息备付率相应回落,这也表明企业仍将面临较为明显的偿债压力,特别是在需求和现金流修复仍有待时日的背景下。不过,整体上,得益于美联储直接购买信用债等一系列政策,企业融资最为紧张的状态已经过去。

  前景展望:二季度下滑幅度更大,但盈利下修最快时候已经过去

  据中金研报所述,由于疫情和封锁的影响更多集中在二季度,因此二季度企业盈利的下滑幅度将会更大。目前Factset汇总的市场预期预计二季度标普500指数EPS同比下滑-43%,远大于一季度的-13.4%,与此同时,股份回购预计在二季度之后也将大幅下滑,进一步减少对EPS的贡献。

  图表:美国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年化下降4.8%,但二季度预期大幅下滑32.6%

  

  不过,这一信息对市场而言也并非新鲜事,原因在于:一方面,经过过去两个月的快速下调,目前市场一致预期隐含的2020年全年盈利增速已经降至-21%左右,这与我们从自上而下角度预测的-25%的全年盈利下滑幅度已经基本相当;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过去两周,盈利调整情绪(即卖方分析师业绩下调比例)这一更为敏感的指标企稳回升,这也说明盈利下修最快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整体看,中金认为疫情本身最大的冲击已经过去,同时货币和财政的政策支持仍在继续,因此除非有更大级别的风险事件催化(如疫情再度失控或者国际局势出现新变数),否则市场彻底逆转当前趋势并再创新低也并非我们的基准情形判断。

关键词阅读:疫情 二季度 一季度 美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