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重启操作背后 机构预判6月降准操作必要性在进一步提升

  自5月26日逆回购重启操作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的资金规模持续增加,三天投放3700亿呵护流动性,资金面紧势有所缓和,现券期货明显回暖。

  5月28日,国债期货显著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32%,5年期主力合约涨0.31%;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明显下行3-4bp;资金面偏紧态势整体趋缓,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稳定在2.10%附近。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Wind数据显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2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上次中标利率为2.20%。

  资金面方面,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倍增至2400亿元,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态势整体趋缓,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稳定在2.10%附近。不过跨月需求持续升温,七天回购利率进一步反弹逾15bp。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本周市场资金面收紧,央行重启操作对冲意图明显,展现了呵护流动性的态度。尽管5月份降息“爽约”一定程度上超预期,但市场对6月份央行适时降准降息的预期似乎有所升温。

  交易员表示,地方债集中发行叠加月末因素对短期资金供需冲击较大,不过央行连三日投放3700亿元,加之月末还有部分财政投放,基本能对冲流动性的失血,预计周四公开市场还会有一定投放量,但规模可能不及周三。下周跨月后,料资金面重回稳中偏松局面。

  一级市场方面,据交易员透露,进出口行6个月期贴现金融债中标收益率1.5578%,投标倍数3.33;3年、5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3034%、2.6968%、3.2374%,投标倍数分别为3.86、3.56、3.78。国开行182天期贴现金融债中标收益率1.6479%,投标倍数4.56;1年、5年、7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5841%、2.5002%、3.0011%,投标倍数分别为4.24、3.32、5.24。

  江海证券称,资金面收紧的背后是利率债供给压力。中期来看,供给方面不确定的地方在于特别国债的发行,是分批分月发行,还是会定向+市场化组合的方式发行,这都对资金面和债市带来不确定。当然,无论资金面如何收紧,央行呵护资金面的目标是确定的,月底平稳渡过后,6月资金面将回归常态。除此之外,需要继续跟踪的变量是内需修复以及中美关系。

  华创证券指出,6月面临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因素,有较大规模的MLF到期,若再次降准加部分MLF操作,意味着流动性环境的缓解;若仅对冲MLF到期,甚至缩量,或难以满足政府债券发行对流动性宽松的要求,与央行完成全年M2和社融增速显著高于去年的目标也是相违背的,故6月降准操作的必要性在进一步提升。

  光大证券表示,央行的逆回购操作表明未来政策不具备大幅收紧的可能性,政策松仍是大概率事件。但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汇率作为影响国内政策宽松的重要因素,汇率是否能够保持稳定将影响到国内政策宽松的节奏和力度,后期仍需持续关注政策松与稳汇率之间的平衡。

关键词阅读:逆回购重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