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资金注入美国市场,为什么没有通货膨胀?

  美联储自疫情以来,一直希望用钱来解决问题。万亿美元注入市场,用来救企业,并使得美国人不工作也有钱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美国的货币超发没有引起通胀?

  据海通证券研报,次贷危机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但09年至19年美国的平均通胀率只有1.4%,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通胀率。

  主要原因有:

  原因一:人口老龄化、贫富差距巨大等原因导致有效需求不足

  1)08年以来发达国家老龄化加速。98年到08年,美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从12.47%小幅增至12.6%。而08年到18年,占比从12.6%上升到15.81%;2)贫富差距巨大。1977年美国的基尼系数首次超过0.4,18年美国的基尼系数为0.486。从财富占比来看,最富有的前10%的家庭拥有美国70.2%的财富,而这一比例在1989年为60.9%。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财富排名后50%的美国家庭只拥有全国1.5%的财富,1989年为3.9%。富人有较低的边际消费倾向,巨大的贫富差距使美国有效需求不足。

  原因二:货币宽松下信贷流向僵尸企业,资源错配加剧,供给过剩加剧通缩。

  金融危机后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使这些僵尸企业得以负债存活。QuickFactSet数据库显示,2018年美国有923家僵尸企业,占美国企业比率为32%。这些企业的存在加剧了供给过剩和通缩。Acharya等人(2020)的研究显示2012年-2016年僵尸信贷压低了欧洲通胀率0.45个百分点。

  原因三:全球化使发达国家享受低廉进口产品从而抑制通胀。

  以中国为代表的产业链的代工使大量廉价商品从发展中国家流向美国,从供给端抑制了通胀。IMF(2006)研究表明,全球化有效降低了贸易品的价格。平均而言,98和99年,进口价格对降低通货膨胀率的贡献约为0.5个百分点。张步昙(2015)的研究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廉价产品出口使得发达国家享受了温和而平稳的通胀。

  原因四:金融危机+监管加强,货币乘数大幅下滑。

  次贷危机爆发后,货币乘数从08年4月的9.34断崖式下滑,最低降至14年8月的2.8。货币乘数的下降主要与银行风险规避和保持资本充足率的需要以及危机后银行面临的强监管有关。具体为:1)次贷危机爆发后,贷款给企业的风险飙升,银行宁可选择不放贷,也不愿意去冒险。同时,居民和企业在面临衰退的经济时,更倾向于持有现金而非使用;2)危机发生后,银行的贷款质量急剧下降,银行急于收回贷款来补充资本充足率;3)2010年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对银行实行更严格的资本充足规定。

关键词阅读:美国市场,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