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五月展望六月 这个月基金的策略都在这里了

  五月市场行情——延续弱势

  据中银研报,5月A股市场延续窄幅震荡,政策利率下调预期落空以及两会政策对于总量刺激的保守态度使得市场对于政策刺激力度的担忧上升,前期反弹动能趋弱,同时中美摩擦预期升温也使得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受阻。5月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延续强势。月内创业板指、中证500分别上涨0.83%、0.98%。上证50指数下行1.93%,上证综指跌0.27%,沪深300指数跌1.16%。风格指数方面,月内小盘指数(申万)、中盘指数(申万)、大盘指数(申万)分别上涨2.01%、1.04%、-1.13%。

  行业方面,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盈利增速相对稳定而前期滞涨的板块获得资金青睐,同时商贸、休闲服务、轻工等受益于内需消费回暖的板块延续强势;中美贸易摩擦升温预期下,通信行业跌幅居前,逆周期政策预期落地,地产、建筑等传统内需投资类板块表现较弱。数据方面,5月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的食品饮料、商业贸易、休闲服务行业分别上涨9.07%、7.24%、6.66%,领涨其它行业。通信、非银金融、农林牧渔分别下跌-5.85%、-4.56%、-4.38%,跌幅靠前。

  债券市场方面,相关指数走势平稳,波动幅度有限。受正股影响可转债指数下跌明显,其中中证可转债指数(全价)跌-3.24%,上证国债指数跌-0.01%,企债指数微涨0.07%。

  医药卫生等内需消费类基金领涨

  5月原油、工业品为代表的商品价格涨势强劲,美股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权益资产延续上行但涨势趋缓,债券、美元为代表的避险资产表现弱势。5月A股市场延续窄幅震荡。反映到基金产品收益方面,月内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随市小幅上行,单只基金间业绩分化明显。万得统计数据显示,万得分类中的股票型基金月内上涨0.67%,混合型基金涨1.67%,QDII型基金上涨3.17%,债券型基金下跌0.70%。

  单只产品方面,基金间业绩分化明显。整体来看,配置大消费概念,尤其是医药卫生等相关行业板块较多的基金表现出一定的获利能力。其中广发医疗保健A、建信高端医疗、中欧医疗创新A、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中海消费主题精选、信达澳银健康中国等基金的涨幅都在12%以上。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中鹏华中证酒ETF、天弘中证食品饮料A、招商中证白酒等基金涨幅靠前。

  债券型基金中,主要投资债券市场的债券产品,尤其是纯债类产品月内保持了一定的获利能力。招商添泽A、富荣富安A、中科沃土沃盛纯债A、泓德裕祥C等基金月内都有不同幅度的业绩上涨。QDII产品中,投资石油、油气概念的基金表现靠前。其中,嘉实原油、南方原油A、信诚全球商品主题、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等基金月度涨幅超过26%。易方达黄金主题A美元、华安标普全球石油等基金涨幅在15%以上。而投资香港市场的部分基金表现不佳。银华恒生H股、大成恒生指数、汇添富恒生指数华夏恒生ETF等基金的跌幅在-3%以上。

  权益类开放式基金投资策略——稳健应对弱势震荡,关注内需消费投资机会

  中银策略观点认为月流动性环境边际趋弱,海外冲击下市场风险偏好波动增加,基本面修复趋势下市场仍将处于上有顶下有底的存量博弈格局之中,但整体来看,调整风险进一步增加。市场短期对于业绩确定性的追逐仍将延续,估值因素将会让位于市场风格,存量资金的抱团现象尚难以看到打破迹象。后续需进一步关注中美摩擦进展与国内经济修复进程。基金策略延续上一期的建议,更注重组合配置上的多元化和均衡性,在稳健底仓品种的基础上,关注投资能力灵活性高的品种,增强组合的市场应对能力,构建攻守兼备组合。一方面,从稳健的角度配置底仓配置品种,关注大消费概念相关的农林牧渔、医药卫生、食品饮料等偏内需板块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可逐步提升对于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处于行业成长初期,产业链自主可控性较高、业绩确定性强的部分一般性成长板块。在产品的选择上,重点考察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市场应对能力等方面。具体来看:

  首先,从盈利方面来看,国内经济环比修复趋势确定,从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也可以看出工业生产率先修复,随着未来地方债发行放量,下游需求逐步回暖,部分工业品也出现了前期积压库存出清的现象。宽信用的财政政策定调使得基本面修复趋势确立,但总量刺激政策留有余地使得未来经济修复幅度难超预期。外需方面,疫情冲击最大时点已经过去,但需要警惕海外复工带来的疫情二次爆发风险。结合两会定调,实体需求企稳前,货币政策将维持合理充裕,但未来将更多致力于推动实体融资成本的下行以及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风险偏好方面,疫情冲击下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定目标完成难度较大,伴随着大选临近,中美摩擦存在升温可能,这些因素将对市场风险偏好带来一定程度冲击。

  总体来看,内需修复趋势决定市场下行风险可控,流动性压力边际增加以及中美摩擦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承压,6月市场存量博弈格局延续。在市场没有出现趋势性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继续持稳健配置思路,不要盲目激进。注重组合配置上的多元化和均衡性,在持有稳健底仓品种的基础上,灵活把握行业板块的投资机会,并关注投资能力灵活性高的品种,增强组合的市场应对能力,构建攻守兼备组合。

  其次,市场短期对于业绩确定性的追逐仍将延续,估值因素将会让位于市场风格,存量资金的抱团现象尚难以看到打破迹象。后续需进一步关注中美摩擦进展与国内经济修复进程。若中美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修复动能弱于预期,流动性环境有望维持温和,必需消费板块抱团延续,同时可逐步提升对于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处于行业成长初期,产业链自主可控性较高、业绩确定性强的部分一般性成长板块。

  一方面,内需主导的确定性投资机会是目前市场关注的重点。在高度不确定的内外市场环境下,避险需求推高了医药、食品饮料等公司的估值水平。但偏刚性内需的行业属性也意味着这些行业的中长期表现仍可期待。在相关基金产品的选择上对基金经理的选股水平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基金一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创新产业链,消费升级等概念是基金关注的方向。一方面,以5G为代表的科技成长风格行业板块的长期逻辑尚未破坏,政策和基本面趋势仍然没有结束。从长期布局的角度,随着性价比的提升可重回选择视野。以新能源汽车为例,现阶段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续,需求率先复苏;海外疫情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效,政策利好不断,有望迎来需求拐点,销量有望逐月回升。对于此类产品可以考察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的灵活性,以及对行业走势的把握能力。可以关注投资领域覆盖大消费以及科技成长板块,投资风格灵活的基金产品。

  最后,实际操作能力不足及风险应对能力不强的投资者可持续参与基金定投。目前市场阶段定投产品的成本优势相对明显。定投产品建议关注跟踪能力强,跟踪误差小、规模大的指数型基金,以及中长期业绩稳定的绩优基金。指数类产品采用复制跟踪标的指数的投资方法,对选股择时要求不高,且投资成本费用低。从国内外历史投资数据来看,指数类产品普遍具有良好的中长期收益。在指数型基金中选择不同风格的产品进行搭配组合也是一种投资方式。随着指数型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多,以及可跟踪标的日渐丰富。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