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年内32只清盘基金中债基超半数 八成债基收益告负

摘要
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共有32只基金清盘,包括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A、中融量化小盘A、财通资管中证500指数增强A等。

  一. 交易提示

  1. 年内32只基金清盘 同比减少一半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共有32只基金清盘,包括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A、中融量化小盘A、财通资管中证500指数增强A等。银华基金旗下的银华上证5年期国债A、银华上证10年期国债A、银华安享短债A等3只基金今年已清算,数量较多。不过,与去年同期67只基金清盘的情况相比,今年的清盘数量已减少了50%。分类型来看,清盘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最多,今年前5月共有18只债券型基金清盘,占比为56%。其中又以中长期纯债基金最多,有6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分别有4只和3只清盘。除了债券基金,还有8只混合型基金、4只股票型基金和2只QDII基金清盘。

  2. 超八成债基收益告负 债券牛市终结

  Wind数据显示,5月份超八成债券型基金收益为负,包括可转债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混合型二级债基。其中,可转债基金当月跌幅最大,最大跌幅超过6%,中长期纯债基金最高跌幅接近4%。债券市场曾迎来一波小行情,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今年2月初,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下行至2.8%,具有避险属性的债券型基金颇受资金关注。2月中下旬至二季度初,债券收益率再次下行,债券型基金在此期间的平均涨幅也达到年内最高。

  3. 新三板精选层预计7月开板 普通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投资

  新三板精选层预计7月开板,虽然设有100万元的投资门槛,但普通投资者可以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投资。证监会2019年10月25日宣布,在新三板市场原有的基础层、创新层基础上,设立精选层,在精选层挂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和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板上市。2020年4月17日,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指引落地。其中规定,基金的投资范围仅限于精选层股票,可参与投资的基金类型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基金。4月20日,博时、南方、富国、万家、汇添富、招商等6家基金公司第一时间上报了可以投资新三板的公募基金。

  4. A股ETF上周流出190.38亿元

  上周市场在周一拉升后保持震荡,上证指数上涨2.75%,深证成指上涨4.04%,创业板指上涨3.82%。A股ETF全部上涨,总成交额为869.50亿元,较此前一周增加57.76亿元。整体来看,A股ETF份额减少141.35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资金净流出约190.38亿元。虽然北向资金连续11周净流入,4月以来净流入已高达1074.20亿元,但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4月份以来,A股ETF资金净流出748.72亿元,主要宽基指数ETF和科技类ETF资金均有流出。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6月5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债券型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