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和银行理财收益日趋下降 来看看富人是怎么投资的!

  说到投资,我们就不得不提到美国。虽然美国历史很短,但是美国金融市场相当成熟。也就是说咱们中国今后要走的路美国可能在多年前就走过了。我们应该看看别人是怎么在这样不可避免的市场变化中投资的。

  根据兴证研报,80年代中后期开始,美国的基准利率持续下降。2008年金融危机后极度的货币宽松,更是造成利率长期维持在1%以下。利率下降不仅提升了美股估值,同时较低的融资成本也让企业可以创造更多利润,两者共同推高了股市。结果就是,标普500指数从1984年中到2020年初涨幅超过20倍。这就意味着,搭上了“股市快车”的幸运儿们有机会实现财富的快速增值。

  那么,谁才是这群“幸运儿”呢?——是富人,是那些掌握了全国75%财富的前10%的富人群体,他们的财富大量配置在股票和房产,对于他们来说,收入大头是投资的财产性收入或者办企业的经营性收入。

  又是谁与好运失之交臂呢?——是大量的工薪阶层,他们手中少有资产积累,所以无法享受到股市房产的增值收益,而他们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劳动报酬。

  如果工资水平也能实现快速的增长,那工薪阶层其实也算是拥有了积累财富的砝码。可事实并非如此,正如《21世纪资本论》中指出:过去300年来,工薪阶层的工资增速远比不上资本回报率,有些时候甚至跑不赢通胀。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美国居民在2019年的工资收入较1970年增长了15倍,而投资和经营收入分别增长了25倍和20倍。

  在资产增值的过程中,“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明显。财富进一步从手中少有资产的工薪阶层向手中资产充裕的富人转移。数据显示,1970到2018年,美国20%最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了6倍,而5%最高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达到12倍,后者收入的增长幅度几乎是前者的2倍。美国财富TOP10%人群所拥有的财富总量占比,从1986年的61%上升到2018年的75%,相比之下,后50%的贫困人群所拥有的财富,却在不断下降,甚至在2008年次贷危机后跌到负值。

  我们该向富人学些什么呢?

  从古至今,无论是哪个国家,成为富人、财富积累的逻辑是不变的。

  所以,什么是应对央行放水、通货膨胀的良方?我们该从富人那里学习的,就是尽量持有资产而非现金,并降低对劳动性收入的过度依赖。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尽管暂时无法做到像富人那样的资产配置,但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接近。

  其一,要学会规划收入和支出。因为眼前留下的钱在经过合理的投资十年之后会让你眼前一亮。其二,持有一些未来有成长空间的资产非常有必要。并不是说将个人资产全部变成有成长空间的资产,那样也违背了投资中的风险分散。而是要在优质投资标的价格便宜时合理配置部分。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