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板块继续走强 医疗ETF涨超2%再创历史新高

  6月15日,医疗ETF涨逾2%,场内价格连续四个交易日创盘中新高,其权重股达安基因、迈克生物、英科医疗盘中涨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5月,医疗ETF累上涨34.44%,居股票型ETF首位。

  年初以来在疫情等因素的催化下,医药行业表现强势,成为A股市场的“牛股集中营”。在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吴兴武看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消费者有能力也有意愿为健康买单。这是医药行业长期发展和持续扩容的核心原因。研发积累深刻且前沿技术布局领先的创新药企、为创新药提供服务的药品研发服务公司,以及医疗服务是他看好的三大细分领域。

  吴兴武认为,过去5个月,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的短期盈利能力受到一定的影响,医药作为增长确定性较强的行业,获得了资金的追捧,企业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在剖析自己的投资逻辑时,吴兴武认为,过去一年多广发医疗保健表现不错,首先是把握住了医药行业的产业发展逻辑,重点配置了创新药品种。他说,过去10年国内医药发展受政策影响较大,2010年至2014年是医保扩容周期,仿制药和辅助用药受益明显。2014年至2017年,医保红利达到瓶颈,板块表现相对沉寂。2017年以来,在药品审评流程加快等背景下,创新药企业能在相对可控的周期中收获研发成果,因而走出了独立行情。

  判断市场首先要看大局,大局在哪里?银华基金经理刘辉表示:第一,全球范围内,过去20多年的全球分工体系将被重新塑造,本质上是西方发达经济体的高技术、高利润特征产业向中国转移和变迁,这对中国是相对有利的。第二,回到国内,以房地产抵押品为特征、以地方政府为推动的传统经济扩张模式,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此外,还要看到两个重要因素。首先,全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普遍是宽松走向,对金融资产价格形成很好的外部条件;其次,我国资本市场不断通过推进直接融资,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综上所述,未来整个市场都是向上发展的基本态势,虽然短期会有波折,但向上的大方向是不变的。

  从资金配置需求看,吴兴武认为,医药行业兼有成长性和科技属性,对于偏好高弹性成长股的基金经理来说,科技行业是首选,医药行业是次优选择。就细分板块而言,吴兴武看好三个方向:一是创新药企,尤其是对传统研发模式有深刻积累,同时前沿技术布局又较早较全面的企业,能够在创新过程中迎合升级需求;二是为创新药提供服务的药品研发服务公司;三是能够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医疗服务机构。

  投资机会方面,世诚投资表示,首先,仍然看好泛消费行业。目前要基于基本面及交易结构分辨出哪些有所作为的公司可以持续享受更高的估值,而哪些又是仅仅借了行业的东风,其估值终将回到起点。在消费内部,对于可选消费和必选消费并无明显偏好,强调成长的高质量及可持续性。其次,鉴于外部利空因素持续存在,判断科技股更有可能在更大的区间内波动而难以产生明显的趋势。因此,交易策略是把握好科技成长领域的公司基本面及市场情绪,在市场过于狂热时保持一份谨慎,而在别人悲观时保持应有的乐观。最后,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医药生物和医疗服务行业,继续持积极乐观的看法。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疫后医疗资源补短板的体系建设,为相关板块和个股提供了额外的催化剂,而中国确定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则是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关键词阅读:医疗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