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时隔5月后科技类ETF再获批 首年科创板打新436.9亿元

摘要
自2019年6月科创板开板至今,已过去了一年时间,在科创板打新明显偏向公募基金的背景下,众多类型产品也踊跃参与打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近一年已有近2800只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累计获配金额高达436.9亿元,打新“战果”颇丰。

  一. 交易提示

  1. 公募基金首年科创板打新436.9亿元

  自2019年6月科创板开板至今,已过去了一年时间,在科创板打新明显偏向公募基金的背景下,众多类型产品也踊跃参与打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近一年已有近2800只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累计获配金额高达436.9亿元,打新“战果”颇丰。在业内人士看来,近一年科创板运行平稳,在补全主板公司在科技产业链上的空白的同时,定价效率也较高。另外,科创板新发个股也为相关主题基金带来了明显的净值增长,展望未来,随着市场常态化运行,公募基金持有科创板的市值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2. 时隔5月后 科技类交易型开放式ETF再获批

  近日,在停滞了近5个月后,终于再有科技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获批,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公开信息显示,从年初开始,多家基金公司将科技类ETF作为新产品申报的重点。但是,在1月21日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拿到批文后,一直未有同类产品获批。直到6月19日证监会发布的公示信息显示,华宝中证电子50ETF和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两只基金在6月8日同时获批。有业内人士认为,公示日期比批复日期晚了11天,显示监管层或有意在重启科技类ETF审批时保持低调。

  3. 新三板精选层开市倒计时 公募基金积极备战打新

  统计显示,截至6月19日,已有53家企业获全国股转系统受理,11家企业通过审核,艾融软件、颖泰生物、同享科技等5家企业将在7月1日到2日开始申购。为参与新三板打新,多家基金公司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截至6月20日,首批6只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中,华夏、富国、万家、招商基金旗下产品已经成立,募集总规模67亿元,为即将到来的“打新盛宴”做好了准备。富国基金旗下新三板基金——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还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了新三板精选层公司颖泰生物的战略配售,拟认购3000万元。在首批获批新三板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中,多家公司均表示会参与新三板打新,并将此作为新基金运作初期的重要策略。

  4. 业绩亮眼渠道卖力 头部量化私募发行火爆

  文谛资产董事长周时和表示,上半年得益于流动性宽松、权益和大宗商品市场阶段性盈利机会,CTA(管理期货)策略、套利策略、宏观对冲策略、指数增强策略在不同时期均有不俗表现。其中,管理期货策略和套利策略在今年2、3月份充分表现出获取“危机alpha”的能力。

  在风格因子方面,中信证券在研报中称,上半年在主要指数空间中,盈利和成长因子超额收益非常显著,其他各因子均跑输基准,正负差额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扩大。格上理财数据显示,部分头部量化私募今年前5个月的业绩表现亮眼。阿尔法策略上,明汯投资、灵均投资、杭州塞帕斯、致诚卓远等一批头部私募的代表产品年内业绩超过10%;在量化股票多头策略上,进化论资产、幻方量化、九坤投资等头部机构今年以来的收益也达到了15%;CTA策略上,华澄投资、上海象限资产、白鹭资管等收益则超过20%。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6月19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科技类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