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年内成立637只新基金规模破万亿 这类基金成“爆款”专业户

摘要
截至6月23日,今年以来共有637只新基金成立,总发行份额达9918.50亿份。随着未来几天新基金的陆续成立,上半年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有望突破万亿份。

  一. 交易提示

  1. 年内637只新基金成立

  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今年以来共有637只新基金成立,总发行份额达9918.50亿份。随着未来几天新基金的陆续成立,上半年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有望突破万亿份。

  对比来看,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分别有407只、424只和462只新基金成立,发行份额分别为3520.95亿份、4388.52亿份和4770.04亿份,历史上仅有2015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份额突破万亿份,达10573.68亿份。从具体类型看,截至6月23日,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分别有124只、256只和232只,发行份额分别为1640.86亿份、5245.76亿份和2848.14亿份。此外,还有13只另类投资基金和12只QDII基金成立,发行份额分别为128.81亿份和54.94亿份。

  2. 权益基金现发行盛况 爆款频出

  截至6月22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超60%的主动偏股基金有10只,超50%的有38只,收益率位于40%-50%的有76只,30%和40%的256只。而去年同期收益率最高的为52%,收益率在50%以上的只有5只。权益基金的发行盛况,从爆款基金的频现中也可见一斑。从年初的交银科锐科技创新和广发科技先锋,到春节后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易方达研究精选,到3月、4月的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易方达消费精选,再到近期的南方成长先锋、易方达优质企业,今年的爆款基金层出不穷,募集超百亿、单日售罄、比例配售等现象屡见不鲜。

  3. 申购太火!多只科创主题基金达上限

  随着科创主题基金净值节节走高,多只打开申购的绩优科创主题基金申购踊跃,部分产品还触发了申购“熔断”,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金额全归无效。在近两年科技股行情下,科创主题基金超额收益凸显,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通过继续申报科创主题基金,或大量布局泛科技类指数型基金,以满足投资者的配置需求。Wind数据显示,39只已经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中(基金份额合并计算),18只为3年封闭运作的基金,21只为开放式基金。但目前只有大成、建信旗下科创基金是开放申购的状态。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排除三年期的产品,目前基金规模超过9亿元的科创主题基金达到11只,其他绝大多数产品处于暂停申购、开放赎回的状态。

  4. 受益改革 创业板指基最高赚42%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来,创业板个股表现持续强势。6月23日,创业板指数持续走高,刷新四年多以来的高点。创业板指数基金收益也随之水涨船高。数据显示,目前从基金名称中就可以看出明确投资于创业板的基金共有47只(各类合并计算),其中指数型基金44只,所跟踪的指数包括创业板指数、创业板50指数等。从收益来看,今年医药主题基金霸占榜单前列,但创业板主题基金表现也较为突出。今年以来截止6月22日,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A收益率为42.08%,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联接A、华安创业板50ETF、交银创业板50指数A收益率分别达到 39.26%、37.42%、37.05%、36.64%。

  二. 基金发行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6月23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爆款基金 权益类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