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震荡、分化、抱团——从FOF角度探讨当前市场环境如何应对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资产配置系列——本期笔记中笔者认为,最好持仓在市场焦点的行业板块中,集中投资降低无效仓位,如果一定要交易,降低期望快进快出,适度做左侧投资的热点轮换,是较优的选择。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资产配置系列

  一层一层,剥开大类资产配置的心

  本文作者:中融量化精选FOF基金经理 哈图

  无论是做个股投资,还是权益基金投资,分析A股市场环境都很重要,因为往往一种市场环境会有一定的持续时期,而在一种明显的市场环境下,往往有更加优势的投资策略或者组合管理策略。那么在震荡、分化、抱团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应对?本期笔记中笔者认为,最好持仓在市场焦点的行业板块中,集中投资降低无效仓位,如果一定要交易,降低期望快进快出,适度做左侧投资的热点轮换,是较优的选择。

  最近一个月在国内外疫情演变、经济恢复、政策应对诸多不确定因素中,A股市场呈现焦灼的震荡,分化也比较明显。我们来说一说市场分析的一些结果,也从市场状态与组合应对策略的角度,给出一些对当前市场环境应对的思考。

  之前在和一些投资者朋友的交流中提到,我们FOF投资框架包括选投管三大领域,分别对应标的分析(选)、市场分析(投)、边界分析(管),他们又两两相交,分别对应了目标匹配(选与管,淡化投,淡化市场中短期表现)、风格匹配(选与投,淡化管,淡化投资组合边界限制)、风险匹配(管与投,淡化选,淡化品种超额收益),类似三原色叠加,最终才是组合的净值表现。

  无论是做个股投资,还是权益基金投资,分析A股市场环境都很重要,因为往往一种市场环境会有一定的持续时期,而在一种明显的市场环境下,往往有更加优势的投资策略或者组合管理策略。在我们看来,简单概括现在的市场环境,就是震荡、分化、抱团。

  首先是震荡。市场状态的分析比较重要的角度有趋势的强度,因为强趋势的时候,跟随趋势,动量会比较好,如果观察到趋势强度很大,即便震荡之后,市场也更可能会沿着趋势方向继续运行。趋势很弱的时候,市场震荡,可以关注反转,多看少动,观察到趋势有衰减,余温往往也会慢慢变化,而不是突然反转。

  在观察趋势强度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宽基指数的趋势震荡指数来刻画,当然也可以用一些宽基指数走势的计数指标来刻画。趋势震荡指数的构建就是用不同时期的指数位移比指数路程,如果位移越接近路程,表明这个时期窗口下,指数的趋势强度越大。有点类似计算小斜面的角度,用升高的距离比斜面的长度,计算的是斜面倾角的正弦值,这个值越大,斜面越陡,值越小,斜面越平缓。

  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市场的趋势程度是比较低的,甚至处于趋势程度极低的水平。在这种趋势程度非常低的背景下,对于市场大多数标的,采用多看少动,如果非要交易,可能反转的投资交易策略可能是更优的,市场热点持续的时间与强度也可能更加短和弱,降低期望,快进快出,并且左侧交易可能比右侧交易更容易获胜。

  数据来源:wind

  其次是分化。市场状态的分析比较重要的角度还有分化的程度,分化程度低,标的板块表现更加趋同,市场焦点在整体,轮动就会更加频繁或者微弱,轮动的价值可能会更低。分化的程度高,标的板块表现更加不一致,热点起伏,市场整体焦点在板块与标的,轮动的价值可能会更高。从历史经验看,当市场分化程度很低的时候,特别是在上涨之后,往往也是整体风险变高的时期。

  观察市场分化的程度,可以用不同板块之间涨幅表现差异来刻画,我们更多是用行业之间一定时期表现相关性的程度来观察,行业间相关程度越高,市场分化程度越低,反过来,行业间相关程度越低,市场分化程度越高。当然了,从历史经验看,有些行业之间本来就是高度相关的行业,有些行业本来就与其他行业相关性更低,但是当高相关配对行业相关性也变低的时候,往往蕴含了市场整体状态的变化,要特别注意。

  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市场的分化程度是比较高的,行业间相关性平均在0.5左右,处于分化程度历史很低的水平。在这种市场相关程度很低的背景下,机会的表现较为分化,往往存在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所以一方面轮动的价值提升,强势行业板块往往独立行情持续性也更好。

  数据来源:wind

  关于抱团。其实抱团是相对的,当市场没有增量资金,或者增量资金投资观点接近时,抱团的现象就相对更加明显,在当前市场标的扩容,投资者机构化的背景下,市场没有达到全面牛市的大部分时间,抱团可能都是大家更加常见的市场氛围。如果市场抱团程度很高,那投资标的也可以适当收缩,减少无效仓位占比,投资方向更加贴近市场主流,多考虑守正。反之可以分散一些,更考虑出奇。

  观察市场的抱团程度,可以用机构重仓股票或者一些行业板块走势的独立程度来刻画,我们更多用全市场的成交量分布情况来刻画,比如成交活跃的数量占比10%的股票,他们的成交量占比全市场成交量的比例。

  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市场的抱团程度是中高水平的,市场成交前10%的股票分配了超过50%的市场成交。这在机构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可能也是市场环境变化的趋势。在这种市场背景下,机会的出现范围变小,特别是在市场成交清淡的背景下,集中投资跟随市场核心品种,可能是较好的组合构建与市场应对策略。

  数据来源:wind

  综上,简单概括现在的市场环境,就是震荡、分化、抱团。从组合管理应对的策略就是,多看少动,最好持仓在市场焦点的行业板块中,集中投资降低无效仓位,如果非要交易,降低期望快进快出,适度做左侧投资的热点轮换。

  风险提示: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能预示未来收益。详情请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投资有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

  了解作者:

  哈图;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助理、中融量化精选FOF基金经理,北京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7年8月至2010年3月曾任职于天相投资顾问金融创新部,担任基金分析师;2010年4月至2012年1月曾任华夏人寿保险投资经理;2012年2月至2016年5月曾任英大资管投资经理、高级投资经理。2016年7月加入中融基金,现任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助理,管理中融量化精选FOF。

关键词阅读:FO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