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拥抱新消费倾听“后浪”声音!又遇A股回调 听听基金经理陈建军这样说

摘要
A股今日又现回调!7月以来的赚钱效应又被打断了,不知道各位投资者感受如何?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谁也预测不了短期的涨跌。中长期来看,应该抓住什么主线?应该从上面角度甄选投资标的?

  上周五横盘调整的时候,市场一扫之前大涨的欣喜,看空的人不在少数。有人说这是牛市的短期调整,为的是蓄力;有人说这是小“疯”牛的结束,应该会继续下跌。结果,这周一盘面继续暴涨,给投资者注了强心剂。

  不过,短期来看,市场永远是这么不可预测。今天市场又开始调整,截止收盘,沪指跌0.83%报3414.62点,深成指跌1.08%报13996.46点,创业板指跌1.06%报2858.67点,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七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超150亿元。

  股票就是这样,长期的上涨会让人产生天天可以赚钱的假象,并且对任何下跌都会高度敏感。为了让投资人看清市场投资方向,解决大家的困惑和迷茫,金融界基金推出特别策划《基金“牛”时代》,诚邀公募基金经理答疑解惑。

  谈及大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基金经理陈建军分析,国内消费已进入堪当大任的历史性时刻,这里面一定会有很多板块获得超预期的增长,而大消费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们很早就证明了这一显著共性优点——“高ROE+高现金流+可预期的持续稳健增长”。实际操作中,陈建军称会继续紧抓业绩主线,核心看好农业、食品饮料、化妆品、新消费、免税以及精装修产业链等。

  本文核心观点:

  1.静态估值只是一个参考应从产业发展解读公司

  2.紧抓业绩主线享受优质资产的估值提升

  3.更关注短期不受疫情甚至还略受益的消费板块

  4.果断减仓竞争地位变差、基本面恶化的公司

  5.消费行业适合大资金中长期资产配置

  6.白酒股流动性宽松不变,涨估值趋势不变

  7.积极拥抱新消费倾听“后浪”声音、研究“后浪”喜好

  以下为对话全文:

  静态估值只是一个参考

  应从产业发展解读公司

  金融界基金:在您看来,当前消费子行业中哪个是被高估或者低估的?您的评判依据是什么?

  陈建军:其实,静态估值只是给我们一个参考,不建议笼统的去评价哪个行业高估和低估。就我自己而言,我认为自己是市场有效理论的忠实接受者,相信市场才是最好的价格发现者,所以我不认为自己能判断哪个行业被高估或者被低估。而我们的投资策略,也并没有把绝对估值放在首位考虑,而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去理解公司,顺势而为。

  紧抓业绩主线

  享受优质资产的估值提升

  金融界基金:站在2020年下半年的起点,投资者应该怎么去看待消费行业?

  陈建军:当前正处于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经济增长遇到瓶颈的大环境,资本回报率持续降低将会是较长时期的核心矛盾。全球爆发的疫情又进一步加重了这种趋势和矛盾,所以在全球范围来看,持续稳健增长的资产变得极其稀缺。

  中国正在逐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于国内大循环,就是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作为立足点,我们认为国内消费进入堪当大任的历史性时刻,这里面一定会有很多板块获得超预期的增长。

  再看大消费行业本身,龙头公司很早就证明了非常显著的共性优点:高ROE+高现金流+可预期的持续稳健增长,其中还不乏快速增长的新消费行业。因此,我们欣然看到整个消费板块都在提升估值。从投资上讲,我们应该享受优质资产的估值提升。

  下半年,继续紧抓业绩主线,核心看好农业、食品饮料、化妆品、新消费、免税以及精装修产业链等。

  更关注短期不受疫情甚至还略受益的消费板块

  金融界基金:在众多消费子行业中,有哪些具体行业是您主要关注的?为什么关注这些行业?

  陈建军:短期投资追求相对受益,目前更关注短期不受疫情甚至还略受益的消费板块,因为今明两年业绩更确定,比如农业、食品、自助小家电、卫生日用品、线上消费等。然后在此基础上,再优选长期逻辑和竞争格局也非常好的优质标的,这样相对受益会更明显。

  金融界基金:除了用企业未来盈收来评判企业优劣,您还有什么标准?

  陈建军:判断的标准还包括公司长期以来的ROE水平和现金流情况,这两个指标背后其实就包含了公司的行业地位、竞争格局,有了这些基础,才能更好地预测企业未来的利润情况。

  果断减仓竞争地位变差、基本面恶化的公司

  金融界基金:买入一家公司之前,会做哪些准备?当个股出现什么情况时,您会将个股标注“危险信号”,甚至果断踢出股票池?

  陈建军:在传统消费里,优先筛选好赛道行业(比如白酒),然后挑选竞争地位最好的头部公司,深度复盘公司过去10年(或者上市以来)的一切可以获得的信息,这些都是长期持有的信心。如果发现公司竞争地位变差,基本面恶化,就会果断减仓。

  在新消费里,优选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公司战略布局最好的中小公司,密切跟踪行业发展动态,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如果是顺着行业发展趋势,继续持有甚至加仓,如果发现和行业发展大方向不相符,果断减仓。

  金融界基金:消费行业里面的龙头公司的软实力是品牌和渠道,这是长时间经营的结果。那么除了这些软实力,您对投资标的有什么硬性指标?在消费行业的企业三大财务报表里面,什么是您关注的?

  陈建军:我一直认为公司的基本面,最后都会如实反映在财报的各项指标里(或者在某个隐秘的角落),最关心的硬性指标是ROE和现金流。同时具备高ROE和高现金流,是一个公司优秀的结果。

  国内的消费行业适合大资金中长期资产配置

  金融界基金:今年一到三月份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经济下滑,消费疲软,为了刺激消费,国家出台了相应政策。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多措并举推动消费的回升,支持餐饮、商场、旅游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三月份以后,国内消费渐渐复苏,内需逐渐恢复。随着各地的复工复产、政策的支持及消费券的刺激之下,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在逐步恢复。做为投资人您怎么看今年以来大消费各个板块的涨跌逻辑?

  陈建军:疫情并不能影响企业长期估值,业绩增长才是上涨背后的逻辑。

  放眼全球,中国是最快最好的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国家,这是我们今天还能和大家谈消费投资的基石。作为普通的投资人,我们首先要感谢祖国。我们认为,目前疫情对终端消费影响正在逐渐降低,国内消费较快恢复的趋势不变,所以疫情对消费只是短暂的冲击。这一点认知非常重要,因为短期事件影响最多只伤害当期业绩并不影响估值,对消费板块的投资,还可以继续期待做时间的朋友,力争获得相对稳健的收益。

  应该说,今年以来大消费板块基本都是涨的,只是幅度不同。上涨的逻辑是一样的,就是疫情的短暂冲击并不影响估值。涨跌幅度不同,背后的逻辑是业绩增长幅度不同,有些消费子板块是不受疫情影响甚至还略有受益的,比如农业、食品、自助小家电、卫生日用品、线上消费等,而有些是当期受损的,比如餐饮旅游、大家电等。短期投资追求相对受益,我们还是要继续配置短期业绩向好,长期逻辑也不错的行业和标的。

  业绩好的核心逻辑是大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都有着非常显著的共性优点:高ROE+高现金流+可预期的持续稳健增长,其中还不乏快速增长的新消费行业。基于此,我们认为在全球这种大背景下,国内消费是非常适合大资金中长期配置的优质资产。

  白酒股流动性宽松不变,涨估值趋势不变

  金融界基金:能谈谈白酒上涨逻辑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吗?

  陈建军:白酒是包含着中国文化、情感寄托以及社交语言的特殊消费品,竞争壁垒极其高,名酒几乎没有存货问题,行业属性天然决定了高ROE+高现金流。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正在被市场重新认知,进入涨估值的美好阶段,我们认为流动性宽松不变,涨估值趋势不变。

  金融界基金:对食品饮料和白色家电这样的行业,您是怎么看的?

  陈建军:短期看,食品饮料里的调味品、休闲食品、高端白酒等业绩增速将好于白色家电,可能是和行业本身发展阶段以及受疫情影响程度不同有关。

  消费行业需倾听90后和00后的声音

  金融界基金:医药、科技、消费是今年或是未来几年引领市场的三驾马车。在这之中,“医药+科技”是创新药,那么您觉得“消费+科技”会有什么效果呢?对于科技之下新的消费模式,新的消费场景,新的消费体验的出现,您如何定义它们?

  陈建军:其实消费的范围非常广泛,甚至可以把医药和科技纳入广义的消费。对于新消费,我们是积极拥抱的态度,在我们的投资策略和配置里,都已经有反应了。

  我们应该清楚看到,90后、00后逐渐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军,作为时代的后浪,他们消费习惯和特点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做消费投资如果不去研究年轻人的喜好,很容易被时代抛弃。基于此,我特别喜欢那些认真聆听年轻人消费倾向并积极做出调整的公司,我认为他们非常有战略眼光,值得重点跟踪和研究。

  了解陈建军:女士,中国国籍,管理学硕士,2009年1月加入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任信息披露经理,2013年7月加入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任研究员,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部研究员,从事消费行业研究。2015年6月加入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历任资产管理部、资产管理运营部投资主办。2019年4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A股,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