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应颖:量化就是顺势而为!关注因疫情改变了人们消费习惯的这些行业!

摘要
成交量看出市场情绪,不过回归本真,应该去客观审视政策和基本面等指标。科技兴国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所以你应该知道科技行业中的那些发展空间大的子行业!

  7月以来,市场的情绪可以从每天的交易量,开户数量和北向资金加码中看出对“牛”市的渴望。不过,最近一周市场调整,说牛市的人明显少了。量化出身的应颖表示,比起短期的盘中博弈,更愿意去信任相对客观的量化模型。

  短期的资金出逃会被居民资金流入对冲,实际不会引起多大的波澜。无论大涨还是大跌,投资方向不能乱,否则就是犯了准涨杀跌的投资大忌。因疫情和短期波动,科技兴国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那么,哪些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什么才是市场由涨转跌的时候应该去做的?

  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诺德基金应颖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散户资金入市对冲北上资金流出

  2.情绪起伏造成短期波动,科技兴国不会缺席

  3.芯片、新能源车和5G助力科技兴国

  4.居民消费习惯随疫情而改变,把握线上经济、大数据与数据中心等领域

  5.7月行情打乱新基建仓节奏,解禁下跌或现买入机会

  6.不言底不言顶,做到顺势而为

  以下为对话全文:

  散户资金入市对冲北上资金流出

  情绪起伏造成短期波动,科技兴国不会缺席

  金融界基金:自7月份开始,每天的交易量一下子就上去了。北向资金也是先连续流入,直到这周才开始净流出。这些指标都是表象,可以看出市场是火热的。不过,我们都知道追涨杀跌是投资大忌,光看北向资金的流入流出根本说明不了本质。您能就短期的盘中博弈说说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吗?

  应颖:由于我是量化研究员出身,在择时这一块,愿意去信任相对客观的量化模型,尽管北向资金是持续流出的,但是由于7月初券商的暴涨行情,国内居民资金这一端入市也较为显著,后续可能居民资金入市的节奏会对冲北上资金的流出,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市场趋势或仍将持续。

  金融界基金:短期博弈和长期的准确判断都可以让人挣到钱,不过要想在市场长期盈利,二者缺一不可。所以说完短期与市场博弈,能说说中长期中,您坚持看好的大行业和其中的子行业吗?

  应颖:我认为,短期市场的行为多是情绪面造成的,从中长期看,投资仍应回归常识,均值回复或大概率存在。我们认为,基于疫情影响及对居民消费习惯的形成,线上经济及与之相关的软硬件设施或将得到持续的发展,公共医疗设施的短板在未来几年内也可能大范围得到修复。鉴于国家对于科技兴国的坚定践行,我们认为,自主创新,关键及重要领域的高科技创新大概率会因为中美关系的复杂化而推迟,但不会缺席,上述都是我们相对看好的方向。

  芯片、新能源车和5G助力科技兴国

  居民消费习惯随疫情而改变,把握线上经济、大数据与数据中心等领域

  金融界基金:大科技的子行业中,5G、芯片、通信、新能源车和电池这些都是热门行业。您能仔细说说您对这些行业的看法吗?

  应颖:鉴于国家对于科技兴国的坚定践行,我是相对比较看好芯片产业的发展的,包括芯片设计,上下游链条,电子特气等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端,我理解为是居民消费升级端需求的产物,未来的需求端是持续回升的,与之相关的汽配、电池、电解液等产业链公司或将因此获得持续发展。对于5G端,硬件产业作为周期性行业,在过去的2-3年间,已经历了一轮估值的提升,当前位置,我们相对更看好应用端的产业链,例如物联网、车联网等相关领域。

  金融界基金:消费行业随着国内疫情的消失,会不会有一轮投资机会?哪些子行业有机会?

  应颖:消费行业在国内可以理解为是常青行业,后疫情周期里,我们认为,传统的必须消费品行业具有较大的需求粘性,或将持续走强。新能源汽车,线上消费等新兴消费行业随着疫情对居民消费习惯的长期形成或将在疫情结束后获得较好的投资机会,我们相对看好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汽配,电池等产业链公司,与线上消费相关的硬件、软件设备、平台类公司,与之相关的传统快递行业等都将获得较好的投资机会。

  金融界基金:不知道您认可不认可“一切价值的增长都是因为创造出了新需求或者新方式”这句话。您觉得当前中国和全球的形势下,什么行业可以产生新需求?什么是未来人们所需要的,但是目前还没有被充分意识到或者发展?

  应颖:我是比较认可这句话的。我觉得在后疫情时期,容易产生需求的行业或在线上经济、大数据与数据中心等领域,在整个疫情期间,线上消费、线上办公需求是爆发式增长的,催生了与之相关的各类产业投资机会,例如在线办公软件、在线购物平台等。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是另一类的投资机会,疫情使得居民办公习惯、消费习惯持续改变,对于数据处理端的需求,我们认为在未来几年内亦会获得持续的关注,并不会因为疫情结束而结束。

  7月行情打乱新基建仓节奏,解禁下跌或现买入机会

  不言底不言顶,做到顺势而为

  金融界基金:在2020年1到6月份,大家都本着医药+科技这个主线。不过针对7月以来这突如其来的“牛”,您有做什么调仓吗?

  应颖:从今年3月份以来,由于择时并不看空,我们还是坚持高仓位运行的策略,所以面对7月突如其来的行情,我们相对比较淡定,整体而言,还是沿着原来投资的思路,并没有做太大的调整。

  金融界基金:1到5月的新发基金可以在前半年市场下跌时积极建仓,那么6到7月市场开始上涨以后的新发基金在建仓时会不会受到影响?是直接积极上车还是在等一波调整呢?

  应颖:从市场的监控结果看,我们认为,新建基金应该是有所建仓的。可以很明显的观察到,其实大家相对比较看好后续的行情,但是7月以来突如其来的行情,打乱了大家原来的建仓节奏。

  金融界基金:从数据来看,7月份是今年A股解禁市值最高的月份,但是又恰巧碰到了7月初的“牛市”。关于这两股势力间的对弈,您怎么看?

  应颖:我觉得两者之间并没有对弈关系,而在于对解禁个股的估值、基本面的把握,如果是大家都觉得比较好的公司,那么可能解禁下跌就是买入的机会。或者说,机构投资者会选择继续持有,而不是兑现收益。这是我的理解,因此我并不觉得两者之间会有资金的对弈。

  金融界基金:国家队强力减持,7月10号大盘横盘调整…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调整?这次调整的幅度,您觉得是怎样的?

  应颖:我个人还是偏向于较积极地看好后市的,这一波调整原因或在于短期市场涨幅过大。疫情的反复及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导致大家有“落袋为安”的想法,国家队的减持给市场带来了一定政策面的利空。不过,我会偏向于较为乐观,后续的调整力度或不会很大。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线和下线。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应颖:作为量化研究员出身,在择时这一端,我会更倾向于择时的模型。因此,不同于其他主动投资基金经理,我可能会更多的看重政策、经济等指标,我会更看重市场本身所提示的信息,并据此来判断市场的行情。在牛市中,我会偏向于认为,很少有人能够抄到底部,亦很少有人可以卖到顶部。我们需要做的是能够在相对的低位介入,在相对的高位抛出。不言底,不言顶,做到顺势而为。对主动基金经理而言,顺势而为是量化模型的优势。

  了解嘉宾应颖: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法国里昂高等商学院数量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曾任职于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10月加入诺德基金,曾任量化投资部量化研究员职务,现任诺德新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诺德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基金,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