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百亿基金经理程洲:看淡短期市场波动 中长期把握三个方向!中国农业市场有待发掘!

摘要
参与暴涨暴跌的盘中博弈,不如关注中长期投资机会,尊重事实,多去想想企业内在价值和未来增长空间。百亿基金经理程洲给大家梳理一下未来的投资机会!

  暴涨之后容易暴跌,反之亦然。这背后的逻辑就是当市场暴涨到“顶”的时候,市场上面的弹药已经所剩无几,也就是买不动了;当市场暴跌到“底”的时候,市场上面都是闲散的资金,购买力是最强的时候。这些都是短期盘中博弈的结果,而程洲表示,中长期资金的注入才是有了市场发展的。这就需要我们尊重常识,更多的去关注企业内在价值和增长空间。

  关于后市投资,程洲认为应关注经济下滑过程中依然能保持较高景气度的特色原料药和基药目录品种,围绕半导体和5G等新兴产业的TMT、新材料和设备制造商,以及一些内需相关度高、估值合理、盈利增长确定的行业龙头。

  那么,上述这些行业背后的上涨逻辑是什么?中国农业市场有没有可能走出大牛股?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国泰基金程洲给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博弈资金加剧市场波动,长期资金有利市场健康

  2.顺势而为,中长期把握三个方向

  3.中国农业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4.高科技+自主替代代表中国未来

  5.A股强势有望延续,警惕估值过高标的

  6.尊重常识,重视公司内生价值和增长性

  以下为对话全文:

  博弈资金加剧市场波动,长期资金有利市场健康

  顺势而为,中长期把握三个方向

  金融界基金:自7月份开始,每天的交易量一下子就上去了。北向资金也是先连续流入,直到这周才开始净流出。这些指标都是表象,可以看出市场是火热的。不过,我们都知道追涨杀跌是投资大忌,光看北向资金的流入流出根本说明不了本质。您能就短期的盘中博弈说说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吗?

  程洲:随着指数的上涨,市场成交量开始快速放大。这是市场自身运行的客观规律,量价在上涨过程中基本都是同步的。市场热度提升后就有各类资金基于逐利的目的参与到市场中来。这里面自然有短期的博弈资金,也有长期资金基于价格的大幅波动后采取的交易行为。我们认为,市场热度上升后吸引博弈资金进入是正常现象,不用排斥这类资金。这些资金也是市场资金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博弈资金交易占比过高就会加大市场的波动幅度,容易出现暴涨暴跌,因而需要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入市才更有助于市场的健康运行。

  金融界基金:短期博弈和长期的准确判断都可以让人挣到钱,不过要想在市场长期盈利,二者缺一不可。所以说完短期与市场博弈,能说说中长期中,您坚持看好的大行业和其中的子行业吗

  程洲:中长期中,主要看好如下几个方向:

  第一,看好未来的两三年企业盈利能够保持平稳增长的公司,比如特色原料药。整个行业的景气周期向上,相关公司的微观发展动力较大,具备较好投资价值。这个行业里的一些龙头公司,未来的两三年预计能够保持一个比较快速的增长。

  第二,看好以自主可控、安全可控为主线的一些行业。这个行业最主要的就是要实现进口替代,把主动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典型的包括半导体、军工、5G。这些行业由国家意志主导,和中国经济的压力及全球经济衰退的相关性不是特别大。这些行业里面有很多投资机会,而且这些行业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也是给了我们一些投资机会。

  第三,寻找“剩下来的机会”。未来也许会有一些行业的龙头公司利用行业整体的不景气和经营压力来实现逆势扩张,从而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这就是所谓的“剩下的企业”。选择这些企业的标准包括:1)好的企业家精神;2)健康的资产负债表;3)持续大金额的研发投入。我认为具备这样素质的公司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的行业中的一个胜者,既是胜利的胜,也是剩下的剩。

  中国农业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高科技+自主替代代表中国未来

  金融界基金:您觉得当前中国和全球的形势下,什么行业可以产生新需求?什么是未来人们所需要的,但是目前还没有被充分意识到或者发展?大科技的子行业中,5G、芯片、通信、新能源车和电池这些都是热门行业。您能仔细说说您对这些行业的看法吗?

  程洲:未被充分发掘的需求方面,中国农业市场的市占率是比较低的,强刚需属性也很明显,我们认为未来中国一定会出现综合性的大的农业公司走出来。

  高科技需求方面,高科技行业和自主替代是我们的未来。5G、芯片、通信等这些科技方面的公司,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应该也是比较小的。疫情中,大家更多地基于互联网来进行消费和工作,对于网络的要求更高,一些新兴行业的需求反而上升了。我认为,成长股的投资逻辑注重:行业的空间、公司的竞争力和可能的增长速度。对于目前炙手可热的新兴行业,我们对于行业内高估值的龙头公司还是比较谨慎的,对于新兴行业中的投资机会中我们重点关注一些主业可能原来是传统行业的,但随着技术的进步,通过认证或参股收购一些公司,进入到新兴行业中。这部分公司本身有盈利,估值水平也相对比较低,进入新领域后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而具体投资比例要视我们能够寻找到多少这样的投资标的。

  新能源汽车的行业是很残酷的。汽车销量已经达到了到顶了,只是说结构在变。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渗透率虽然说是很低,但真的要做起来的话,完全是拼成本,一旦补贴退坡,就挣不到钱。行业的空间很大,但对于企业来说挑战也是比较大的。

  金融界基金:消费行业随着国内疫情的消失,会不会有一轮投资机会?哪些子行业有机会?

  程洲:疫情对于消费行业的一些细分领域造成一些冲击,比如餐饮、酒店、旅游、线下消费、线下商业等,并将加速行业优胜劣汰和消费升级,未来一些涉及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消费业态或将迎来机遇。比较看好消费电子。白酒板块长期来看的话需求其实在下降,大部分的白酒企业的护城河可能是不足以抵御行业需求中长期下降的趋势。

  A股强势有望延续,警惕估值过高标的

  尊重常识,重视公司内生价值和增长性

  金融界基金:在2020年1到6月份,大家都本着医药+科技这个主线。不过针对7月以来这突如其来的“牛”,您有做什么调仓吗?

  程洲:三季度A股有望延续二季度的强势格局。操作方面会密切关注海内外疫情的变化,结构方面注重内需和刚需,而在个股方面还是严格坚持基于盈利确定性和估值安全性的分析。从持仓结构看,还是重点配置了经济下滑过程中依然能保持较高景气度的特色原料药和基药目录品种,围绕半导体和5G等新兴产业的TMT、新材料和设备制造商,以及一些内需相关度高、估值合理、盈利增长确定的行业龙头。针对一些估值过高的品种会有获利了结。

  金融界基金:从数据来看,7月份是今年A股解禁市值最高的月份,但是又恰巧碰到了7月初的“牛市”。关于这两股势力间的对弈,您怎么看?

  程洲:7月份初资金加速入市更多的是基于中国疫情可控、经济快速恢复、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呵护、以及前期市场上涨产生的赚钱效应,这些资金入市的步伐不会因为解禁高峰就停滞。从历史看,解禁数量和股指表现也没有绝对的因果关系,所以这两股力量之间其实没有对弈,只是各自基于自己的判断进行交易。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线和下线。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程洲:2015年上半年的“互联网牛市”中,许多贴上“互联网”标签的公司,每天都在暴涨。某些公司用模型算现金流折现,怎么算都是现金流负增长的,那段时间也没有押注某个行业,业绩压力也比较大。

  时过境迁,我想我们应该依旧坚信的是,无论什么时代,都应该尊重并且相信常识,重视选择公司的内生价值和增长性。而对于牛市中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应该相信投资是一个非常长期的事,在市场的波动中,无论是熊市时的恐慌赎回,还是牛市时过早获利了结,都会导致投资者失去一些机会,希望投资者可以做更长期的投资布局。

  了解嘉宾:程洲先生,硕士,CFA,20年证券从业经验,2004年4月加盟国泰基金,历任高级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国泰基金主动权益投资事业三部负责人,基金经理。代表基金:国泰聚信价值、国泰金牛创新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