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刘旭:减仓需要两大信号!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和小企业的行业是“好赛道”

摘要
消费、医药和科技三大主线如何理解?后疫情时代,投资机会如何?评判投资标的有哪些标准?本期基金牛时代邀请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刘旭来谈谈市场!

  消费、医药和科技是大家公认的三条主线。大成基金经理刘旭认为其实在诸多行业里面,挑选个股的关键点是相通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其能与对手拉开差异化优势的地方,也是投资的价值。

  这就需要对行业、需求、各个公司有深入了解。那么,用什么标准来判断行业?疫情对各个行业影响几何?什么才是该减仓的信号?

  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刘旭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投资从企业长期价值出发

  2.内需市场确定性和议价能力强

  3.疫情不会削弱核心竞争力

  4.科技行业迭代快波动高

  5.上涨过快影响新基建仓

  6.未来潜力及现金流严重高估为减仓信号

  以下对话全文:

  投资从企业长期价值出发

  好企业确定性和议价能力强

  金融界基金:进入7月,火热的行情让普通投资人“胆战心惊”,总是担心买在高点,卖在牛市启动时刻,请您就短期盘中博弈说说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刘旭:事实上,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了解我风格的人知道,我做投资的框架比较稳定,那就是希望能在一条较长的赛道上找到一家公司,这家公司能相对于他的竞争对手,在某一个环节上积累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能够更好符合行业的属性和客户的真实需求,短期市场涨跌对我而言并不重要。如果说经验,我只能说,在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是认清自己,做符合自己性格和能力范围内的事。我的性格呢,是一个比较钝的人,对外界的事物不太敏感,所以股票短期波动对我影响不大,我投资的出发点是从企业长期价值出发,从公司运营角度去思考,寻找低估优质标的,我不会去考虑牛市该怎么做、熊市该怎么做。

  金融界基金:短期博弈和长期的准确判断都可以让人挣到钱,不过要想在市场长期盈利,二者缺一不可。所以说完短期与市场博弈,能说说中长期中,您坚持看好的大行业和其中的子行业吗?

  刘旭:短期博弈是不是不可缺少我不评价,我只能说,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投资方法。我个人不太在乎短期波动,所以看起来我可能在一个非常极端的市场中不是跑得最快的,但是事实上我仍然可以通过长期持有给持有人赚钱,不过我并没有赚运气那部分的钱。中长期看好的行业方面,我刚刚说了,大成睿鑫希望能在一条较长的赛道上找到好公司。那什么样的赛道会比较长远呢?结合历史经验来看,国内一些好的“赛道”确实容易出现好公司,尤其是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或众多小型企业的行业。过去20年,中国内需市场的确定性和议价能力都很高,因此孕育了众多十倍股。展望未来,随着产业动能的转换,科技、制造、医药等行业或将涌现出更多的十倍股。

  疫情不会削弱核心竞争力

  科技行业迭代快波动高

  金融界基金:消费行业随着国内疫情的消失,会不会有一轮投资机会?哪些子行业有机会?

  刘旭:我刚才说了,中国内需市场的确定性和议价能力都很高,因此孕育了众多十倍股。疫情不是一个长期性的因素,对于财务报表和基本面健康的企业或产业,疫情的冲击并不是坏事,因为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被削弱。

  金融界基金:今年以来,因抓住医药+科技主线,很多投资人收益回报较佳。进入7月,市场又迎来“巨变”,牛市来了大讨论如火如荼,结合您的投资,今年以来有哪些关键节点,您预警并做对了,哪些又将是您的顾虑,操作上会有哪些动作?

  刘旭:谈不上预警,我主要关注的就是怎么在数千家上市公司中找出那些好的公司,至于什么行业主线,那个对我来说不重要的。所谓科技主线,它本来就是伴随波动诞生的,行业迭代速度很快,投资落脚点还是要看具体的细分行业具体的公司。

  上涨过快影响新基建仓

  未来潜力及现金流严重高估为减仓信号

  金融界基金:1到5月的新发基金可以在前半年市场下跌时积极建仓,那么6到7月市场开始上涨以后的新发基金在建仓时会不会受到影响?当下,您会给普通投资人哪些建议?直接积极上车还是再等一波调整?

  刘旭:坦白说,涨的过快建仓时肯定会比较难受,但是大成睿鑫半年的建仓期,这么长的一个期间,建仓就会比较灵活。比如说你现在看市场“刷刷刷”往上涨,那么半年后呢?别说半年后,3个月以后有没有机会快速建仓?1个月以后呢?这些都是需要投资人根据市场环境来做出判断的。

  金融界基金:从数据来看,7月份是今年A股解禁市值最高的月份,但是又恰巧碰到了7月初的“牛市”。关于这两股势力间的对弈,您怎么看?

  刘旭:还是那句话,我是看公司的,我将我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寻找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一些高估的股票,或者说透支了未来的一些成长。我会对这种快速变现的企业考虑减仓,减仓标准是相对于未来的发展潜力以及现金流被严重高估。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线和下线。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刘旭:我不判断牛市熊市,不判断顶和底。但是我的判断是,目前一些高估的股票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这轮上涨会降低一些股票的未来收益率,不管长期还是短期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市场的快速上涨对于我个人的选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会尽力去寻找估值没有过分虚高的公司。

  了解嘉宾刘旭: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9年证券从业经验,逾5年组合管理经验。核心投资能力:擅长基于影响企业的长期变量对个股进行深入研究,擅长汽车及零部件、家电、机械等制造业和部分消费娱乐等行业的研究和投资。代表基金: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股票基金等。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