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易智泉:以大类资产配置为盾,用真成长公司进攻

  7月的波动行情之后,市场上又开始流传格雷厄姆的一句名言:“牛市是普通投资者亏钱的主要原因。”事实上,从长期来看,“波动”是市场常态,2010年至2019年的十个自然年度中,沪深300指数仅5个自然年度出现上涨,涨跌概率各半。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追求低波动的股债配置型基金不失为更安心的选择。拟由“低波稳健”型投资老将易智泉掌舵的富国兴泉回报(009782)目前正在发行中,该基金旨在深耕黄金赛道、精选优质个股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优势,坚持风险和收益平衡原则,在每一个封闭期为投资者谋求风险调整后的绝对回报。

  事实上,单纯的股票投资难免波动,而单纯的固收投资则会错过权益市场超额收益机会,股债平衡型基金则兼顾权益之“刚”、固收之“柔”,能在市场向好时提供中上游的回报,在市场回调时规避大幅度回撤,从而适应长期波动的市场。从业绩表现来看,平衡型基金也表现出更强的长期收益能力,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平衡混合型基金最近五年平均回报率为42.66%,明显高于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28.99%的平均回报率。然而,目前市场上平衡混合型基金仅43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数量相对较少,具备一定的稀缺性。

  此次新发行的富国兴泉回报正是一只“股债平衡”型基金,为稳健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又一选择。资料显示,该基金权益类资产占比为35-80%,通过自下而上精选沪港深三地个股,获取进攻型收益;固收类资产提供安全垫,特别是在单边下跌市场中,力争有效降低回撤。整体来看,该基金有望通过“股+债”的动态平衡,发挥各大类资产在不同市场中的作用。

  拟任基金经理易智泉擅长根据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以其管理的富国臻选成长为例,2018年A股大跌时,该基金增加了债券配置,组合波动明显降低,梳理公开报告发行,该基金成立以来,仅2018年四季度小幅下跌1.19%,其余季度均取得正回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富国臻选成长近一年收益率为63.30%,同类排名173/165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27%,超额收益达59%。在取得优秀回报的同时,体现出 “低波动、低回撤”特点,大大提升了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随着机构投资者比例增加、投资理念更为成熟,近几年A股的整体波动中枢较此前下降,易智泉认为这对长线投资更为有利。“但波动仍然存在,何时申购、何时赎回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个难点,让客户来择时不一定是最优的解决方法,如果能把波动率降低的同时,让客户安心持有一段时间并赚到钱,我认为才是一个好的‘成品’”。富国兴泉回报设有12个月的持有期,兼顾了收益和流动性的平衡,也能有效减少持有人频繁申赎带来的损失,有利于获得更好的持有体验。

  富国兴泉回报目前正在发行中,将聚焦消费、医疗、互联网三大黄金赛道,易智泉表示,他更加青睐宏观周期关联度比较低,但是和人口趋势关联度较高的行业。个股选择上,将精选真成长公司,选择有稳健的商业模式、有健康的内生现金流,而不是单纯依赖于资本市场融资实现的快速发展的企业。对“低波动、稳健型”产品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妨关注。

关键词阅读:富国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