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年内新发基金超1.84万亿 “爆款”多达42只 公募积极备战创业板注册制

摘要
截至8月16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922只新基金,募集资金合计超1.84万亿元,再创纪录。2020年无疑成为公募基金的“发行大年”。

  一. 基金发行

  1. 爆款基金:爆款基金再现 中欧阿尔法吸金超500亿

  昨日中欧基金旗下中欧阿尔法迎来首发,来自渠道消息显示,认购资金超过500亿,是近期吸引认购资金最多的权益类基金。该基金募集上限为80亿,将实施比例配售。至此,8月份以来,新基金募集金额已超2300亿,权益新基金募资超过1200亿。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今年以来的23只百亿级新基金中,8月份就有5只,广发稳健优选六个月持有、富国成长策略、南方景气驱动、景顺长城竞争优势、平安低碳经济等募集规模超过百亿。

  2. 基金发行:年内新发基金超1.84万亿元 “爆款”多达42只

  近日,“基金”再次成为市场热门话题,新发爆款基金频现。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922只新基金,募集资金合计超1.84万亿元,再创纪录。2020年无疑成为公募基金的“发行大年”。小编整理出2020年诞生的爆款基金,仅供投资者参考。

  3. 本周关注:“爆款”连续剧本周能否上演?

  二. 交易提示

  1. 融券余额创新高 偏股型基金仓位大幅下降

  Wind数据显示,8月14日,两市融券余额为621.39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同时也创历史新高。事实上,近期融券余额呈震荡上行态势,两市融券余额7月以来累计增加了297.45亿元。而融资余额方面,Wind数据显示,8月14日,两市融资余额为13937.57亿元,较此前一个交易日减少68.39亿元,但仍明显高于6月底约11000亿元的融资余额规模。在融券余额创新高的同时,偏股型基金仓位也在大幅下降。好买仓位测算数据显示,8月10日至8月15日,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减仓3.73个百分点,当前仓位为65.4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从88.08%下降至85.61%,下降了2.47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从66.64%下降至62.74%,下降了3.90个百分点。

  2. 公募备战创业板注册制正酣 相关主题基金扩容不断

  深交所宣布,计划于8月24日组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正积极备战,从三大维度做好工作。相较于普通的创业板基金,此次发行的创业板主题基金的亮点在于具备优先的战略配售权。公募基金作为有资格参与战略配售的主体之一,正通过战略配售基金抢占投资先机,力争为投资者增厚收益。 截至8月17日,已有11只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量身打造的创业板主题基金正式发行。数据显示,这11只创业板主题基金分别来自中欧基金、富国基金、大成基金、中欧基金、华夏基金、银华基金、中融基金、万家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 其中,已有7只创业板主题基金完成首次募集并正式成立,首募规模合计160亿元,平均单只基金规模约23亿元。

  3. 摊余成本法债基密集成立 建仓转向一级市场增发

  今年3、4月份一度因债券市场收益率过低推迟发行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近期密集发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7月以来,41只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陆续发行成立,合计募集规模高达2831.02亿元。相比之下,今年前6个月新成立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只有16只,合计募集规模仅620.51亿元。

  据天风证券观察,去年末,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大规模发行,大量配置政金债助推了债市收益率大幅下行和老券利差的收窄行情,市场印象深刻。不过,记者了解到,近期,部分摊余成本法债基建仓方向有所改变,转为一级市场参与“老券增发”。

  4. 基金经理离职数创近五年新高

  随着公募基金业绩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绩优基金经理选择另谋高就。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今年以来已有164名基金经理离职,离职人数创近5年来新高,仅次于2015年牛市时的222名。与此同时,希望打造爆款产品的基金公司仍热衷于“造星”。当“造星热”遇到离职潮,基金公司不得不深思,“造星”这种模式是否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8月17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注册制 新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