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经理蔡志伟:三维度观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摘要
基金经理蔡志伟分析,今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继去年科创板注册制的增量改革后,资本市场的首个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试点,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步,意义重大。

  据深交所公告,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公司将于8月24日上市。届时,创业板所有股票日涨跌幅限制将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

  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蔡志伟表示,“创业板涨跌幅调整至20%,对于市场整体定价效率有所提升,将进一步提高市场活跃度,给予市场更为充分的定价空间,是市场制度更趋向于成熟化的标志”。

  具体到存量产品的投资而言,蔡志伟表示,我们会精选符合产业趋势,具备行业特质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进行长期投资。因此,创业板的涨跌幅调整对我们的投资策略并没造成影响,我们仍将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力求持续为持有人带来回报。

  蔡志伟分析,今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继去年科创板注册制的增量改革后,资本市场的首个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试点,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步,意义重大。

  具体来看,蔡志伟认为,首先,对于中国大量的新兴中小企业来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直接融资支持,推动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随着国际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常态化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迫切需要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支持“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从我国过去的融资体系来看,“间接融资”的比重超过80%,导致信贷资源过度集中于国企、房地产等重资产领域;而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中小企业,往往具备“轻资产”的特征,由于缺乏符合银行信贷要求的抵押物,从而造成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通过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能为大量优质的“新经济”企业通过股权直接融资的方式提供更多融资支持。

  其次,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试点以来,已经有150多家公司在科创板成功融资上市,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增量改革是非常成功的,意义是重大的。但是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存量上市的企业已经有近4000家,资本市场的存量改革实际上是更为重要的。当前,创业板已经有超过800家上市企业,有超过4500万具备较为丰富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账户数,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9万亿,占A股总市值比重超过10%。应该说,创业板作为首个存量市场注册制试点,无论从企业和投资者的数量上,还是市值的占比上,都具备良好的代表性。创业板注册制的成功落地,有望为全面推广注册制到A股主板市场积累经验,实现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做大做强资本市场。

  再次,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二季度恢复性增长至3.2%,但全球疫情蔓延,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危机下,就更需要用改革的动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有助于完善直接融资体系和提升股权融资规模,降低宏观杠杆率水平,增强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之下,应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中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助力。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注册制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