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公募基金总规模重回巅峰 医药板块“跌跌不休” 主题基金“桂冠”易主

摘要
权益基金规模大幅攀升,助推公募基金总规模再次回到“巅峰水平”。8月26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69万亿元。

   一. 交易提示

  1. 上半年成绩单披露 基金公司冰火两重天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参控股基金公司的最新业绩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26日晚21时,华夏基金、南方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华安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27家基金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情况披露。其中,华夏基金、南方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华安基金、景顺长城基金6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均超10亿元,华夏基金以7.48亿元净利润暂列基金公司利润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在已披露业绩的基金公司中,行业首尾分化,强者恒强格局明显。

  2. 公募基金总规模17.69万亿 环比增长4.64%

  权益基金规模大幅攀升,助推公募基金总规模再次回到“巅峰水平”。8月26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69万亿元。相较6月底的16.9万亿,7月份一个月就规模就增长接近8000亿,达到7851.23亿,涨幅达到4.64%。7月份规模大幅增长的最大动力来自于权益基金。受到基础市场走好促进,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份额和规模均出现明显增长。以混合型基金来看,7月底混合型基金总份额为2.07万亿份,规模为3.21万亿元,而相较6月底,7月份一口气增长了2168.75亿份、5402.1亿元。股票型基金同样增长明显,7月底此类基金规模为1.75万亿,较6月份增长了2162.39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4.06%。

  3. 风格转换 医药主题基金“桂冠”易主

  从霸榜前20名,到位次逐步下滑,医药主题基金仅经历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而在医药板块出现回撤的同时,以机械、军工等板块为主的低估值行业个股则迅速抬升,主题基金业绩居前。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风格转换背后,离不开医药板块内外部因素的共同驱使。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医药行业的调整仅会造成短期影响,从长远角度看,行业基本面并未出现恶化,向好的趋势也不会改变。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长城环保主题灵活配置混合以99.88%的净值增长率占据全市场首位(分级基金B类份额除外),长城久鼎灵活配置混合次之,也达到97.38%,在业绩排名前十的产品中,如今医药主题基金仅占据3席。

  4. 风格多样化 基金“次重仓股”曝光

  公募基金2020年的半年报正在陆续披露中。截至8月26日,已有睿远、景顺长城、中庚基金、东方阿尔法等多家基金公司公布了旗下部分基金的2020年半年报,众多基金持有的“次重仓股”得以曝光。由于在季报中,基金只会公布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而在半年报中,基金会将二季度末的所有股票持仓明细进行披露。所谓“次重仓股”,是指位列基金持有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比第11位至第20位的个股。基金经理表示,即使市场前期涨幅较大,但权益投资仍有吸引力。在估值分化的背景下,对投资标的需进行更长周期持有与更深研究以获取超额收益。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8月26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医药主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