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新基金首募失败,这17只产品肿么了?上海金ETF快速建仓 机构买手“潜伏”券商军工ETF

摘要
截至9月2日,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7只新基金发行失败,逼近去年全年的20只。

  一. 交易提示

  1. 年内17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债券型基金成“重灾区”

  在债券市场低迷,债券型基金表现乏力,新发基金同质化竞争的市场格局下,新基金再现募集失败。9月2日,宝盈基金公告称,因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宝盈盈瑞纯债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备案条件,该基金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至此,年内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达到17只,逼近去年募集失败基金数量的总和。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从今年4月底债市创下本轮行情高点以来,近3个月中债总财富指数下跌3.37%,同期不少债券型基金也录得负收益,对债券型新基金发行也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7只新基金发行失败,逼近去年全年的20只。从基金类型看,债券型基金达到11只,是募集失败的主流产品类型,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9只,债券指数型基金2只;权益类基金有6只,其中,混合型基金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

  2. 券商军工ETF量增价升 机构“买手”提前布局

  截至9月2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今年以来份额分别增长112.77亿份、92.04亿份和88.25亿份。此外,国泰CES芯片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的份额也均增长超过20亿份。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去年年底的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最新份额为31.86亿份,相较于2.89亿份的首募规模,增长超过10倍。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前十大持有人均为机构投资者。其中,华西证券持有8955.8万份,持有比例为2.17%,为第一大持有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和华泰证券紧随其后,分别持有7951.8万份、6859.4万份。

  3. 黄金价格维持高位 上海金ETF快速建仓

  9月2日,建信上海金ETF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该基金将于9月7日在上交所上市。该基金在8月5日成立,截至8月31日,该基金持有贵金属投资占总资产比例就达到73.31%,其中投资“AU9999”、“上海金”占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66.55%、25.38%。建信上海金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主要是券商,东兴证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上海东证期货、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占据前七席。此外,广发上海金ETF和富国上海金ETF也发布了上市交易公告书。其中,广发上海金ETF上市日期为8月5日,在7月8日至7月29日期间,该基金建仓速度较快,截至7月29日投资贵金属占总资产比例已经达到91.51%,基本完成建仓。布局“Au99.99”、“SHAU”占基金净值比例也分别达到90.86%、7.73%。富国上海金ETF上市前夕,持有贵金属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也达到98.1%。

  4. 又有私募宣布“封盘”!

  多家主动管理的股票策略私募“封盘”,成为这一轮A股行情中又一令人瞩目的现象。近期,又有一家私募宣布“封盘拒客”,9月起暂停新产品发售。今年已有石锋资产、明河投资、景林资产、彤源投资等多家主动权益的私募宣布“封盘”,震动市场。

  石锋资产在其官方微信公告称,“经过慎重考虑,我司决定,自2020年9月1日起,暂停新产品的首发募集(已经发行的老产品除外),存续产品的申购和赎回照旧。未来我司将择时重启新产品发行。”意味着,短期内不再打算发新产品了,但存续的老产品还可以申赎。其实,今年不止石锋资产一家主动股票策略的私募宣布“封盘”,就在今年7月17日,上海私募公司明河投资也宣布,部分产品暂停申购。除了石锋、明河,还有多家私募此前也“封盘”,今年年中景林资产宣布不接受新客户申购,今年8月彤源投资部分基金经理也暂停新资金募集,同时高毅资产多位基金经理暂时封闭。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9月2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上海金ETF 券商军工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