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真的好吗?“神仙打架”基民看懵!那只膨胀近两百亿的基金,长信基金副总安昀给你留言182个字

摘要
“我不禁陷入深思,虽不免有葡萄好酸之嫌,但是这样真的好吗?”

  2020的基金圈热闹非凡——

  爆款基金刷新历史,操作争议登上微博热搜,桃色绯闻惹投资人非议。

  就在近期,随着基金半年报的披露完毕,长信内需成长基金因半年报中现“惊人之语”,又成了茶余饭后的话题。

  长信基金副总经理、长信内需成长基金经理安昀在半年报中直抒胸臆:“最近听说一支硬核成长类产品,基金经理从业才三年,做投资仅一年,规模从去年的十几亿迅速膨胀到当前的近两百亿,且大部分规模是今年二季度流入的,该产品基本上全仓半导体。我不禁陷入深思,虽不免有葡萄好酸之嫌,但是这样真的好吗?从历史统计可以清楚看到,投资股市的盈利分布也是遵从二八甚至一九原则,一定是很少部分人赚钱,绝大部分人买单。很不幸的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极少数人。”

  呃...叨姐心想:这是什么情况,不是说同业之间不会互相评价吗?

  有业内人士、投资人士对叨姐分析:

  操作太过激进?猜测安总认为这样的行为不利于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这样的同业评价,长信基金合规还能审核通过?

  蹭热度吧,别家基金经理怎么操作碍你啥事,管理好自己的基金就好了呀。

  ...

  遭投资老将安昀diss的基金经理会是谁呢?

  从描述来看,遭质疑的“硬核”基金产品有三大特征:成长风格、基金经理从业三年、做投资才一年、全仓半导体公司。据叨姐观察,符合上述特征的基金经理中,最出名的应该是近期热搜“红人”诺安成长基金经理蔡嵩松。

  公开资料显示,蔡嵩松2017年11月加入诺安基金,2019年2月开始管理诺安成长混合基金。距今恰好三年从业,一年基金投资经验。另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诺安成长混合的规模扩大至161.19亿元,去年同期仅有10.70亿元规模。也完全符合去年10多亿,今年近两百亿。

  “人红事非多!”一周前,“蔡嵩松因涉嫌内幕交易正在接受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在蚂蚁财富号上的讨论炸了锅。 虽然后面官方回复是假消息,但此条消息仍是让很多投资人产生了不安情绪。该基金2009年3月成立, 11年来大部时间没什么存在感,但自从2019年后以后,不仅基金净值翻了近2倍,基金规模也如坐了火箭一般,从4亿左右规模涨到了108.48亿,增长27倍,据2019年年报显示,该基金持有人达380,629户(约38万户),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16倍,这种速度已然在圈里是很少见的。

  细数蔡嵩松上任以后,诺安成长的公开财报,该基金重仓股高度集中在半导体行业,持股比例甚至超过一些半导体ETF。而随着前期股价上涨,该产品二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圣邦股份也面临“双十限制”。有基金圈内部人士对叨姐表示,这样的操作可能会损害持有人利益,产品的风控有待加强。

  激进配置、抱团持股,圈内人士怎么看?

  “基金经理言行合一是好事,但是持仓过于单一,遇到不行情不匹配,基金业绩波动就会很大,而投资人因择时能力欠缺且爱追涨杀跌的习性,最后基金持有人就很容易成了风险的买单者。”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叨姐分析。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种操作方式在年轻的新秀基金经理中比较常见,策略上比较激进,许多新秀基金经理成名,都是“依靠这种不怕死的操作方式”。

  另也有某权威媒体指出,很多70后的老基金经理对这些年轻人的操作方式有点不满。这种投资策略可以放大业绩,但违背了基金投资相对平衡的理念,一旦市场发生变化,会对基金净值和基金持有人带来较大风险。

  2012年12月21日,年仅28岁的任泽松首次担任基金经理,接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年轻基金经理自上任后,仅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将这只平凡基金推向了业绩巅峰,在2013年内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的净值增长率高达80.38%,获得年度业绩冠军,在业内迅速成名。

  只干了一年基金经理,就秒杀老牌基金经理,拿下全行业的业绩冠军,任泽松是怎么做到的呢?资料显示,2013年是A股科技股行情的大年之一,恰如2020年A股资金对科技股的追逐,在2013年偏配科技股是许多激进选手进入业绩前列的主要策略。

  根据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截止报告期末,任泽松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多达8只股票为科技股(TMT)。在行业配置策略上,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当时仅在信息技术板块的持仓比重就高达40%。这种基金投资中的偏食,也导致该基金利用2013年A股行情获得极大的收益。但也因为押注单一行业造成了路径过于依赖,一旦遇到不适合的风格,基金就发生了巨亏,任泽松也因此付出了职业生涯“终结”的代价。 2018年6月25月晚间,中邮基金发布公告称,任泽松因个人原因离任。

  有基金圈资深研究员分析,路径依赖的最大风险是投资风格固化,也往往会把牛市中泡沫赚到钱的当成自己投资能力所赚取的钱。而路径依赖如果再加上行业押注,就可能面临较高的市场风险,因此,建议相对均衡的配置偏好仍然是较好的操作策略。

  “神仙打架”看懵基民,做为投资人,我们应该怎么办?

  资深业内人士给了叨姐以下建议,仅供投资人参考:基民们追涨杀跌想赚快钱,哪里人多往哪里挤,最后踩踏的时候,才发现人多的地方原来被踩踏的概率更高。因此,买基金之前,自己一定先要清楚所买基金的最大风险来自哪里。当然,若无法判断,最好的方式就是先进行基础学习,至少让自己具备判断力。

关键词阅读:长信基金 蔡嵩松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