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指打不过沪深300?国泰基金:这可不一定

  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是A股两个最具代表性的指数,一直以来扮演着大盘“晴雨表”的角色。在今年以来的结构性牛市中,沪深300指数和5年前高点已经非常接近,如果剔除金融指数,已经超过历史高点,而上证综指距离2015年6月高点还差30%。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2020秋季策略会上指出,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在2017年之后,长期一致性已经消失,主要是上证综指权重较大的银行板块长期低迷,未来在银行板块盈利能力恢复前,相对沪深300,上证指数对市场走势代表还是在变差。

  “上证综指打不过沪深300”的假设引起市场热议。国泰上证综指ETF(510760)的基金经理梁杏在线上路演中表示,编制方案调整后的上证综指对市场走势的代表性增强,并举历史回测数据说明,新上证综指相比沪深300并无劣势,长期投资回报率或更为稳健。

  上证综指是A股历史最悠久的指数,但“十年不涨”、“指数失真”的争议也由来已久。今年6月19日,上交所发布关于修订上证综指编制方案的公告,新编制方案已经于7月22日开始实施。具体而言,全新编制后的上证综指减少了过早纳入新股以及风险警示股带来的拖累;同时,纳入科创板股票后,上证综指也成为了目前除科创50指数外唯一包含科创板股票的指数,增加了上证综指的科技属性,有效提升该指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代表性。整体来看,上证综指质地有较大提高。

  在新的编制规则下,有机构对上证综指的历史走势进行回测,发现长期投资回报率更为稳健。华西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13年、7年三个时间统计区间,根据指数回测数据,上证综指修订后增强效应显著。从1990年的12月19号开始计算,截至9月2日,新的上证综指的价格指数达到5086点,折算分红后,全收益指数达到7977.51点。

  华西证券的测算报告分为三个时间维度:1990年12月19日到2020年9月2日,沪深300年化收益10.88%,新上证综指回测年化收益14.48%,跑赢沪深300;2007年1月1日到2020年9月2日,新规后的上证综指比旧指数增强4.34%,价格指数 6.17%,和沪深300接近;2013年1月1日到2020年的9月2日,沪深300年化收益9.13%,规则调整之后的上证综指年化收益9.28%,二者接近。从专业的回测数据来看,上证综指规则调整之后,并不构成“跑不赢沪深300”的假设。

  上证综指作为市场的标杆指数之一,投资者的熟悉程度和关注度极高,上证综指ETF采用最优化抽样复制标的指数,从而实现对上证综指的紧密跟踪,为投资者提供直接参与该指数的捷径,上市后,投资者可通过上证综指ETF产品来直接投资上证综指、把握市场节奏。在无风险利率走低的大环境下,A股后市增量资金可期,上证综指ETF有望为大类资产配置提供长线标的,亦能成为广大投资者波段操作的投资利器。

  梁杏同时表示,高善文博士针对银行股在上证综指中的高权重顾虑确实存在,目前上证综指银行股占比15.8%,沪深300指数银行股占比12.2%,但指数制度上的优化升级,比如纳入科创板股票,科技股的占比不断增加,修改新股纳入规则,带来的新活力有望对冲这部分老问题。用过去十年的历史数据来看,上证综指的PE和PB的水平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历史分位,都更低一些,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另外,上证综指纳入沪市所有上市股票,没有实质上的风格暴露,更关注市场本身,对于市场趋势的跟踪更加均衡。因此当市场出现短期调整机会的时候,投资者也比较适合通过上证综指ETF(510760)这类产品,做投资的布局。

  注: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国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