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量化驱动混合A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86%

  金融界基金09月25日讯 华泰柏瑞量化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华泰柏瑞量化驱动混合A,代码001074)09月24日净值下跌1.86%,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4049元,累计净值为1.4049元。

  华泰柏瑞量化驱动混合A基金成立以来收益40.50%,今年以来收益23.10%,近一月收益-3.29%,近一年收益27.53%,近三年收益25.11%。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盛豪,自2015年10月13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77.32%。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比例3.79%)、中国平安(持仓比例2.56%)、光大银行(持仓比例1.91%)、蓝思科技(持仓比例1.82%)、长春高新(持仓比例1.53%)、民生银行(持仓比例1.49%)、新华保险(持仓比例1.47%)、中国中铁(持仓比例1.46%)、五粮液(持仓比例1.33%)、华电国际(持仓比例1.32%)。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本报告期内,A股市场和全球股票市场类似,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市场波动较大;二季度则在各国释放流动性的驱动下,出现了较大的涨幅。上半年,A股市场结构化分化表现比较极致:中小盘较大幅度跑赢大盘;疫情受益或者影响不大的医疗、消费和科技相关的行业大幅跑赢金融地产和大宗商品相关的行业;成长性较好的股票股价表现远远超越估值低的股票。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我们坚持了基金根据基本面信息进行量化选股的投资策略,仍然坚持基金原有的投资理念,选择持有基本面较好的股票(有较好的盈利成长性,估值又比较合理的),同时控制投资风险;基本保持市值中性和行业中性,没有去追小盘和热门行业。我们认为在选择行业上一直操作正确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而坚持行业中性这一投资策略,中长期将为投资人提供较好的回报。上半年,量化选股模型表现较好,投资策略获得了预期的超额收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华泰柏瑞量化驱动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为1.2488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9.42%;截至本报告期末华泰柏瑞量化驱动混合C基金份额净值为1.2526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9.2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4%。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宏观方面,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除了个别细分行业,经济活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恢复。我国宏观政策的运用优于海外主要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比较适中。但是,受国外疫情和国际环境变化的影响,国内经济必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在充裕流动性的驱动下,二季度全球股票市场普遍表现较好,但是两极分化情况进一步加剧。估值高的股票的股价被进一步推升,一些估值低的仍处于估值的底部区域。导致股票市场局部出现了估值过高的泡沫现象。

  各国可以额外追加的流动性是有限的。流动性驱动之后,市场总归需要回归基本面,但以何种方式回归存在不确定性。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当前的市场状态仍可能延续一段时间,但是,需要更加严密关注部分板块估值过高的风险。如果市场整体表现尚可维持,低估值的股票和行业在被推到极致之后,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

  从alpha(阿尔法)的角度,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回归,基本面因子的超额收益也得到回归。今年以来,成长类因子表现较好,带来了不错的超额收益。我们预期估值因子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压抑之后,其表现得到恢复的概率也越来越大。

  在组合管理方面,本基金还是坚持利用量化选股策略,在有效控制主动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力求继续获得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下一阶段,我们会正常操作,尽可能让模型自由发挥。同时继续监控行业、主题、个股的风险暴露。(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