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动态 | 头部基金销售机构持续滚雪球 年内104只基金清盘迷你产品黯然退场

Photo by Derek Liang on Unsplash

9月25日,5只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毫无悬念地大卖,银行与互联网平台的基金代销战愈演愈烈。与此同时,头部基金销售机构“滚雪球”效应继续发酵,中小型机构生存情况堪忧。此外,新发基金市场喧闹的背后,截至23日已有共104只基金清盘,一批迷你基金正在“黯然退场”。

值得注意的是,8月24日,德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基金”)新发了一只混合型基金。8月28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基金”)推出了新联接基金。而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基金”)则在9月7日祭出了一只定开债券。面对“风云诡谲”的市场环境,此三只基金的“前景”如何?尚未可知。

 

一、基金行业动态

1、蚂蚁战配基金“分羹”代销,银行、互联网平台之争愈演愈烈

9月25日,5只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毫无悬念地大卖,令无缘本次盛宴的银行略显尴尬。一般来说,银行是公募基金代销的传统渠道,但近年来,东方财富、蚂蚁金服、腾讯理财通、陆金所等互联网平台也加入了基金代销战。银行目前仍是基金代销渠道王者,然而互联网巨头不断进击也让银行感受到了切实的压力。

一方面,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互联网平台销售规模突飞猛进。数据显示,目前不少互联网平台在代销基金数量上已经超过银行。另一个压力则是来自于即将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该《办法》对客户维护费即尾随佣金做了差异化安排,对其比例上限作出了规定。其中,对于向个人投资者销售所形成的保有量,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约定比例不得超过50%;对于向非个人投资者销售所形成的保有量,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约定比例不得超过30%。而以往新发基金常收取60%-80%尾佣比率(银行渠道更占优势),存量基金收取的尾佣比率在30%-50%(互联网渠道更占优势)。因此,一旦《办法》实施,显然银行的“蛋糕”会缩小一些。

 

2、QFII、RQFII办法及配套新规出台,准入门槛降低投资范围扩大

9月25日,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QFII、RQFII办法》”),证监会同步发布《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配套规则”)。《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降低准入门槛,便利投资运作;二是稳步有序扩大投资范围;三是加强持续监管。此外,《QFII、RQFII办法》明确鼓励使用来自境外的人民币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期货投资;明确了申请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应具备的条件;强调合格境外投资者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行政处罚。

 

3、中基协“扶优限劣”,注销上海帝树等33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9月2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称,注销上海帝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北金手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33家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此外,协会提醒投资者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协会将继续秉持“扶优限劣”基本方针,不断完善私募基金行业诚信信息记录机制,促进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4、年内104只基金清盘,迷你基金正“黯然退场”

新发基金市场喧闹的背后,小微基金显得无比落寞,一批迷你基金正在黯然离场。业内人士表示,清理小微基金本质上是优化产品结构、优化投资经理资源、降低基金运营成本的有效手段,基金清盘正趋于常态化。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以来共有104只基金清盘。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债券基金,达到43只;其次是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分别达到26只、25只;此外,清盘的QDII基金、货币基金、另类投资基金还分别有4只、4只、2只。从数量来看,今年以来旗下清盘基金数量达到5只及以上的基金公司有6家,包括广发基金、银华基金等。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超过700只基金的规模低于5000万元。一般来说,公募机构会通过基金转型的方式来处理迷你基金。如果规模依然没有起色,则意味着今年可能还有更多基金面临清盘。

 

5、头部基金销售机构“滚雪球”效应继续发酵,中小型机构生存堪忧

今年以来,头部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的“滚雪球”效应继续发酵。东方财富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7,675.7万笔,超越了2019年全年的7,178.3万笔。支付宝方面助力基金新发的优势也在持续提升,9月25日,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的热销有目共睹;818理财节前,中欧基金明星金经理葛兰的新基金发行前搜索量暴涨34倍,最终创下百万人抢购的纪录。今年二季度,共有90家基金公司有超300只产品选择在支付宝上新发。

与头部基金销售机构相比,中小型机构的生存状况则较为堪忧。截至二季度末,天天基金代销基金数量最多,达到5,552只。同时,逾一半基金销售机构的代销基金数量低于300只,该数量在代销基金数量不足百只的小型机构达182家,占比近四成。从近期公告看,除华安基金单月暂停7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相关销售合作外,基金公司清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步伐也在加快。

 

二、基金公司动态

1、顺丰控股子公司与中信资本子公司合设物流地产基金,目标规模达21亿元

9月25日晚,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Prosperity Sino Limited(“顺华有限公司”,简称“顺华有限”)与中信资本子公司CCRE China Logistics I Limited(简称“CCRE China”)联合设立的CC SF China Logistics Properties Investment Fund, L.P.(简称“物流地产基金”)目标规模为21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

根据合伙协议及认购协议,顺丰控股子公司Patriot Success及Abundant Harvest拟合计以自有资金5.25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认购基金有限合伙人及绩效收益合伙人份额,合计投资金额占基金目标规模的25%;中信资本子公司Infinite Benefits及其他附属企业拟合计以自有资金1.05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认购基金份额,合计投资金额占基金目标规模的5%;Reco Aquamarine Private Limited拟以自有资金14.7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认购基金有限合伙人份额,投资金额占基金目标规模的70%。

 

2、“纯互联网平台”代销首现,蚂蚁战配基金上线两天售罄两只

自9月25日凌晨起,可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易方达、鹏华、华夏、汇添富、中欧五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行,引起全网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此次5只创新未来基金的发行,是权益基金行业史上首次出现“纯互联网平台”代销。

据支付宝平台,这次5只创新未来基金单只限额为120亿,总共限额600亿发行,自9月25日凌晨起售的2分钟卖出10亿元,第一小时卖出102亿元。到下午2点多,易方达创新未来率先达到120亿销售限额,提前结束发行,实现“一日售罄”;9月26日晚,鹏华创新未来提前结束募集,这也是基金开卖的第二天,蚂蚁战配基金上线两天已售罄两只。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页面显示,蚂蚁战配基金总计已有超500万人购买。

 

3、嘉实基金新混基即将发售,由张丹华和颜媛“联袂出基”

据悉,由嘉实基金张丹华和颜媛“联袂出基”的嘉实创新先锋混合型基金将于10月12日全面发售。

张丹华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博士,拥有全球化的科技股投资视野和清晰的科技股投资逻辑,现任嘉实科技行业投资总监、研究部总监。张丹华目前管理的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近5年以178.20%的回报高居同类基金之首。颜媛是北大生物物理学博士,2009年9月加入嘉实基金,历任研究部医药研究员、消费组组长,现任嘉实健康行业研究组组长,专注医药、消费12年。颜媛管理的嘉实医药健康股票A今年来以73.59%的回报,在同期可比的41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高居前10位。

 

4、中海基金新任副总经理李俊,入职未“满月”即兼任首席信息官

9月25日,中海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副总经理李俊兼首席信息官,任职日期2020年09月21日。

李俊先生,副总经理。东南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学士。历任华光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电脑技术部运维经理、副总经理,联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监,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上海分公司总经理。2020年9月进入本公司工作,曾任总经理助理,2020年9月至今任本公司副总经理。

 

5、成立三年投19只子基金,苏州基金总规模已达500亿元

2020年,苏州基金成立三年。苏州基金为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基金出资由招商银行、江苏银行、苏州国发集团以及管理公司共同进行。

据了解,苏州基金已经完成向20只子基金的投资决策,并已与其中的19只基金的基金管理团队签约,这些子基金在苏州注册的基金总规模超过307亿元,已经累计投资了264个创业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基金的出资已经带动了子基金、子基金管理团队和子基金投资项目在苏州地区共计约24亿元的投资。

 

三、新基金发行

1、新华基金新发定开债基,基金经理王滨最高任职回报率仅10.87%

9月7日,新华基金新发一只定开债券基金,为新华安享惠融8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新华安享惠融88个月定开债A”),基金经理为王滨。

公开信息显示,新华安享惠融88个月定开债A以“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对象主要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债券(国债、政府机构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王滨,2016年6月加入新华基金,现任固定收益与平衡投资部副总监、新华壹诺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新华精选低波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新华活期添利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新华增盈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新华鑫日享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新华恒稳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此前,王滨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固定收益投资经理、中国民生银行投资经理、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自2020年9月4日,王滨开始管理新华安享惠融88个月定开债A。截至9月27日,王滨手上管理的基金共有16只,包括新华安享惠融88个月定开债A、新华增强债券A、新华安享惠泽39个月定开债A等。其中,王滨管理新华活期添利货币B至今已3年又64天,任职回报率为现管理的基金中最高,达10.87%。

 

2、中银基金推出新联接基金,助理副总裁赵建忠出任基金经理

8月28日,中银基金新推出一只联接基金,为中银中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以下简称“中银中证100ETF联接A”),基金经理为赵建忠。

公开信息显示,中银中证100ETF联接A以“力争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不超过0.3%,年跟踪误差不超过4%”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主要投资于目标ETF、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可少量投资于其他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股票)、股指期货、股票期权、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可交换债券、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单、现金,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赵建忠,中银基金助理副总裁,2007年加入中银基金,曾担任基金运营部基金会计、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6月至今,赵建忠任中银中证100基金、国企ETF基金、中银300E基金的基金经理,曾任中银宏利基金、中银丰利基金的基金经理。

自2020年8月25日,赵建忠开始管理中银中证100ETF联接A。截至9月27日,赵建忠手上管理着10只基金,分别为中银上海金ETF、中银中证100ETF联接A等,其中管理中银上证国企100ETF至今已5年又113天,任职回报率为-22.55%;其管理中银中证100ETF至今已有163天,任职回报率为17.15%。

 

3、德邦基金祭出新混基,基金经理黎莹最高任职回报率62.41%

8月24日,德邦基金祭出一只新混合型基金,为德邦科技创新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德邦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A”),基金经理为黎莹。

公开信息显示,德邦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A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精选科技创新主题的投资标的,力求为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准予注册上市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地方政府债券、中期票据、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黎莹,2014年4月加入德邦基金,现任公司投资一部(股票)总监,兼股票研究部总监,担任德邦大健康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德邦新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德邦乐享生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20年6月18日担任德邦大消费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此外,黎莹曾任群益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

自2020年8月20日,黎莹开始管理德邦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A。截至9月27日,黎莹手上管理的基金共有9只,包括德邦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A、德邦大消费混合A、德邦乐享生活混合A等。其中,德邦大健康灵活配置混合为黎莹管理时间最长和任职回报率金最高的一只基金,管理时长至今已5年又117天,任职回报率为62.4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