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87%

  金融界基金10月29日讯 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代码006435)10月28日净值上涨1.87%,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5822元,累计净值为1.5822元。

  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58.22%,今年以来收益47.90%,近一月收益8.27%,近一年收益58.14%,近三年收益--。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杨锐文,自2019年10月17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55.32%。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顺丰控股(持仓比例5.57%)、石头科技(持仓比例5.02%)、欣旺达(持仓比例4.92%)、信义光能(持仓比例4.68%)、长安汽车(持仓比例4.19%)、视源股份(持仓比例3.90%)、晶晨股份(持仓比例3.64%)、每日互动(持仓比例3.49%)、豆神教育(持仓比例3.49%)、美团点评-W(持仓比例3.2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本季度,受各国的刺激政策影响,全球股市表现强势,A股市场也震荡向上,继续领跑全球市场。本季度,消费股表现突出,沪深300、中小板指分别上涨10.17%、8.19%,而创业板指表现稍弱,上涨5.6%。

  ??我们希望投资具有伟大前景的新兴产业企业,并伴随他们的成长,而不是趋势增强、寻求市场热点。我们相信未来的胜者一定是不断高强度投入的企业。尽管这些企业不一定是当前的焦点,但是,我们相信厚积薄发才能换取长期的发展。尽管这个过程充满艰难与痛苦,我们仍会坚持我们的选择和风格,我们也会不断优化和改进我们的持仓组合。本基金始终坚持投资于符合产业趋势的真正的成长股,基金仓位处于基金合同规定仓位限制中的高仓位(80%-95%)。

  ??这些年,市场都在追捧耳熟能详的白马股,这让我们相对新颖的持仓组合显得尤为突兀。每个人都在谈论价值投资理论,为何我们并没有选择抱团白马股,而是去寻找大家相对不那么熟悉的成长股呢?随着我们的持有人越来越多,我们认为有必要和广大投资者详细介绍一下我们的投资方法论。

  ??投资方法论详述

  ??过去的定期报告,我们一直强调我们始终坚持投资于符合产业趋势的真正的成长股,但是,这句话有点泛泛而谈。然而,成长股投资的定义很广泛,我们究竟是什么样的成长投资呢?我们并不认为只要利润有增长就是成长股。成长股之所以叫成长,一定是处于未成熟的阶段,如同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一般,所处的阶段或行业应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在我们过去的经验中,如果成长股一旦踏入成熟阶段,则很有可能发生杀估值的过程,这个杀估值甚至有可能是永久性的。正如07年-14年,万科、招行、中集等著名的经典成长股进入长达8年的杀估值过程。我们之所以选择成长股投资,就是希望规避潜在的估值下降风险,充分分享企业盈利增长带来的收益。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投资成长股的初衷。

  ??由于成长型企业处于未成熟的阶段,很难在早中期就形成明显的护城河,传统的价值投资方式并不完全适用于成长股投资。传统价值投资更多需要审视过去和理解现在,但是,成长股投资更需要洞察未来。然而,预见未来是极其困难的,传统的分析方法和估值方式也不一定完全适用,那么,如何给成长型公司估值呢?我们更倾向于基于传统估值方式之上对企业生命力定价,我们认为具备强大生命力的企业更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

  ??这个企业生命力的定价基础基于以下几方面:一、企业管理能力的评价,我们不仅需要了解最高管理层对企业的专注程度以及中长期战略愿景,更关注中层管理人员的能力,因为中层管理人员能力反应公司的执行力,更充分反应企业的真实管理水平;二、企业文化的评价,企业文化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和空间,优秀的企业文化一定会体现强大的员工凝聚力和强大的团队战斗力;三、企业的自我进化的能力,企业快速发展必然会带来各种新的问题和挑战,优秀的企业能持续对组织架构和人员结构进行优化应对挑战;四、企业是否拥有流畅的决策体系和合理的价值分配体系,决策体系是否流畅决定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响应速度,合理的价值分配体系决定员工的稳定性和积极性。如果一家企业在以上几个方面都做得很出色,我们会认为该企业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也会对企业的生命的峰值和生命周期给予很乐观的假设。我们深知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因此,我们会时刻保持对企业的动态观测和调整,希望抓住主要矛盾,做有价值的坚守。

  ??正如我们要准确认知一个人需要长时间的了解,评估企业的生命力也是同样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时间才是检验企业生命力的利器。然而,市场波动很大,个股的股价波动则更大,市场不可能同时给予我们充裕的研究时间和完美的价格。因此,一旦出现合适的价格,我们就有可能早期介入并伴随企业的发展。市场大部分人都讲求资金使用效率,希望在股价大涨之时介入。然而,股价大涨时间通常是短暂的,很难有充分研究的时间。我们相对早期的孤独伴随给予我们充足的时间研究,另外,相对早期介入也倒逼我们持续对企业深入的思考。这也解释了我们的投资组合持仓为何与主流基金的持仓不太一样。因为我们的投资相对而言更早中期,我们希望寻找到15-20年前的格力美的,通过长期的伴随和研究,我们对这些企业的认知和理解一定能超越市场。长期的伴随并不只是带来认知和理解的提升,更重要是能促使我们资源网络的建立,以便我们后续研究的快速响应。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积累,我们伴随和研究的优秀企业越来越多,我们的投资组合就可以持久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除了评估企业的生命力之外,我们对企业的选择也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对持仓的企业有两个基本的要求:第一、这个企业必须能做出好的产品,一个企业连产品都做不好,我们是不会相信他的能力;第二、这个企业必须可跟踪可验证,如果一个企业不可跟踪不可验证,我们就不可能准确评估企业的生命力和真实性,更不用谈投资逻辑。

  ??关于部分投资者的质疑

  ??有些投资者认为我们持仓比较少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就觉得我们的持仓企业质量很一般。其实,我们所有持仓公司的特点:资产负债表很弱的公司几乎不存在,不少公司甚至一分负债都没有。绝大部分公司都有强劲的现金流,较低的应收账款和存货,甚至部分的营运资本是负的。这是我们为什么敢于尝试早中期持有这些公司,因为我们的确没有看到明显的风险,我们在相对低风险之下争取较高的潜在投资收益。

  ??也有些投资者疑惑我们的基金为何在成长股大牛市表现得并不算强劲。严格意义之下,我们的成长投资风格并不同于市场绝大部分的成长投资风格。A股市场主流的成长投资风格有两种代表:一、“趋势增强型”成长风格,基金经理通过寻找市场趋势或行业趋势投资相应的成长龙头股,核心在捕捉市场趋势或行业趋势,并非对企业的研究;二、“赛道投资”的极致成长投资,基金经理选择一条或多条成长趋势明显的“赛道”押注式投资;我们认为这两种代表风格在A股都是有效的,某种程度上,也是高效率的。

  ??我们的投资组合是多层次的,我们组合既有市值4000亿的持仓,也有30亿的持仓,市值的分布很广泛。我们希望多层次的组合能持续跑赢不同风格的市场,唯一筛选标准就是企业生命力和成长性。我们不希望通过押注某个行业取胜,一般而言,我们控制同一属性的行业比例不超过20%。押注型投资,赢了当然功成名就,失败了就是毁灭性的。投资最害怕小概率事件发生,我们不希望任何黑天鹅事件能对投资组合带来摧毁性的打击。

  ??诚然,我们的投资方法论并不比上述两种代表风格更为有效,但是,我们认为我们的优势在于更为稳健。独立个体的生命力评估、多层次的投资组合、行业相对分散确保了我们有望持续获取超额收益,也即是我们争取的是细水长流,并非惊涛裂岸。

  ??关于不同基金的策略定位

  ??我们并不会一味追求基金规模,持有人利益永远放在最重要的地位。我们一直有节制地匀速拓展规模,为了确保各个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我们努力保持不同基金规模匹配所对应的策略容量。由于我现在管理的基金数量较多,我有必要说明一下我所管理的不同基金的策略。

  ??其中,我们管理的优选、环保优势、创新成长和成长领航等四个基金是基于上一节描述的企业生命力评估的方法论策略。但是,这四个基金之间也略有不同:优选和环保优势不包含港股通投资,创新成长和成长领航包含港股通投资。

  ??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则是偏重于绝对收益策略。

  ??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则是我们第一个专注于科技股投资的行业基金,也是我们第一个实现团队管理的基金。由于专注科技股投资,该基金预计波动率会较大。

  ??市场的展望

  ??新冠病毒可能是历史上对各国政策和经济影响最深远的病毒。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深度和广度是如此之大,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后的全球经济低迷,各国央行都在印钱为债务扩张提供资金,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都在急剧扩张。与央行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相对应的是货币总量的急剧膨胀。美联储的数据显示,美国的M2增速已经达到1981年以来的最高峰,今年的增速有望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是前所未有的货币扩张,从全球范围内,可能带来的是超级通胀周期。但是,在中国这种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大国,可能体现的不是通胀,而是资产泡沫化。过去的资产泡沫化更多体现在房地产,然而,这一次可能不一样。中央打压房地产的决心非同一般,这决定了流动性更可能流向资本市场。

  ??新冠让欧美国家的内部矛盾急剧的爆发,这一系列的变化带来内部矛盾的转移,这让我国经济和政治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世界过去的一些定势格局在发生改变,曾经熟悉的全球化进程或许阶段性的出现暂停或逆行的趋势。外部的政治局势或许也会带来局部的黑天鹅事件。中美的关系可能再也回不到从前,这可能决定了未来5-10年最重要的时代背景。

  ??我们认为未来的行情大概率是科技股主导的。时代背景发生急剧的变化,中美之间的科技对抗、中等国家收入陷阱等这些挑战,我们都不可能靠炒房喝酒去克服,唯有科技自强不息才是唯一道路。尽管前路充满荆棘和坎坷,我们唯有相信国运昌盛,相信中国人集体的智慧一定能攀登科技高峰。

  ??世界的科技发展正在变慢,这对中国不是坏事,更有利于我们追赶。中美科技冲突也迫使我们自身的改革、加速补足我们的短板。中国经济依旧拥有巨大的潜力,无论是我们中国企业产品的品质和科技含量持续提升,还是我们消费内需的持续增长和升级。中国天量的大学毕业生也为中国科技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我们相信在更积极的改革开放之下,我国会涌现更多有竞争力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

  ??综上所述,我们结合我们所看及所想,我们相对看好以下领域:

  ??1、?电动智能化:从三季度来看,无论中国还是欧洲,电动车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我们预计四季度会更快速的增长。这只是大浪潮的开始。随着华为全面入局汽车,华为将全面提升中国车企的智能化水平,特斯拉的最大竞争对手才真正浮出水面。华为的入局也将全面加速中国电动智能化的进程。电动车是中国少数在爆发初期就具备产业链优势的行业,我们可以预见中国产业链公司可以充分这次大浪潮红利。

  ??2、?数据化、全面线上化:这次疫情让大数据的应用空前的普及,也带来各行各业的全面线上化。

  ??3、?军工:中美之间的摩擦带来各种变数,这些变数都会刺激军工的加速发展。

  ??4、?物流快递行业:在这次疫情过程中,大家才意识到物流快递的重要性,物流快递不仅仅要考虑价格,还要考虑可靠性和服务品质。

  ??5、?5G及云计算:5G带来不仅仅传输速度的急剧提升,还带来流量的指数级别提升,这都会极大刺激云计算及边缘计算的发展。

  ??6、?自主可控:自主可控不仅仅是半导体,可能牵扯到各行各业,包括新材料、核心零部件、高端仪器仪表等。

  ??7、?创新科技产品:中国企业会逐步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新。

  ??就当前而言,我们并不仅仅看到机会,也感受到一些风险。当前,部分热门行业和公司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泡沫化。我们相信再好的行业与公司都是受万有引力牵引的,不可能就没有估值锚。但是,泡沫依然是局部的。我们相信未来还是有各种各样的机会。面对百年不遇的变局,资本市场势必动荡加大,我们努力做好,希望能迎风破浪。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2020年3季度,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2.51%,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63%。(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