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今后或迎10倍级扩容 归凯、邹慧、任琳娜三位基金经理一手解读

摘要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生态革命,未来汽车的生态价值平台潜力无疑巨大。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十六字”基本原则——市场主导、创新驱动、协调推进、开放发展言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准则。

  “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5年阶段性目标,15年长期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背后的机会我们究竟如何把握?上中下产业链最大的增长空间在什么地方?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别策划诚邀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归凯、兴业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助理邹慧、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主题灵活配置基金经理任琳娜来为投资人答疑解惑。

  长周期产业拐点到来!

  新能源汽车今后可能迎来行业10倍级扩容

  金融界基金:您怎么看新能源汽车投资机会?

  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归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比较清晰的,行业未来十年,五年的复合增速很值得期待。另外就是新能源汽车让汽车行业发生变革,有几个趋势:一是汽车的软硬分离,未来汽车行业的软件会占汽车行业价值的最主要部分。汽车模块化也是一个趋势,过去一辆汽车有几千个零部件,未来会变成几百个模块,所以纯整车制造的附加值在降低。在投资机会上,如果看未来的成长潜力,我们觉得更看重汽车智能化,涉及到软件这个领域,机会非常大,也包括汽车电子领域。

  兴业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助理邹慧:短期来看,汽车行业随着经济的修复已经出现明显的复苏。我们认为具备成本优势的制造行业,如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海内外光伏行业的需求将迎来爆发,而新能源汽车今后可能迎来行业10倍级别的扩容。

  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主题灵活配置基金经理任琳娜: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即将迎来长周期的产业拐点,不仅仅是今年下半年,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都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 回顾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过去几年因补贴政策大幅退坡而有所承压,但积极的一面是在这一过程中,行业完成了泡沫需求的去化,目前私人消费端有竞争力的车型,真正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主力,并已经率先回暖。

  金融界基金:新能源车最大的增长空间在什么地方?

  任琳娜:新能源车产业链包含上游的资源与锂电设备环节,中游锂电产业链及电气化零部件公司,以及下游的整车、充电桩环节。汽车电动化浪潮中,增长空间最大的,一是从无到有的增量零部件,以动力电池与资源为代表;二是格局变动最大的环节,即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兴车企。

  从特斯拉看新能源车板块投资

  牢抓“智能化与电动化”风口

  金融界基金:怎么看特斯拉的崛起?

  任琳娜:智能化与电动化是未来十年汽车产业颠覆式的变革,特斯拉自成立之初就坚定推进正向开发的智能电动平台,再加上高举高打的品牌塑造、扁平化的供应链架构,进而实现了对传统车企的超越。另外,资本市场追捧特斯拉,最初是基于Model 3在细分市场销量上实现对“BBA”的全面赶超;进而是判断中国工厂落地以及车型周期开启将伴随盈利拐点到来;最后是对特斯拉智能化领先优势及壁垒的认知逐步深化,并相信特斯拉能够在电动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基金牛时代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