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汽车强国”蓝图鼓舞 基金经理于航提炼《规划》四大要点提醒抓住四大机会

摘要
2025年新能源车渗透率目标为20%,大约500万辆-600万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龙头公司都会有投资机会。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最强红利节点!受规划发布刺激,美股市场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股价均出现大涨。今日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幅居前。

  风口之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哪些变革?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别策划,诚邀永赢智能领先混合基金经理于航为您划要点

  要点一:2025年新能源车渗透率目标为20%,大约500万辆-600万辆

  要点二:公共出行领域的电动化政策为“生态文明示范区+大气污染防治区域”更换或新增的新能源车比例不低于80%

  要点三:规划新增了更多关于电池回收及基础设施的政策:1)电池回收方面:提及建设动力电池高效循环利用体系;加快推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立法;2)基础设施方面:提及推动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科学布局、加快建设,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要点四:规划更加强调新能源车安全性:1)新增“到2025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的目标;2)新增表述,强化企业对产品安全的主体责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加强对整车及动力电池、电控等关键系统的质量安全管理、安全状态监测和维修保养检测。

  精彩问答:

  金融界基金:您怎么看中国的新能源车发展?

  于航:我非常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知道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成本太高,二是里程焦虑。但是我们国家具有其它国家不具备的优势可以更早的解决这个问题。

  其一,我们有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过去十年,几乎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诞生了世界级企业。这些企业无论在效率、成本还是技术、研发上都是世界领先的。而且在掌握核心技术之后,中国制造业在降成本方面从来没输过。

  其二、在模式创新方面,我们国家是独步全球的,这在互联网方面已经表现的淋漓尽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Baas模式大幅降低了电动车的初始采购成本,而且使用成本依然在大多数情况下要比燃油车低。这几乎在一夜之间实现了与燃油车的平价;另一种模式创新是换电,不考虑排队(因为可以从APP上找空闲的换电站),换电一次的时间大概5分钟左右,如果能在城市里和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铺开建设将大大缓解里程焦虑。而换电站的场地和固定资产投资很小,在城市中的使用率很高,经济性非常好,这得益于我国的人口密度。所以综上我们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无可比拟的优势。

  而最关键的是不论硬件系统锂电池和动力总成方面,还是车机软件系统,我们都有若干企业已经颇具优势。所以我们不但有产业链优势,我们还有品牌、技术、龙头企业。这实在是我国产业发展一次绝佳的历史机遇。

  金融界基金: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于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龙头公司都会有投资机会。我们尤其看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锂电龙头,因为锂电赛道宽,空间大,不但有电动车未来还有储能的需求,龙头企业壁垒极高,且与竞争者的差距会越拉越大,非常符合我们好行业、好格局、好公司的选股标准;

  二、上游锂资源和锂加工企业,由于现在电动车的渗透率极低,未来成长又非常确定,所以必然会有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需求的增速将大大快于供给,上游资源品会供不应求,价格会大幅上涨。现在正处于周期的底部是布局的好时机;

  三、一些能够改善电池性能的新材料,比如碳纳米管;

  四、整车,我们认为我国的产业链优势必将转化为品牌价值,分工会越来越细,车企会变得越来轻,类似于智能手机,车企的核心是输出品牌和技术。我们尤其看好造车新势力。

  金融界基金:新能源车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里面都包含什么?在这里面,最大的增长空间在什么地方?

  于航:新能源汽车下游是整车。中游包括锂电池及其产业链包括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动力总成系统包括电机、电控、电源及其零部件比如IGBT或者SiC芯片;热管理系统等。上游主要是碳酸锂、氢氧化锂等。增长空间最大的应该是微笑曲线的两端,整车和锂。我们知道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大趋势依赖于性价比的逐渐提升,也就是成本的下降,所以中游价格的下降是确定的。在这场浪潮中,理论上只有品牌和资源是保值的,它的行业空间的增长或许能超越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

  了解于航,永赢智能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10年证券从业经验,5年基金管理经验。历任中海基金行业分析师、高级分析师、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汽车强国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