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基金三季报:增持基金最多、刘格菘持有的第一重仓股究竟是何成色

  看得见的K线震荡,看不见的刀光剑影。在经历最初几年的籍籍无名后,一家在沪市挂牌逾8年的上市公司,直到最近几个季度才被机构发掘,并成为今年基金三季报十大重仓股中最耀眼的明星。

  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30日,隆基股份被739只基金持股515.36亿元(流通股占比18.24%),位列基金三季报十大重仓股第四名——广发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等40余家基金公司、69只基金产品,持股占比超9%。而在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7只基金持仓占比均超10%!

  公募机构众星捧月之下,隆基股份这只“并不性感”的股票股价一路飙升——继2019年大涨74.52%后,2020年再涨190.22%,总市值2676.49亿元,超越中信银行和洋河股份。

  有人极力看好“买、买、买”,也有人逢高减仓。与其他基金重仓股持有人的矛盾心态相似,已处“高位”的隆基股份在三季度跻身增仓最多的股票后,也有部分机构陆续减仓,甚至淡出十大股东榜单。

  三季报基金重仓股“黑马”,刘格菘7只基金顶配

  近日,三季度十大基金重仓股浮出水面——总部位于陕西西安的隆基股份以基金持股市值515.36亿元、流通股占比18.24%的成绩位列第四位,仅次于贵州茅台、五粮液、立顿精密。

  另一个榜单更能验证隆基股份这只“黑马”的成色。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基金增持最多的50只股票中,公募基金对隆基股份的增持力度最为明显,重仓该股的基金数从二季末的338只猛增到三季末的618只,位居榜首。

  梳理重仓持股隆基股份的基金,财联社记者发现,持仓占比超10%的共7只基金,均为广发基金旗下的基金产品,包括广发创新升级混合(10.32%)、广发科技先锋混合(10.16%)、广发小盘成长混合(10.10%)等,基金经理均由刘格菘或与同事一起担任。

  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止三季度末,总管理规模达843.27亿元刘格菘管理的9只基金产品共持有16249.46万股隆基股份,持仓市值1218872.11万元,占净资产比14.45%,为其第一重仓股。

  而持仓占比超9%的公募基金产品多达69只,包括华宝稳健回报混合(9.89%)、嘉合锦程混合A(9.89%)、嘉实新添康定期混合(9.86%)、东吴新产业精选混合(9.85%)等。

  通常而言,一只基金持仓某只上市公司8%以上便被视为重仓持股,而持有隆基股份8%以上的基金产品就多达109只,所涉及的基金公司多达数十家,包括广发、嘉实、易方达、银华、朱雀等基金。

  机构扎堆看好的背后,是隆基股份的亮眼业绩。2020年度前3季度,该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8.32亿元,同比增长49.08%;实现扣非净利润60.14亿元,同比增长76.35%。

  隆基股份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由组件、硅片销量增加所致。根据PVinfolink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隆基已位列全球组件出货第二名。从今年全年看,有望拔得全球组件出货量头筹。

  “高位”机构资金现分歧,股东人数大增近7成

  在隆基股份陆续创出历史新高的10月份,机构资金的多空搏杀一直在暗潮涌动。10月19日,该股放量大跌6.33%,成交量达75亿元,据当日两市成交量前五名。

  11月3日,A股全线上涨,但基金重仓股隆基股份却低开低走,收跌3.76%至70.96元。自10月13日创出历史新高83.09元以来,该股最大跌幅已近15%。

  10月中旬以来,随三季报披露,涪陵榨菜、九阳股份等基金重仓的“白马股”频频闪崩,让不少重仓持有的基金遭遇接连“闷杀”,于是也有不少基民担忧隆基股份会不会步它们后尘。

  “广发系基金被隆基套牢了,担忧!”11月3日晚间,一位基民在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吧里吐槽。当天,受第一重仓股隆基股份拖累,该基金净值上涨0.54%,跑输同日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

  广发创新升级混合的基金经理由刘格菘和另外两位同事担任,该基金在三季度大幅增仓1800.99万股隆基股份,占基金净值10.32%,其管理规模高达145.55亿元。

  极度看好隆基股份的并不止广发基金的刘格菘,也包括易方达基金的冯波和嘉实基金的刘宁,他们也在三季度增仓了这家上市公司,单一股票的持仓净值也接近10%。

  财联社记者一一查询了刘格菘所管理的上述7只基金,均为二季度开始建仓隆基股份,并在三季度加仓升至“顶配”。而其他顶配该股的基金产品,也多在最近两三个季度建仓,并在下一季度加仓。

  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有基金公司透露,他们“持有5年不动摇”,称国内新能源产业链中少有的全产业链的公司,恰好新能源正是眼下最热门的赛道。

  不过,即便被数十家基金公司看好,已处于高位的隆基股份也开始为部分机构所担忧,他们或通过大宗交易折价减持,或在不同基金产品内部做仓位腾挪。

  数据显示,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广发双擎升级混合C等三只基金三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减仓操作,其中前者持股量从4630.55万股减至3207.88万股。

  此外,兴全合宜和睿远成长价值两只基金在三季度也分别有较大程度的减仓,前者从3933.12万股减至2320.17万股,后者从2627.82万股减至1669.92万股。

  11月2日,隆基股份大宗交易数据显示,卖方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以每股71.8元折价卖出55万股(3949万元),买方营业部为“机构专用”。

  与此同时,高管、大股东减仓也屡见不鲜。隆基股份三季报显示,此前持有1.549亿股、持股占比4.11%的西部信托有限公司-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退出了前十大股东名单。

  随着部分股东和机构的减仓,隆基股份的股东数量也增加,持股数量开始分散。同花顺数据显示,三季度末该公司股东人数达15.8万户,相比半年报时的9.37万户增加了近7成。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赴赶考。”在这场隆基股份带来的公募盛宴中,谁是匆匆过客,谁又能笑到最后,一切都是未知数。

关键词阅读:刘格菘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