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首批科创50ETF下周一登陆上交所,出海13年首批QDII基金全部收复面值

摘要
11月11日,首批4只科创50ETF相继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将于11月16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从公告透露的仓位情况来看,截至11月9日,易方达科创50ETF、华夏科创50ETF、工银瑞信科创50ETF的权益仓位均超过90%,华泰柏瑞科创50ETF的仓位也超过86%。

  一、 交易提示

  1. 首批科创50ETF建仓基本完成 下周一将集中上市

  11月11日,首批4只科创50ETF相继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将于11月16日(下周一)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从公告透露的仓位情况来看,截至11月9日,易方达科创50ETF、华夏科创50ETF、工银瑞信科创50ETF的权益仓位均超过90%,华泰柏瑞科创50ETF的仓位也超过86%。作为首批跟踪科创板指数的ETF,4只科创50ETF发行当日实现一日售罄,吸金逾千亿元,远超200亿元的募集上限。其中,华夏科创50ETF单日认购资金超过450亿元,刷新ETF首发史上最高认购规模纪录。从持有人结构来看,4只科创50ETF持有人户数合计超170万,个人投资者成为主力,易方达科创50ETF、华夏科创50ETF以及工银瑞信科创50ETF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均超过90%。

  2. 出海13年咸鱼翻生 首批QDII基金全部收复面值

  2007年,首批4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出师不利,遭遇不利市场环境,净值在1元以下挣扎。经过漫长的回本之路,第一批出海基金净值终于全部回归到面值之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首批出海投资的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嘉实海外中国和上投摩根亚太优势4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为1.219元、1.311元、1.133元和1.001元,净值全部翻红。4只QDII基金中,最早回本的是华夏全球股票基金,2017年8月回归面值,南方全球精选基金净值于2019年9月回到1元以上,嘉实海外基金则在今年7月回本,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也在今年11月9日跟上了节奏。目前,华夏全球股票基金、南方全球精选基金、嘉实海外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31.1%、22.47%和13.3%。

  3. 蚂蚁战配基金管理人:设立B份额可按净值免费退出

  继11月5日提出拟上市交易的方案后,拟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创新未来基金又给投资者提供了更便利的退出方案。易方达、鹏华、中欧、汇添富、华夏5家基金公司的声明显示,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基金将新设B类份额,供持有人申请退出使用。持有人提交申请即可将持有的份额转为B类份额,自动赎回退出。退出选择期从11月23日开始,为期1个月。之后,基金不再接受转为B类份额的申请,B类份额注销;未选择退出的持有人将继续持有原份额。声明还显示,各机构对所有创新未来基金持有人免除基金成立以来至12月22日期间按照合同约定收取的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及销售费用。此外,5家基金公司仍将按11月5日的声明,申请基金份额上市交易。

  4. 又有基金“踩雷”!净值一天大跌8%

  多只债券基金近期再次出现净值异动。Wind数据显示,11月10日,华泰紫金丰益中短债基金净值单日大跌8.75%,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华泰紫金周周购3个月净值分别下跌3.51%、3.02%,华泰紫金智盈债券、华泰紫金丰泰纯债净值也均出现1%以上的跌幅。而在10多天前,华泰证券资管旗下多只债券基金也一度出现净值集体下挫的局面,10月23日,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净值单日大跌6.12%,华泰紫金智鑫3个月定开、华泰紫金周周购3个月、华泰紫金丰泰纯债3只债券基金净值单日跌幅也均在2%以上。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1月11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QDII基金 科创50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