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海外资管加速中国“抢地盘“ 公募牛狂奔,盘点本周这些爆款相产品

摘要
今日(11月16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科创板50ETF将正式在上交所上市,这意味着,不仅场内交易迎来全新品种,也意味着科创板投资正式指数化投资新时代。

  一、 交易提示

  1. 历史性时刻!千亿资金追捧的科创50ETF终于上市了

  今日(11月16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科创板50ETF将正式在上交所上市,这意味着,不仅场内交易迎来全新品种,也意味着科创板投资正式指数化投资新时代。

  科创50ETF火爆发售的场景犹在眼前。9月22日,首日开售即快速募集告罄,4只科创50ETF单日认购总规模达1000亿元左右,这一数据超过了当年两只沪深300ETF首发申购500多亿元的历史记录。自去年6月开板以来,科创板就已成为市场最热门的板块之一,市场关注度极高。业内人士指出,首批科创板ETF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科创成果的便利工具,同时也源源不断地为科创板引入长期资金,助力优秀的科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将形成良性循环。

  2. 首尾相差逾130个百分点 基金业绩又见“冰与火”

  今年“公募牛”继续奔跑。截至11月12日,主动权益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8.19%,其中,9只基金收益翻倍,广发高端制造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更是高达123.06%。与此同时,仍有34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负,基金业绩的“冰与火”之势愈演愈烈。东方周期优选混合今年以来亏损11.16%,与收益位列第一的广发高端制造股票基金相差134个百分点。首尾如此大的业绩差距,在基金行业历史上颇为罕见。

  3. 申请设立公募 海外资管巨头加速进军中国

  海外资管巨头加速布局中国,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连续两家外资资管机构相继递交公募基金公司牌照申请。证监会网站显示,11月12日,联博香港有限公司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拟设立的基金公司名为联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材料也于同日获证监会接收。这也是继范达集团之后,最近一个月又一家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的外资资管公司。相关资料显示,联博香港有限公司是 AllianceBernstein(联博集团)的香港代表,代理其卢森堡注册的离岸基金,其中超过40项基金已获香港证监会认可于香港销售。

  4. 1500亿 大科技ETF成市场重要生力军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已经上市交易的28只大科技ETF规模合计1294.14亿元,加上4只新上市的科创50ETF约210亿的净值规模,大科技ETF总规模将达到1504.77元,在股票ETF市场占比达到22.36%。目前,有14只科技ETF的规模超过4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半导体芯片ETF、两只基金规模都超200亿元,国泰基金旗下芯片ETF规模为155.73亿元,国联安半导体ETF、华宝科技龙头ETF两只基金规模也接近100亿。科技ETF蓬勃发展,达到如此规模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去年5月,首只科技ETF成立,从0到1500亿元,崛起为股票ETF市场最重要的生力军。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迎战年尾,各大基金公司的积极性非常高涨,11月16日至20日一周合计有25只新基金进入发行,而这一周更多固收类品种出炉。若仅仅算主动权益基金来看,下周进入首发的达到12只。周一仍是新基金扎堆发行的一天,11月16日就有7只主动权益新基金首发,其中刘博的富国均衡策略、梁皓的华商双擎领航、孙文龙的国投瑞银价值成长一年持有、杨瑨的汇添富数字生活六个月持有等,值得关注。此外,11月18日嘉实姚志鹏的嘉实动力先锋等,这些也都具备“爆款”潜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1月13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海外资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