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QFII式投资”穿越牛熊 广发全球精选年内回报74%

  虽然一季度震荡剧烈,但全年来看海外市场也不乏机会,尤其在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下,美股、港股的科技股表现突出。而在相关领域提前布局的基金经理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海外投资成绩单,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余昊就是其中一位。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11月13日,广发全球精选股票QDII(270023)今年以来取得了74.76%的回报;过去一年、过去两年回报分别为94.72%、100.34%,在QDII股票型基金(A类)中排名分别为1/61、1/54。同期,广发全球精选股票QDII(美元)(000906)今年以来的回报达到84.07%;过去一年回报为106.04%,在37只QDII股票型基金-非A类中排名第1。

  用企业家的心态做投资

  从基金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广发全球精选主要在港股、美股市场进行配置,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为43.18%、35.04%;行业方面,则侧重配置于成长性行业,信息技术占比达44.87%。

  这一“海淘”风格反映了基金经理余昊国际化的投资视野。余昊常年驻扎在香港,对A股、港股和美股都建立了扎实的基本面研究基础。尤其长期在香港的工作经历,使余昊注重基本面投资与长期投资,青睐那些通过企业家用心经营、一路成长为大公司的股票,并伴随这些企业成长。

  “这种投资方式,有点像一级市场的投资,用做企业的心态做投资。当你通过基本面研究找到好企业时,一旦股价偏离基本面,你会有信心敢于下手。”余昊表示,他是一个注重基本面研究的价值投资选手。在此理念的指导下,研究基本面,发掘优质公司,通过公司价值增值而获得超额收益,成为他的投资准则。

  “对于成长股,我的关注点不是短期催化剂,不是今年增速和明年增速等短期业绩指标,而是考虑它三年以后的发展前景,甚至五年时间的发展战略和规划。” 余昊表示,自己的风格比较沉稳,希望构建一个有韧性、有兼容性的组合。

  广发全球精选股票的基金季报显示,组合中既有友邦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建设银行等价值型标的,也有包括腾讯控股、拼多多、ACMR(盛美半导体)、美团点评、阿里巴巴、微软、亚马逊等成长股,且持股周期较长。例如,2013年三季度,腾讯控股进入广发全球精选的前十大重仓,一直持有到2020年一季度。

  此外,福莱特玻璃(6865.HK)是广发全球精选组合中最近两年表现的周期成股。根据基金季报,该股票在2019年一季度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截至2020年9月末,连续7个季度均位列前十大重仓之列。根据Wind统计,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福莱特玻璃的股价在7个季度的区间涨幅达到909%。

  这些被余昊精心挑选的成长性个股,为他管理的基金贡献了明显的超额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2日,余昊自2016年10月27日管理广发全球精选股票累计任职回报127.74%,年化收益22.54%,同期恒生指数涨幅12.14%,标普500指数涨幅67.58%。

  看好科技行业的长期成长

  近年来,随着A股开放程度提高,以QFII为代表的海外资金流入,不少A股的机构投资者也在学习和借鉴QFII的方法论,例如,坚持长期价值投资、低换手等。

  由于经常与QFII打交道,余昊深谙“QFII式投资”的内涵。他表示,这一投资方式在企业价值的判断上,沿用的是境外超过一百年投研积累下来的方法论,例如,结合境外的产业发展来看国内行业的前景、进行估值对比等。在个股层面看,特别是估值层面是站在全球视角去评估,比如把A股放到全球的权益类市场大背景下去做筛选。

  在余昊看来,QFII方法论体系非常完善,广发基金海外投研团队借鉴了QFII的研究方法论,同时在国内有一支三十多人的研究团队提供基本面研究支持,两者的结合有助于基金经理把组合做得更好。

  展望后市,余昊看好港股的长期表现。他表示,从三年维度看,港股有望扭转连续多年大幅跑输A股的情况,为未来三年中国资产配置带来超额收益。“从供给端看,上市公司结构越来越偏向新经济,为长期收益提升提供良好基础。从需求端看,南下资金持续涌入,AH溢价在新经济行业上结构性的持续收窄,未来有望持续带来额外的估值收益。”

  余昊进一步介绍,从国内角度看,中国经济进入改善预期良好,而货币信用政策边际偏紧,历史上是港股跑赢A股的一大特征;从国际角度看,弱势美元和中国企业盈利改善趋势在国际上具有相对优势,是港股在新兴市场中大放异彩的主要特征。

  就行业配置方向而言,余昊看好科技行业的长期成长,他认为,未来港股将是中国科技行业的主战场。此外,明年看好价值风格的估值修复行情,理由是中国企业盈利复苏良好,价值风格已连续两年跑输市场。此外,弱美元、港股通的资金流入从宏观背景上有利于这一投资机会实现的可能性。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