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冰火两重天!一周5只爆款诞生背后21只新基募集失败 更有多只债基发布清盘公告

摘要
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以来,已有15只债基发布清盘公告。今年以来已有72只债基清盘,远超去年同期的43只。有业内人士分析,债券基金更受机构资金青睐,今年债市表现低迷,年末又出现信用债违约事件,加剧了机构的赎回意愿。

   一、 交易提示

  1. 单日13只新基登场 基金发行火爆行情再现

  11月19日,汇添富数字生活6个月持有混合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显示,该基金以118.68亿元的规模成立,为年内的“百亿俱乐部”再添一员。除上述基金外,11月19日,还有招商景气优选股票、鹏华高质量增长混合、南方誉鼎一年持有混合等12只基金宣布成立,累计募集规模高达363.69亿元。至此,11月基金新发市场在不足20天的情况下,已多达1860.65亿元,接近10月全月的1956.6亿元。虽然这一发行数据尚无法与今年三季度内单月的火爆表现相媲美,但确实展现出了超越年内其余各个月份的“吸金”实力,而这也将10月略显冷清的发行市场再度带回了火爆阶段。

  2. 年内21只新发基金募集失败 行业分化扩大

  一批中小基金公司却陷入尴尬的境地,新基金发行屡遭失败。例如,某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3日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据统计,截至11月19日,今年以来已经有21只基金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其中,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均有涉及。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发行失败案例中,大多数都是中小基金公司,包括凯石基金、九泰基金等。

  一位资深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大基金公司在品牌、投研团队、渠道方面均有丰富的积累,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大基金公司还在持续扩大核心优势,公募行业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大小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3. 刘格菘、胡宜斌等赢了规模输了业绩 2020公募状元花落谁家?

  2020年仅剩下一个半月时间,公募基金年度状元即将出炉。与去年刘格菘一枝独秀早早让冠军头衔失去悬念不同,今年的权益类产品竞争扑朔迷离,目前暂居首位的虽然是广发高端制造股票,领先第二名农银工业4.0混合大约15个百分点,但需要注意的是,暂时排在二、三、四位的基金产品均出自农银汇理,现任基金经理均为赵诣,业绩结算截止年末时间点还有一个多月时间。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收盘,目前权益类基金中排名前4位的产品均实现净值增长率翻番,且这几只产品皆为年内新涌现出的黑马产品。

  4. 陷业绩与赎回双重压力 多只债基清盘

  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以来,已有15只债基发布清盘公告。今年以来已有72只债基清盘,远超去年同期的43只。有业内人士分析,债券基金更受机构资金青睐,今年债市表现低迷,年末又出现信用债违约事件,加剧了机构的赎回意愿。部分遭遇资金方赎回的基金,又找不到其他资金来源,就会选择清盘。今年以来,债基业绩乏善可陈,加剧资金从债市流出的趋势。从业绩来看,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主动管理的股票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44.11%,而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不到1.23%,纯债基金业绩更是在所有债基产品中垫底。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1月19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债基 爆款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