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公募总规模突破18万亿!今年新基占比达17%,11月超百只明星基金限制大额申购

摘要
2020年尽管全球经济遭遇疫情冲击,但对公募基金而言,无疑是值得载入历史的年份。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季度发行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1.27万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发行规模达到2.34万亿元。

  一、 交易提示

  1. 公募总规模突破18万亿:今年新基发行或破3万亿

  本周的基金发行市场热闹不减,再现爆款基金,易方达悦兴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首发规模逼近200亿元,跻身今年单只新基金成立规模第7名。2020年尽管全球经济遭遇疫情冲击,但对公募基金而言,无疑是值得载入历史的年份。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季度发行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1.27万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发行规模达到2.34万亿元。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公募基金整体规模达到18.31万亿。而最新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29日,今年以来已成立逾1200多只新基金,募集总规模已攀升至2.75万亿,刷新了新基金发行规模的历史新高。若12月份新基金发行保持火热,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或突破3万亿大关,,占总规模比重达17%。

  2. “固收+”基金强势吸金 年内募资接近3000亿

  今年发行的“固收+”基金中,有5只募集规模超过了100亿,包括汇添富稳健收益、汇添富稳健汇盈一年持有、嘉实浦惠6个月持有、汇添富稳健添盈一年。还有不少产品募集规模超过50亿,以偏债混合型基金居多。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今年发行“固收+”产品整体超过100亿的有汇添富、易方达、嘉实、招商、南方、东证资管、鹏扬、中欧等。尤其是汇添富基金,已经成立的“固收+”产品合计规模达到558.47亿元,易方达基金发行的“固收+”产品也接近500亿元。

  3. 11月超百只基金宣布“闭门谢客”

  张坤、谢治宇、周蔚文、周应波、杨锐文等一大批优秀基金经理旗下产品在“限购”或者“限制大额申购”。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11月以来,117只权益基金(A/B/C合并计算)宣布暂停大额申购或者暂停申购,尤其是绩优主动权益基金限购明显增多。除了上述基金之外,东方红睿玺、安信优势增长、安信新目标、嘉实新消费、泓德致远、交银精选等一大批基金也宣布限购或者限制大额申购。

  4. 前11月234位基金经理离职 创近5年新高

  今年来市场走势震荡,公募行业的离职潮依然凶猛,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因任期回报较差,难以承受考核压力离任。业内人士分析,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下,基金经理群体或将加速换血。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有234位基金经理卸任且不再管理任何基金,同比略有上升,涉及100家基金公司。具体来看,有59家基金公司离任基金经理在2位以上,其中,嘉实基金旗下共有8位基金经理离职,中邮基金有7位基金经理离职,为离职人数较多的基金公司。2016年至2019年全年,全年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分别为156名、170名、190名、231名。这意味着,本年度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将创近5年新高。

  二、 基金发行:本周一批准爆款基金要来了!

  随着年末临近,基金公司布局新品的热情高涨。按照Wind统计数据,本周起将有28只新基金进入发行。从认购起始日期来看,周二是基金发行最集中的一天。当天为12月1日,各家基金公司将档期扎堆安排在这一天,将有15只新基金启动发行。当然,作为最容易出爆款的发行日,周一也是新基金发行的高峰期,11月30日有10只基金首发。作为备受关注的品类,1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将于本周启动募集。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1月27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基金限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