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透析银行股走强背后 汇丰晋信主动权益总监黄立华:基本面向好和低估值是主要动力

摘要
基本面拐点叠加低估值,使得银行板块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投资者具有较高的吸引力,未来银行股或将出现“戴维斯双击”。

  近期银行板块持续走强,据Wind数据显示,中信银行指数自10月份以来已经累计上涨16%,在各板块中表现突出。那么本轮银行股走强有哪些原因?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如何?对此,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汇丰晋信主动权益总监黄立华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观点:

  1. 银行板块迎来基本面拐点

  2. 银行板块当前估计较低

  3. 分红收益较高且相对稳定

  黄立华认为,银行股是当前低估值蓝筹的典型代表,基本面向好+低估值,是这类公司当前估值修复的主要动力。从基本面来看,银行股走强背后有三大逻辑:

  第一, 银行板块迎来基本面拐点。上半年受疫情和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的影响,银行盈利出现了下滑。但随着下半年以来经济逐步企稳修复,以及社融等各项经济金融数据持续回升,银行的盈利能力也在提升。同时相对克制的货币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银行的净息差,提升了银行的盈利能力。

  第二, 银行板块当前的估值很低。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为例,银行板块当前的市盈率为7.07倍,市净率0.78倍,在所有行业中均排名倒数第一。(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12.1)

  基本面拐点叠加低估值,使得银行板块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投资者具有较高的吸引力,未来银行股或将出现戴维斯双击。

  第三, 银行股传统上分红较高且相对较为稳定。以当前的股价计算,银行股的平均分红收益率在5%左右。在信用债频频暴雷的背景下,银行股相对稳定的分红收益对于一部分要求稳定现金流回报的机构也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因此,无论从风险回报还是分红收益的角度来看,银行股当前的投资吸引力都较高。另外,银行股当前的估值水平尚未回到行业的历史中枢,因此尽管短期内银行股涨幅不小,但我们认为其仍可能有继续进行估值修复和价值回归的动力。

  了解汇丰晋信基金主动权益总监黄立华:美国埃默里大学 MBA,美国西北大学物理学硕士,南京大学天文系学士,CFA。曾在摩托罗拉公司、LANAC Technology(美)公司工作;2006年4月至2007年5月任Emory Investment Management(美)公司研究员;2007年5月至2009年9月先后担任Earnest Partners LLC (美)公司研究员、投资经理;2009年11月至2013年1月任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2013年2月至2015年12月任职于安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2015年12月至2019年11月任职于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投资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监;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任职于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基金经理、金融市场部执行总经理。2020年6月加入汇丰晋信基金,现任汇丰晋信基金主动权益总监、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