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优质白马股,海富通成长价值混合震荡市发行

  2020年下半年以来,消费、医药、科技作为A股的“三驾马车”,陆续开始回调。

  据wind数据,截至11月末,中证医药(000933)指数近半年来最大回撤已近20%,中证科技指数(931186)最大回撤近15%,中证消费指数(000932)最大回撤超过12%。这还只是指数,如果聚焦到个股,跌幅可能更大。

  大白马齐齐回调,现在是买入良机了吗?海富通消费投资老将黄峰的观点,或许与当前机构投资者的普遍看法一致——他认为,从长期看医药、消费、科技属于A股确定性较高的优质赛道,任何时候都可以配置;短期看,经历过两年上涨后,优质大白马估值偏贵,因此近几个月一直处于调整,需要做好防守的同时,静静等候“市场犯错”的机会。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择时比较困难,更好的选择是,从板块配置理念出发,把资产交给专业的权益基金经理管理。

  大消费+大科技,聚焦时代黄金赛道

  近两年,泛消费(含医药)和科技行业一直是机构投资者的重仓领域,而其背后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往后看,“以内需为主”、新经济转型的国情背景下,消费和科技依然是值得长期看好的方向。

  海富通成长价值混合拟任的基金经理黄峰拥有10年从业经验、其中6年为基金投资经验,曾经先后在信用评级机构、上市公司、券商研究所等工作,一直专注于大消费领域。黄峰坚定地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消费领域的龙头公司蕴含着巨大投资机会,而当前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原因有两点:一是利率环境不太可能大幅收紧,低利率将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有利于权益类资产的估值提升;二是看产业结构,特别是在一些偏成熟的行业,如高端白酒、原料药等行业,强者恒强是大概率事件。“这类核心资产的关键在于供给端,而不是需求端。”黄峰指出。

  海富通成长价值混合的另一位拟任基金经理范庭芳,他拥有复旦大学通信专业本硕、TMT行业研究背景,走上基金经理岗位后就一直专注于计算机、通信、医药等成长股投资,并取得了颇为靓丽的成绩(具体可参见海富通中小盘混合近一年业绩表现)。

  范庭芳非常看好医药、科技等行业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方面,中国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医药消费的需求必然会持续增长。“现在年轻人关注医疗美容、中年人关注口腔卫生、老年人关注保健养生,各个年龄层次都有非常大的需求。”范庭芳说。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是我们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必经之路,来自国际的压力和制裁只会让国内在这条道路上的步伐更加决心,让全社会发展科技的决心更加坚定。

  “投资要逆向思考,也要顺势而为。我们都已经看到,政府坚持房住不炒、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发展硬科技是非常坚定的,权益市场将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范庭芳说。

  短期回调后资产价格更健康

  进入2020年下半年,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陆续开始调整,一些子板块频频跑输大盘。现在能买消费科技基金吗?

  对此,范庭芳认为,随着经济恢复正常运转,A股市场大概率还是会回到长期景气趋势和业绩兑现的角度,去寻找上涨动能。

  另一方面,尽管从整体看,“白马股”估值依然处于历史较高位置,但由于市场整体点位并不算高,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较小。这也意味着核心资产回归2018年价格的可能性较小,未来更可能的情况是,板块间资产轮动加快,以时间换空间,短期偏向震荡,而长期走势继续向上。

  黄峰则表示,近半年市场热点轮动非常快,军工、汽车、新能源、银行此起彼伏,偏均衡的投资风格近期可能表现较好。但作为基金经理必须要保持克制,而不是去盲目追逐热点。他希望在自己最懂的行业里面做投资,从持有人利益出发,规避较大的风险,做高胜率的投资。

  “其实近半年来,我们的态度都保持谨慎,大家看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的三季报也能感受到,我们是市场上比较早就开始着手防范白酒股风险的。”黄峰说,“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的均值回归,现在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克制,抓住市场犯错的机会。”

  黄峰强调,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做短期择时是非常困难的。更加科学的方法,还是着眼于长期投资价值,让专业的基金管理人来管理资产,享受时间的复利。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