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五粮液还能不能买? 买方研究员潘璠:他们不只是中国名酒,更会成为世界名酒

摘要
未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茅台五粮液可能不只是中国名酒,更会成为世界名酒,不仅是知道,而且还会消费。

  白酒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内涵,在世界蒸馏酒中别具一格。我国白酒行业从改革初期的蓬勃发展,到“黄金十年”的昂扬向上和5年调整后的重新出发,不但从规模到效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诞生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等一批国内中流砥柱企业。今年以来,传统消费赛道如白酒,调味品等消费赛道颇受资金的青睐。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的两极化愈加明显,线上线下一体化逐渐成为酒水新零售的标配。那么传统白酒行业的商业模式有哪些独特性?高端白酒品牌能否“强者横强”?本期金融界《擒牛记》特别策划“百问大消费”特邀中融基金食品饮料研究员潘璠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观点:

  1. 白酒具有高黏性和高附加值的特点

  2. 行业已经从量价齐升进入到量缩价升的阶段

  3. 区域性白酒企业走出去需要深耕周边消费群体

  4. 中国高端白酒未来具有国际竞争力

  以下为对话全文:

  金融界基金:您觉得白酒行业的商业模式有什么独特性?

  潘璠:白酒的商业模式并不独特,就是经销商分销模式,普遍适用于消费品各行各业中,我认为独特性来自于白酒这个品类,首先,高黏性+面子,黏性高才会重复消费、什么场合用什么酒不能乱,保证了需求;其次,没有保质期+越久越值钱,这点弥补了经销商模式的短板,因为基钦周期客观存在,那么就一定是有短期的供需错配的,如果有保质期,临期存货就要做降价处理,白酒品类没有保质期还升值,从根本上弥补了这个商业模式的漏洞。基于这两点就让白酒企业、经销商、消费者的利益一致化,这就是我觉得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最特殊的地方。

  金融界基金:在白酒行业中,高中低档次之间有价差,那么您觉得企业应该如何利用价差?

  潘璠:人口结构的原因,行业从量价齐升进入到量缩价升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价格是对品牌力的竞争,是企业的生死线,所以对于价差,酒企都是希望缩小和上面的价差,拉大和下面的价差,最不济也要保持价差,不能被甩开。

  金融界基金:区域性算是一些白酒企业的特征,那么您觉得那些区域性的白酒企业应该如何走出去?

  潘璠:日常白酒消费的场景有两种,一种是自饮,一种是聚餐,朋友聚会、商务宴请。自饮这种情况我们很好理解,那就是自己喜欢什么就喝什么,为的就是自己high。但是聚餐,就很复杂了,涉及到中国的文化“关系”,选酒的时候先要看对方的身份,确定价格带,然后具体到酒上,要么名酒、要么自己家乡酒(地产酒)。消费场景清晰之后,我们就很容易判断出区域性白酒企业如何走出去了,就是聚会时候使用家乡酒这部分外省人群。所以区域性酒企走出去,聚焦周边省市以及历史上有消费群体后来做差了退出再进入的省市,慢慢做消费者教育,做大做强。

  金融界基金:现在回看过去,茅台从五六百涨到一千七,才发现原来是自己格局不够。那么您认为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这三个高端还可以有什么突破?

  潘璠:价格上不悲观。未来我觉得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茅台五粮液可能不只是中国名酒,更会成为世界名酒,不仅是知道,而且还会消费

关键词阅读:白酒行业 茅台五粮液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