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公募基金“大年” 仍有17家基金公司无新基成立 发行市场分化显著原因为何?

摘要
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分化严重,在爆款基金频现的同时,出现一些新基金发行失败案例,甚至个别公司“颗粒无收”。 数据显示,上述128家基金公司中,有84家公司新成立基金数量不足10只。其中,新成立基金数量不足5家的有49家公司,在128家公司中占比超过1/3。

    一、 交易提示

  1. 基金发行市场再刷新记录

  2020年是公募基金“大年”,年内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已近3万亿份。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今年以来共有1316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2.93万亿份,为1998年以来年度新成立基金份额最高值(2019年新成立的1034只基金总份额为1.42万亿份,排名第二)。其中,有40只基金的发行份额在百亿份以上,南方成长先锋A以321.15亿份的发行份额位居第一。此外,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A、鹏华匠心精选A等5只基金的发行份额均在200亿份以上。分公司看,今年共有128家基金公司成立了新基金,新成立数量在30只和10只以上(含10只,下同)的公司分别有9家和44家。

  2. 分化显著 年内17家基金公司没有新基金成立

  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分化严重,在爆款基金频现的同时,出现一些新基金发行失败案例,甚至个别公司“颗粒无收”。 数据显示,上述128家基金公司中,有84家公司新成立基金数量不足10只。其中,新成立基金数量不足5家的有49家公司(有14家公司仅发行1只基金),在128家公司中占比超过1/3。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机构145家。这意味着,有17家公司没有新基金成立。“原因有很多,比如公司处于筹备初期尚无产品储备、迷你基金过多影响产品备案等。”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杨晗说,今年未发基金的大部分是管理规模不足百亿元的基金公司。基金行业的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大公司凭借品牌效应、投研实力和渠道资源,在新基金发行中占据绝对优势,处于劣势地位的小基金公司很难进入大型代销机构的“白名单”。

  3. 密集发行跨年 年内注入A股超2万亿元

  公募基金发行也迎来了“贺岁档”。据统计,12月还会有58只基金等待发行,也有部分基金开始提早布局了1月份的发行档期。其中,下周一(12月14日)的混战情况将尤为激烈。当天,记者注意到将有11只基金一同发行,其中还包括长城基金的何以广、泰康资管的桂跃强、广发基金的苗宇、兴业基金的腊博等人,他们谁能在此轮发行大战中创出爆款尚未可知。截至12月7日,今年公募基金的发行总额已经达到了2.91万亿元,单只基金最高发行总金额已经超过了300亿元。

  4. 年度排名悬念再起 公募基金“贴身肉搏”

  在2019年,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早早便露出“冠军相”,而今年年度冠军基金的争夺却异常激烈。最近几个月,广发高端制造大部分时间占据先机,但农银汇理工业4.0一直没有停止追赶的步伐。根据两只基金的三季报,这两只冠军基金的争夺者在三季度末时有多只共同的重仓股,比如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但近期,农银汇理独门重仓股新宙邦表现强势,最近十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18%,直接助力农银汇理工业4.0加快追赶广发高端制造。广发高端制造的独门重仓股锦浪科技同样涨势凌厉,该股票在短短两日股价涨幅达到惊人的14%。两只基金的冠军之争似乎正变成新宙邦与锦浪科技的股价比拼。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2月10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