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公募“红包雨”年内分红总规模达1716亿元,细分行业ETF成立9天“闪电”上市

摘要
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2163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实施过4146次分红,总分红规模达1716亿元。这一规模不仅超过2019年全年的1290.07亿元,更创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一、 交易提示

  1. 1716亿元 公募基金派发4年最高额红包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2163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实施过4146次分红,总分红规模达1716亿元。这一规模不仅超过2019年全年的1290.07亿元,更创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2018年和2017年的分红总额分别为1047.17亿元和693.71亿元)。截至目前,从1998年算起,公募基金历年累计分红规模已达到1.36万亿元。 具体看,上述2163只基金中,分红规模过亿元的有422只,其中有16只基金的分红规模在10亿元以上。兴全轻资产年内只有过一次分红,但分红规模高达32.40亿元,位居第一;排名第二的中欧时代先锋A,今年以来的分红规模达到27.15亿元;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C和兴全趋势投资排名第三、四,分红规模分别为23.99亿元和21.75亿元。

    2. 越跌越买 证券类ETF近期资金净流入明显

  从12月3日至12月15日,Wind券商指数下跌8%左右,同期,资金却净流入证券类ETF,国泰、华宝、南方、鹏华旗下4只市场主要的证券类ETF在不到两周时间里获得资金净买入份额合计63.45亿份,其中最多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份额分别增加了29.72亿份、22.44亿份。近期A股大盘调整,这样的资金流入情况在股票ETF里面表现也十分突出。记者发现,近期的这波资金买入,使得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最新总份额创出历史新高,截至12月15日,分别达到334.35亿份、198.51亿份。

  3. 部分中小型公募基金经理离职率超20%

  公募基金行业今年迎来了大丰收,但基金经理离职高峰再次出现。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离职率超过20%。在行业头部效应愈发明显的趋势下,中小型基金公司受离职潮的冲击更为严重。数据显示,以年初的基金经理总数为基数计算,今年共有华润元大基金、金信基金等7家公司的基金经理离职比例超过20%,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7家公司中,离职基金经理数最多的为7人。

  4. 争抢新赛道 细分行业ETF创纪录“闪电”上市

  近日,全市场首只光伏产业ETF、农业主题ETF双双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两只产品都定于12月18日上市交易,这一日期距离两只基金成立日分别为12天、9天,基金上市日距离成立日之短暂,都居于行业前列。尤其是成立9天就“闪电”上市,刷新了股票ETF行业纪录。数据统计,目前277只股票ETF产品中,基金成立日距离上市日的平均天数为40天,目前有11只产品成立15天(含)就上市,其中8只产品上市时为全行业跟踪唯一指数标的的品种。通过基金成立后快速上市,也成为基金公司打造该类型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5. 首单QFII/RQFII认购外商独资私募基金落沪

  12月15日,全国首单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认购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基金产品在上海落地。 此次通过QFII/RQFII认购的产品为霸菱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发行的霸菱中国综合债券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该模式落地为外资资管机构募资开辟了新路径,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有益探索,是配合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成功实践。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2月16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分红 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