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公募大时代!新发基金募集规模突破3万亿 年内诞生40只百亿级基金

摘要
近日,公募基金发行规模正式突破3万亿。数据显示,截止12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1355只基金发行设立,创下历史新高;且募集资金总规模突破3万亿元,达到30429.85亿元,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一、 交易提示

  1. 募集首超 3 万亿 今年基金发行创历史纪录

  近日,公募基金发行规模正式突破3万亿。数据显示,截止12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1355只基金发行设立,创下历史新高;且募集资金总规模突破3万亿元,达到30429.85亿元,同样创下历史新高。不仅如此,这一发行规模还超过了2017年至2019年三年的发行规模之和。主动权益类基金是发行的主力,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受捧。单只基金来看,今年百亿基金频出,达到40只。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0只基金发行规模超100亿元,其中31只为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有6只发行规模超过200亿元,且均是一日售完。6只发行规模过200亿元的基金中,有4只为偏股混合型,1只为偏债混合,1只为普通股票型。这6只基金均成立于今年5-7月,这也显示出,当时是基金发行市场最为火爆的时间段。

  2. 运行满周年,逐笔计提业绩报酬型主动管理权益基金成绩如何?

  2019年底,公募基金行业首批逐笔计提业绩报酬型主动管理权益基金面世。此类基金将投资者、基金经理、基金公司三者利益高度捆绑,基金收益越多,收的管理费也越多,赚的越少,管理费收的也就越少。数据显示,6只基金整体运作良好。截至今年12月16日,华安、中欧、国泰、富国、华泰柏瑞、兴全的六只“逐笔计提业绩报酬”基金最新净值均在1.4元以上。其中,兴全社会责任价值三年持有基金业绩最好,累计涨幅为69.83%,华安汇智精选两年次之,为67.95%,收益靠后的是富国阿尔法两年,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1.38%。

  3. 频频被“取关” 中小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出路在哪

  在头部效应凸显的背景下,中小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发展举步维艰。如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遭遇基金公司终止合作再现,12月15日,中邮创业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18日起,终止与深圳盈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成都华羿恒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的销售合作关系。事实上,自今年下半年来,已有九泰基金、万家基金、银华基金等数十家基金公司先后发布公告与部分基金代销机构终止合作关系。

  4. 全球首只万亿美元股基诞生!

  据外媒数据,截至11月30日, Vanguard集团(先锋领航集团)旗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股票基金的资产规模高达1.04万亿美元。该基金既包含传统的开放式共同基金,也包含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反映了美国市场过去三十年被动投资的兴盛。

  值得一提的是,Vanguard集团占据美国全市场ETF的约3成规模,旗下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今年以来净流入全球最高,为308亿美元。Vanguard集团以低成本指数基金闻名全球,其推动了基金低费率投资的行业趋势。据彭博社报道,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自推出以来,就是投资者投资美国股市的最廉价方式之一,该基金的目前费率为0.14%。今年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吸金”能力全球最高,净流入高达308亿美元,而Vanguard集团管理的ETF规模占到美国ETF全行业的28%。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2月17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