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2021年A股行业配置节奏将有何变化?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年末收官,如何看待2021年A股行业配置节奏?笔者看好春季行情,并指出历史上A股春季行情中,市场风格没有一定的规律。此次春季行情顺周期板块走强的概率较大,最主要的逻辑是国内经济复苏的主线不断得到加强、以及“三驾马车”拉动等因素。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

  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

  作者: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 梁杏

  12月初,上证综指创下年内新高,但A股市场成交量未能明显放大,指数也重回震荡区间。年末市场风险偏好并不算高,权重板块不能持续性上涨,行业轮动的现象也比较明显,因此大盘整体表现相对一般。

  回顾今年的A股市场,上半年是比较极端的结构性行情。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在流动性冲击下,全球央行普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芯片、医药等科技行业和消费行业由于受疫情影响较小,涨幅领先于大盘,创业板也延续了2019年的牛市。

  进入下半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产复工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顺利。尤其是二季度GDP数据超预期后,宏观流动性开始了边际收紧的状态。而疫情中受损的顺周期板块如汽车、家电、钢铁、煤炭、银行等由于业绩好转,出现了估值修复的行情。

  在年末的收官阶段,应该如何看待2021年A股的行业配置节奏?

  首先我们看好A股的春季行情,从历史来看,2002年以来A股岁末年初均有一定程度的春季行情,但启动时间和上涨幅度有差异。为什么会有春季行情?一方面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较晚,岁末年初基本面数据少,而资金利率通常有所回落,投资者风险偏好会有抬升。另一方面,这一时间段重要会议密集召开,例如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次年1-2月的地方 “两会”、国家多部委年度工作会议,以及3 月(2020年因疫情延后)的全国“两会”。市场会对这些会议的政策方向做出反应,因此也就有了行情上的“躁动”。

  历史上A股的春季行情中,市场风格没有一定的规律。目前来看,此次春季行情顺周期板块走强的概率较大。最主要的逻辑是国内经济复苏的主线不断得到加强,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7%,已经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另外出口增速13%大幅超预期,消费和基建也在上升。在“三驾马车”的拉动下,明年一季度GDP增速或将在两位数以上。沿此逻辑,顺周期板块的盈利修复还是有比较强的确定性。

  此外,海外经济体也将进入复苏阶段,尤其是近期疫苗喜讯不断地情况下,对于钢铁、煤炭、有色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会大幅提升。而欧美国家的货币政策并未像我国一样恢复常态化,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表态维持宽松,预计到2023年前不会加息,近期9000亿美元的美国财政刺激又即将达成,因此大宗商品会有一个通胀驱动的涨价行情。

  落实到行业配置上,春季“躁动”意味着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证券ETF(512880)。证券公司的自营、经纪、信用、资管业务都与市场行情息息相关,最有可能成为春季行情的先锋。此外,顺周期的钢铁ETF、煤炭ETF、金融ETF也是可选的标的。最后还有军工ETF,十四五有望开启武器列装行情,当前估值也是处在历史低位,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春季行情之后,A股的表现可能会相对平淡一些。在“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政策导向下,监管将更重视“稳杠杆”以及风险的防范和化解,信用环境可能会偏“紧”,而货币政策则将以稳为主,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条件的收敛也使得A股在经历了两年上涨后,可能需要降低收益预期。行业选择上则既要考虑业绩基本面,又要考虑中长期的景气度,科技板块的芯片和医药可以重点关注。

  参考12月18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提及了8项2021年的重点任务,为市场投资指明了方向。其中第一项、第二项分别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且这次会议提出“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说明更加强调从需求角度加大力量,解决“卡脖子”难题。

  结合此次会议、十四五规划以及当前中美间的科技竞争,“芯片”自然会是接下来科技战略的重中之重。从赛道的角度来看,产业链接下来也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当前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5G建设带来巨大需求增量,国产替代深化推进,利好政策不断落地。12月指数定期调整中,芯片ETF(512760)标的指数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纳入科创板股票,使芯片ETF更能代表芯片行业走势,芯片ETF有望具备更高的成长性和弹性。

  另外医药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下的比较优势而风头强劲,三季度在估值和机构持仓高位迎来了调整,四季度则接连遭遇医疗器械集采和医保目录谈判的政策利空,目前行业的情绪处在底部,也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震荡调整。不过医药行业从长期来看,称得上是A股的龙头赛道。2000年-2019年这过去完整的20年,申万医药生物涨幅699.32%,排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二名。

  医药行业政策影响比较深远的2018年第一轮集中采购中,11月医保局发布《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12月中标结果公示降价超预期,当月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回撤近20%。此后医药行业开启了一轮大行情,后续两轮药品集采对行业的冲击也在边际减弱,因此本次回调或许也是提供了不错的布局时机。

  医药细分子行业分别为化学药、生物医药、中药三个药品行业,以及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医药零售四个非药行业。其中药品中生物医药依托生命科学技术的进步,空间广阔;而非药中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高潜力、高成长,未来前景看好。投资者可以选择对应的生物医药ETF和医疗ETF布局,通过指数化投资分散个股风险。

  【了解作者】

  梁杏: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基金经理、优质财经垂直公众号“ETF和分级圈”的创办人和重要撰稿人,其中这些专业原创《定投的 微笑曲线、悲伤曲线和深V曲线》、《指数基金就是一个跟踪狂》、《暴跌日买入的人群,都买了哪些ETF?》等受到投资人高度关注。业务线产品关注:证券ETF(512880)、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芯片ETF(512760)、新能车ETF(159806)、钢铁ETF(515210)、煤炭ETF(515220)等。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行业配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