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年终争霸最后4天!50只主动权益基金回报超100% 新生代基金经理提前"锁定"冠军

摘要
年终将至,各家基金公司做好扫尾的同时,已经开始为明年预热。不少2021年1月才发售的新产品,已早早登上官网首页。2021年1月6日发售的兴全合兴已经登上兴证全球基金官网首页,类似的还有景顺长城核心招景、上投摩根远见等。

   一、交易提示:

  1. 公募备战“开门红” 2021年“爆款”正在预定

  年终将至,各家基金公司做好扫尾的同时,已经开始为明年预热。不少2021年1月才发售的新产品,已早早登上官网首页。2021年1月6日发售的兴全合兴已经登上兴证全球基金官网首页,类似的还有景顺长城核心招景、上投摩根远见等。根据统计显示,12月28日-12月31日,公募市场仅有11只基金开始发售,除银华光伏50ETF仅售1天外,其余全部跨年销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4日,已经通过审核但是尚未发行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近400只,假设以今年25亿元的平均发行规模计算,明年一季度至二季度前半段入市的基金仍有望达到万亿元左右。

  2. 年终争霸接近尾声 一人独揽“前三名”现象重演

  距离2021年越来越近了,公募基金的年终争霸之战也接近尾声。截至12月25日,从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排序看,农银汇理赵诣管理的四只基金暂列冠亚季军和第四名,最牛者收益已超过163%,拥有非常明显的领先优势,基本提前锁定胜局,大概率能重演2019年一人独揽“前三名”之画面。最近一批抓住近期光伏、新能车等市场机遇的基金表现较好,翻倍基金数量大幅增加。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实现业绩翻倍的权益基金已经达到55只,而12月初这一数据仅个位数。目前业绩最牛的基金,年内收益率已经超过163%。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目前位居2020年基金业绩冠亚季军的是农银汇理赵诣所管理的3只基金,分别为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收益率分别达到163.33%、161.96%、152.42%。同样是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位居第四,收益率为135.89%。目前业绩冠军——农银汇理工业4.0的收益率达到163.33%,位居2016年以来新高水平,也创出近五年以来业绩新高。

  3. 公募MOM产品“呼之欲出” 多家基金公司摩拳擦掌

  2019年12月初,备受市场关注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正式发布,基金业协会也于同年12月26日发布《私募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备案相关事项的通知》,距离两份文件落地正好一周年时间。在这一年时间里,不少大中型机构都基金投身其中,公募MOM产品已经完成上报、答辩等过程,距离获批仅剩“临门一脚”;展望未来时,各大机构都看好这一领域的发展空间。自MOM指引出台之后,不少基金公司摩拳擦掌积极布局。早在去年12月25日就陆续有招商、创金合信、鹏华、华夏、建信等多家基金公司的MOM产品上报。而目前正在等待批文,就差临门一脚。目前等待批文的MOM产品,包括招商惠润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MOM、创金合信群星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MOM、华夏博远一年持有期混合型MOM、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MOM、鹏华精选群英混合型MOM等,这些MOM基本是混合型品种,托管行主要为工行、招行、交行等。

  4. 首尾业绩相差90% 权益类基金业绩的分化显著

  2020年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中,基金业绩的分化显著。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收盘,今年前三季度成立的556只权益类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平均收益率为16.57%。而今年主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高达36%、40%。次新基金中,当前收益率最高的是富国清洁能源产业,今年三月初成立至今净赚81.67%,上投摩根慧选成长、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等多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70%;另外,还有方正富邦科技创新、建信高股息主题、泓德丰润三年持有等多只新基金涨幅超过60%,为新晋持有人带来不俗的投资回报。不过,也有部分新基金成立时机不佳,产品管理乏力,在今年较好的结构性行情中,并没有斩获较好的业绩。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前三季度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有26只基金跌破面值,录的负收益。亏幅最大的一只次新量化基金,成立以来下跌9.7%,与次新冠军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超过90%。另外,还有8只权益类基金成立以来跌幅也超过5%,没能为新买入的持有人获得满意回报。

  5. 广发基金员工持股计划获批 1400万认购10%股份

  据证监会官网公示,核准嘉裕元(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裕祥(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裕禾(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裕泓(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裕富(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广发基金的新增注册资本。嘉裕元、嘉裕祥、嘉裕禾、嘉裕泓、嘉裕富均为广发基金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出资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涉及人员超百人,覆盖广泛。这也标志着广发基金内部股权激励正式获监管批复。广发基金相关人员表示,实施员工持股是公司响应行业文化建设号召,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举措,有利于提升核心人才团队的稳定性,激发人才效能。通过完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为更好地实现基金份额持有人、股东方和员工利益的长期一致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迄今已有南方、汇添富、天弘、中欧等30余家公司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去年7月,南方基金成为“老十家”中首家推行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该股权激励方案涉及中高层等百余名员工,其中新进的四大股东均为员工持股主体,员工通过四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8.53%,其中员工合计出资额超3000万元。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2月25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