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公募基金业绩“天王山之战” 谁会是最终赢家?105家公募329位高管变更刷新历史纪录

摘要
公募基金业绩排名战已经进入最终时刻,在目前榜单上,农银汇理基金赵诣管理的四只基金产品占据前四位,最终排名似乎没有多大悬念了。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2020年以来有64只主动型基金收益翻番(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加上被动型基金,收益翻番的基金数量多达91只。

  一、 交易提示:

  1. 公募基金排名战收官在即 8只基金收益率超130%

  公募基金业绩排名战已经进入最终时刻,在目前榜单上,农银汇理基金赵诣管理的四只基金产品占据前四位,最终排名似乎没有多大悬念了。不过,基金收益排行榜真的只剩下“农银汇理及其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2020年以来有64只主动型基金收益翻番(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加上被动型基金,收益翻番的基金数量多达91只。农银汇理工业4.0以163.33%的收益率创下了近五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度业绩的新高,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紧随其后,2020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33.99%、133.38%、131.92%。此前一度位列年度收益率排名第一的广发高端制造A以130.95%的收益率暂列第八。这几只基金2020年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130%,且差距较小,在最后几个交易日,座次或将生变。若剔除C份额,排名主动权益类基金前十的产品还有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和诺德价值优势,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29.13%、127.83%。

  2. ETF总规模创新高 基金经理看好未来发展空间

  2020年是国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市场诞生16周年,目前全市场ETF总规模超过1.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股票类ETF总规模超过7000亿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交所ETF市场规模增长明显,产品总市值已超9000亿元,比去年增长48%;累计成交额超9.3万亿元,比去年增长37%。参与ETF交易的投资者人数也大幅提升。2017年年初,参与上交所ETF交易的人数在50万左右,今年以来,参与过上交所ETF交易的投资者已有600多万人。在ETF产品和机制创新方面,今年公募领域也取得了新的突破:4只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在上交所发行,认购规模超过1000亿;4只上海金ETF上市,投资者通过ETF就能便捷投资上海金;根据上投摩根基金和摩根资管等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ETF投资人洞察报告》显示:92.3%的个人投资者考虑未来购买ETF;在已购买ETF的投资者中,近七成表示会加大投入。从投资方向看,个人投资者主要关注权益类ETF,对债券类、货币类、海外及商品类ETF开始感兴趣,配置意愿有所提升。

  3. 高端人才流动加剧 105家公募329位高管变更创纪录

  2020年接近尾声,基金公司高管变更再创年度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今年共有105家基金管理人旗下329位高管发生变更,超过了去年全年323人的高管变动人数总和,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具体来看,今年董事长变更54人,涉及26家基金管理人;在41家基金管理人中,86位总经理职位发生变更,也创下了历年最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多家大型公募基金高管变动,如工银瑞信、博时、广发、华安基金等,都出现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变更,一度引发市场关注。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高管人员的频繁变更,对于大型公募和中小型公司的影响存在较大区别,各家公募也使用股权激励、企业文化建设等各种举措,帮助公司留住核心人才和高端人才。

  4. 2020年私募资管规模近16万亿元 百亿元级私募达63家

  2020年成为私募业发展的“爆发年”。百亿元级私募阵营大扩容,正式进入“60+时代”;私募机构管理资产总规模近16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3.74万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1.31万亿元;股票型私募基金今年前11个月平均收益率高达26%,遥遥领先于其他策略基金,有望成为年度最大赢家。从年初的32家到年末的63家,百亿元级私募数量在今年几乎翻倍。其中,部分私募管理的资产规模已接近千亿元。63家百亿元级私募基金中,股票多头策略基金占比过半。根据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已登记的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8908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但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增幅达53.91%,创下2015年以来的增幅新高。但在百亿元级私募阵营大扩容的同时,私募市场显现明显的“头部化”特征。截至目前,虽然中小型私募数量占比仍较高,但千亿元级私募的诞生正在加大私募机构间的差距。

  5. 券商代销私募产品创历史新高 合作私募百里挑一

  在券商发力财富管理的背景下,私募业务已成为各大券商争夺的焦点。伴随着私募基金的快速增长,券商代销业务也迎来大爆发。从数据来看,中信证券今年私募代销的规模近800亿元,创下券商行业代销私募产品的历史纪录,在部分股票私募产品的销售中甚至超过“零售之王”招商银行。值得注意的是,银河证券年内私募的代销规模突破300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多家券商的代销规模创新高。与此同时,由于券商代销热衷头部私募,数家大券商相关负责人直言合作私募机构不超过行业规模的1%,大量资金开始向头部私募聚拢。截至11月底,私募基金总规模逼近16万亿大关,一批私募跨越百亿关口,更有私募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大关。不过在券商大力发展私募业务背后,仍存在重销售、追星效应、对管理人缺乏深度研究等诸多行业隐患。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2月28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 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