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金牛公司出品 大数据ETF(认购代码:515403)开启网上现金认购

  大数据技术是当今社会最重大的技术创新之一。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大数据可以说是21世纪以来全人类最重要的概念,引领了2006年云计算浪潮、2009年人工智能革命,以及如今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据悉,由富国基金管理及发行的掘金大数据产业的投资利器——富国中证大数据产业ETF(认购代码:515403)已开启网上现金认购。大数据ETF紧密跟踪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帮助投资者有效把握大数据及云计算板块投资机遇。

  大数据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落地集中在云计算领域。资料显示,云计算是大数据的最佳载体,大数据则是云计算产业链的重要环节。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云计算产业有较大发展空间,中美对比仍是未来5年云计算乐观原因之一。参考AWS过去5年复合增速40%,预计未来5年中国云计算复合增速相当。

  在A股市场中,已经出现了全面覆盖形形色色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链上市公司的指数工具。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精选沪深两市50只大数据产业主题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相关主题涉及大数据存储设备、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运营平台、大数据生产、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指数成份股集中于计算机应用、通信设备、计算机设备等行业。该指数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对个股设置 10%的权重上限,以反映大数据主题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从历史表现来看,自基期2012年12月31日至2020年11月20日,中证大数据指数累计收益率为275.89%,年化收益率为18.85%,表现明显优于市场主要宽基指数。截至2020年11月20日,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的市盈率为123.74倍,位于2016年以来92.9百分位;市净率为3.78倍,位于2016年以来43.3百分位,处于历史中枢,相对于前期高点有所下降。从2020年中报及三季报来看,企业净利润正在迅速回升,目前较高的市盈率或将被较快的盈利增速所消化。

  资料显示,大数据ETF的发行公司富国基金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批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始于2009年,是国内最早发展的量化团队之一,深耕指数领域多年,注重指数研究定制,打造了业内第一只抽样复制技术ETF——上证指数ETF。截至11月20日,富国基金旗下共有16只ETF,规模合计118.15亿元,布局的ETF产品覆盖宽基类、行业主题类、商品类等领域。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富国基金旗下被动权益基金资产净值达604.2518亿元,规模排名5/94。并于2020年3月《中国证券报》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荣获“量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

关键词阅读:量化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