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冠军决战就在今日!热门板块巨震搅局业绩排名 警惕投机性抱团“瓦解”

摘要
排名战结束后,预计到明年年初机构将迎来集中调仓时点,“机构抱团”逻辑下驱动的投机资金也大概率会从相关品种中撤出,届时局部投机性抱团将大概率瓦解。

  一、 交易提示

  1、铁定五年最牛业绩:农银赵诣狂赚160%!股基冠军大决战就在今日

  目前,暂居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冠军的农银汇理工业4.0今年收益率超160%,将创近5年以来的年度收益最高记录,成为五年业绩最强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目前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4.0以161.96%收益率暂居混合型基金冠军,也是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冠军,体现了公募基金较好的主动管理能力。同样由他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等3只产品,收益率也位居135%-160%区间,分列2-4名。在主动股票型基金中,由孙迪、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以130.76%收益率位居头名;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收益率也超过128%,在主动股票型基金中位居二、三名。由于前三名业绩相差不足3%,冠军基金“花落谁家”仍然是悬而未决。

  2、热门板块巨震,搅局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排名战

  2020年业绩排名马上就要见分晓。公募基金重仓板块大幅震荡,让基金业绩排名战频生变数。多位投资人士表示,近期白酒、新能源、军工等热门板块出现大幅震荡,主要是因为板块短期涨幅过大,各类投资者对行业的业绩增速和估值水平出现较大分歧,当然也会对重仓这些板块的基金表现产生较大影响。谈及近期市场板块的表现,北京一位公募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今年白酒、新能源、光伏等板块涨幅较大,市场已出现分歧,板块高位震荡在情理之中。而从景气度看,上述板块的基本面较为确定,不少行业处于订单爆发、业绩向好阶段。但二级市场大幅上涨也让板块估值高企。

  3、债券基金平均收益3.27%,可转债基金表现突出

  与主动权益基金相比,今年债券基金表现相当低迷。截至12月29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27%。其中对权益行情的依赖度较高的可转债产品,成为债券基金平淡表现中的一抹亮色,多只产品年内回报率超20%。2020年,市场流动性宽松,利率下行,违约风险波及债市安全,债市低迷,债券基金整体回报率不佳。整体回报不佳,更加凸显可转债基金的表现。39只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获得14.67%的收益率,大幅领先债基整体业绩水平。在今年收益率排在前50的债券基金中,近一半为可转债基金。展望明年,多家公募认为,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政策面均可对债市走强形成一定支持,债市或将显现投资机会。转债方面或将能走出结构性行情,低价券可适当博弈回售与下修,但须重点考察信用风险。

  4、“固收+”基金成银行代销流量担当,明年大概率站上风口

  “固收+”策略基金今年以来大幅扩容,远超往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固收+”策略基金的发行数量超百只,总规模在3000亿元以上。“固收+”基金未来发展空间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谈及“固收+”产品的市场需求和未来增长空间,多位行业人士表示,投资者对稳健投资需求的存在会拓宽“固收+”产品的发展空间,公募基金将在此领域发挥更大作用。2021年“固收+”产品可能迎来更多发展机会。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理财市场加速净值化转型的趋势下,“固收+”产品因稳健增长、回撤小的特点逐渐成为了银行理财产品的代替,并且受到多数投资者的青睐。

  5、展望2021年投资收益 多家公募基金称“降低预期”

  站在2020年最后一天回顾2020年全年,市场震荡盘整,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的投研实力经受了巨大考验。展望2021年投资机会,易方达等多家基金一致认为,2021年结构性机会较多,市场赚钱效应将从估值抬升逐渐转移至盈利水平和盈利趋势。多家基金公司普遍认为,明年市场结构性机会较多,中短期市场走势取决于盈利水平和盈利趋势。在投资机会的把握上,明年公募基金将通过投资不同市场的资产配置把握企业的投资机会。今年主动权益市场业绩飙升,多家基金公司表态,这是对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投资实力的“试金石”,而就中长期来看,投资者应该降低收益预期,理性看待投资机会。根据民生加银基金测算的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主动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36%和38%,而历史上持续两年高收益率后的下一年往往经历调整。

  6、注意!基金正在调仓换股

  距离2020年收官仅剩下1个交易日,基金年终排名战基本尘埃落定。但今年以来收益排名前10的基金,在上一周还曾高歌猛进,本周一度进入了“绿色。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金排名战已几近结束,有部分资金可能进入调仓换股模式,此前可能有部分基金“砸盘”,因此出现些许抱团松动。不过抱团不可能短期内就终止,基金调仓换股不会一蹴而就,可能边打边撤。中信证券提到,跨年阶段要“警惕机构抱团瓦解”。年末“规模战”和“收益战”压力下,机构继续抱团消费和新能源板块。机构重仓板块年末实际卖盘减少,反而变相刺激场内活跃资金的投机行为,借助主题和赛道逻辑炒作概念,追逐机构重仓板块。排名战结束后,预计到明年年初机构将迎来集中调仓时点,“机构抱团”逻辑下驱动的投机资金也大概率会从相关品种中撤出,届时局部投机性抱团将大概率瓦解。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2月30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基金正在调仓换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