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躁动已经到来?机会主要在大宗商品、高端制造、可选消费等

  1、A股市场回顾

  指数表现:本周各大指数多数震荡上行,31日均红盘收官,创业板指、上证50涨幅领先。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135.82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27.26亿元,深股通流入108.56亿元。

  2020年全年来看,创业板指涨幅近65%,遥遥领先,中小板指、深证成指也位居前列,涨幅在40%左右。上证综指全年涨幅仅有13.87%,分化较为明显。

  

  数据截至:2020/12/31,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行业表现:本周休闲服务、食品饮料涨幅在6%以上,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和计算机涨幅也超过5%,仅有采掘、钢铁、公用事业等板块小幅下跌;全年来看,休闲服务几乎翻倍,电气设备涨幅也超过90%,食品饮料也继续保持强势,全年涨近85%,房地产跌幅超过10%。

  

  数据截至:2020/12/31,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本周A股情绪继续回暖,最后一个交易日成交额近万亿,目前很多投资者对市场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几方面:1)目前市场的驱动因素主要是什么?2)春季躁动行情来了吗,怎么看?3)顺周期板块还有没有机会?春季躁动哪些板块大概率表现更优? 接下来,我们逐个进行回答。

  1)目前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

  当前的宏观环境是“企业盈利增速大幅提升+流动性紧平衡+紧信用前期”,在此环境下,估值提升空间很小甚至需要消化,“盈利兑现”是主要支撑,因此,要着重看企业盈利的边际变化,明年经济增长将继续带动盈利修复,由于目前行业以及个股的盈利分化较大,市场大概率呈现结构化行情。

  2)春季躁动行情来了吗,怎么看?

  2021年春季躁动行情很可能已经开始,主要逻辑是盈利增速的回升,本周“牛市旗手”券商板块的强势表现可能是市场情绪转暖的信号,接下来可以期待景气度较高的行业表现。

  3)春季躁动哪些板块大概率表现更优?

  春季躁动的风格表现,主要取决于当时经济增长超预期还是流动性宽松超预期。我们认为,2021年“春季躁动”大概率是经济增长超预期,盈利处于上行阶段后期,信用收缩处于初期,顺周期板块跑赢的概率较大。

  从投资机会来看,聚焦未来一季度,春季躁动的机会主要在:大宗商品相关(有色、化工、能源等),高端制造(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汽车、材料、电子等),可选消费(家电、酒店、餐饮、航空等)。但如果将投资周期拉长到1-3年以上,仍建议聚焦在优质赛道,科技、医药、养老、新能源、消费等方向。

  2、当周重要新闻解读

  本周,我们可以重点关注统计局公布的11月工业企业利润及12月PMI数据,总的来说,近两月经济数据体现出我国国内经济复苏势头有所放缓,不过产需两端同步回暖、企业盈利修复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下面我们回顾相关热点,并作简要分析。

  热点一:12月27日,统计局公布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从1-11月累计数据看,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转为正增长2.4%,比1-10月份改善1.7个百分点;单月来看,11月同比增长15.5%,前值28.2%,预期28.2%。

  

  数据截至:2020/11,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数据截至:2020/11,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格上认为:工业企业利润11月同比较10月有所降低,主要是受到10月低基数效应的影响,11月基数提升,同比增速相应回落。但从绝对数值上来看,较过去10年,11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仍然保持在高位的水平,显示我国经济复苏、企业经营仍处在快速修复的进程中,继续在盈利层面对A股市场形成支撑。

  其中重点关注三个亮点:

  1)装备制造业利润快速恢复。从10月当月数据来看,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速较上月大幅提升,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幅接近3倍,反映了基建和汽车消费对工业企业利润的拉动作用。

  2)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稳步回升。受国内需求回暖、出口形势好转的共同影响,消费品制造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速,其中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增速领先,纺织业增速也超100%,烟草制品、农副食品、医药等均较上月有所提高。

  3)原材料制造业利润明显改善。随着下游需求持续回暖,产业内部循环逐步畅通,上游原材料行业利润快速修复。10月当月,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都保持了很高的增速。通过企业盈利反映到A股走势上,有效解释和支撑了盈利兑现行情下顺周期板块的出色表现。

  热点二:12月31日,统计局发布12月PMI数据,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预期52%,前值52.1%。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5.7%,预期56.4%,前值为56.4%。具体数据如下表。

  

  数据截至:2020/12,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格上认为: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不及预期,但仍在相对高位,PMI是环比数据,12月PMI高于荣枯线,显示制造业整体仍然在持续复苏进程中。且从历史数据来看,2010年以来,仅有两年12月PMI高于当年11月数值,可能存在季节性扰动。细项数据中主要有以下要点值得关注:

  1)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虽小幅回落,但仍位于年内次高点,反映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同时二者差距自6月以来不断收缩,反映了需求回升对制造业的拉动力不断增强。受到国际市场部分回暖以及稳外贸政策发力的影响,新出口订单维持高位,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刚刚完成,将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预计2020年12月到2021年春,出口数据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2)价格指数明显提升,出厂价格指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升至年内高点,反映下游需求恢复带动景气范围向产业上游扩张。具体而言,石油煤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加工的价格指数均高于70%,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高于出厂价格涨幅,利润分配继续向上游企业倾斜,这也与CPI-PPI剪刀差的持续收窄相印证。

  3)大中型企业PMI均维持在荣枯线上方,小企业景气度有所下降。主要是原材料、物流及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小企业议价能力较差,运营成本有所增加,压力较大。

  非制造业方面,服务业景气度保持相对较高水平,但需注意与制造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如航空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景气度较高,而餐饮、房地产等行业相对较弱,处于景气下行区间,预计12月消费数据难有大幅提升,扩内需促消费任务仍重;建筑业景气度继续扩张,企业签订的工程合同量继续增长。

  综上,12月PMI数据的小幅回落并不意味着国内经济整体向好趋势的改变,企业盈利,尤其是龙头企业的盈利仍有支撑,马太效应显著;年底央行频繁采用公开市场操作补充流动性,预计春节前,流动性环境都不会大幅收紧,A股具备结构性机会。

  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和PMI数据共同揭示了商品价格近月走强、出口景气度保持高位等要点,建议重点关注强周期板块(有色、金融、化工等)、出口相关及高端制造业板块(电气设备、电子、家具家电、轻工、机械设备、汽车等)。

  3、各类资产投资建议分析

  

  4、下周重点关注事件

  1)美国国会将于1月6日召开联合会议认证大选结果

  特朗普近期持续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有关选举的推文,并向共和党参议员施压,寻求支持。密苏里州参议员霍利成为第一位响应特朗普的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将于1月6号国会召开联席会议、认证2020年大选结果时,挑战拜登胜选结果。

  2)12月财新PMI数据公布

  下周财新PMI数据即将公布,其采样范围及样本结构与中采PMI有所差异,可关注其具体数据公布情况,及与中采PMI的对比。

关键词阅读:春季躁动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