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圈鄙视链顶端又出新动作!新权益时代,金融圈的变革之年其实刚刚开始!

摘要
比如,竞争会加剧。通过市场竞争来撮合更高效的资源配置。

  新权益时代,有很多潜台词。

  比如,竞争会加剧。通过市场竞争来撮合更高效的资源配置。

  背后的关键词,都是人才

  人才,首先在于质。其次,在于同级别质量的数量以及互补程度,也就是能不能有加法或乘法效应。

  今天,基金圈顶流、鄙视链顶端的睿远基金,就示范了怎样践行“以人为本”:股权激励。

  

  详细情况是这样:

  1月8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发布《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变更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针对睿远基金股权受让方及员工持股平台进行反馈。

  

  申请材料显示,睿远基金股权受让方及员工持股平台出资人将其持有的睿远基金管理的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出资能力证明,请睿远基金就股权受让方及员工持股平台出资人以上述基金作为受让睿远基金股权的资金来源,是否具备可变现性、是否符合《从业人员投资规定》上述要求进行说明。

  证监会表示,对睿远基金股权变更申请文件提出的上述反馈意见,睿远基金需在30个工作日内对所列的问题落实并提供书面回复和电子文档。证监会收到回复后,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再次发出反馈意见。

  早在去年9月15日,睿远基金上报《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变更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审批》,材料于当日获得接收,9月22日接到补正通知,11月23日获正式受理。

  据了解,多个睿远基金核心投研骨干出资的有限合伙企业目前已经完成工商登记。

  

  上述高管团队中,上海洵远企业管理中心成立于2020年8月18日。2020年9月29日,该公司发生出资情况变更,最终,吴非以出资250万元,持有57.87%股权,童卓出资181.99万元,持有42.12%股权。

  上海盈远企业管理中心成立于2020年8月24日,金宇出资200万元,持有62.5%股权;朱璘出资70万元,持有21.87%股权;唐倩出资50万元,持有15.62%股权。而陈光明则认缴了0.01万元,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公开资料显示,金宇为睿远基金TMT行业组长,唐倩为消费行业组长,朱璘则和傅鹏博一起,担任睿远成长价值的基金经理。

  上海怡远企业管理中心成立于2020年8月19日,黄真出资300万元,持有66.67%股权;李武出资100万元,持有22.22%股权;程冰出资50万元,持有11.11%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黄真为睿远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李武和程冰则为投资经理。

  上海湛远企业管理中心成立于2020年8月19日,其中,许志雄出资180万,持有51.43%股权;姜峰出资40万元,持有11.43%股权;孙传春、李雁飞、吴芳兰均出资30万元,持有8.57%股权;郭梦然出资20万元,分别持有5.71%股权;廉洪舰、唐军出资10万元,分别持有2.86%股权。公开资料显示,许志雄为睿远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睿远基金股权变更申请获批,以上有限合伙企业或有望转变为睿远基金旗下的员工持股平台。

  睿远一直算是基金公司界的“网红”。

  睿远基金成立于18年年底。成立之初,发布一款300万起购的私募产品,募资80多亿。

  2019年3月开始出公募产品。

  第一只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当天就拿到了710亿元认购金。

  这一年,睿远基金赚了4亿,净利润7000万。

  2020年2月18日,睿远基金推出第二款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混合。

  当天募资1200亿,配售比这次只有约4.9%,刷新公募基金历史募集规模纪录。

  说起睿远基金,不得不提及的是陈光明。

  陈光明管理的第一款公开募集产品——东方红1号,两年存续期,净值翻了近3倍。

  从此,陈光明的东方红系列一炮而红,又接连出了2、3、4号,不过现在已经买不到了。

  东方红4号全年赚了50%多。

  陈光明在07年牛市末期,发了晋龙一号信托产品,把仓建在了上证指数5000点的高位上,17年第三季度,晋龙一号信托产品净值翻了7倍。

  

  对于公司来说,股权激励有两大利好:非现金支出,以长期价值留住核心人才。

  对原有股东来讲,实行股权激励有利于降低职业经理人的“道德风险”,从而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

  实践证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后,由于员工的长期价值能够通过股权激励得到体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会大幅提高,同时,由于股权激励的约束作用,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也会有所增强。

  我们盘点了下近期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

  去年4月,东方基金申请股权变更,实施股权激励获批。东方基金新增3家员工持股平台实行股权激励,共新增3333万元注册资本实现员工持股激励计划,占出资比例10%。

  同年12月25日,广发基金股权变更正式获批。新增嘉裕元、嘉裕祥、嘉裕禾、嘉裕泓、嘉裕富共5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出资额合计1409.8万元,出资比例共达10%。变更股权后,广发基金的注册资本为1.41亿元。

  早在2019年,易方达及南方基金股权激励双双落地。

  2019年7月24日,证监会核准南方基金股权变更。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原股东和厦门合泽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四家作为员工持股主体的新股东共同实施。员工通过四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间接持有南方基金股份8.53%。

  2019年末,证监会核准易方达基金股权变更。珠海祺荣宝、珠海祺泰宝等6家员工持股平台作为易方达新增股东,上述6个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易方达基金9.39%股份。

  此外,《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表》显示,目前有十余家基金公司申请股权变更,其中不乏申请股权变更为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

  新权益时代,金融圈的变革之年,其实刚刚开始。

  2020年,公募基金长期业绩和专业投资价值凸显,市场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头部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

  2021年仅仅过去5天,公募基金市场已有19只新基金抢先发行。

  在百亿元级新发基金发行火爆的同时,“日光基”也频频出现。

  如此庞大的资金管理和急速的市场扩张,必然带来人才流动等现象

  也许,新权益时代的新一轮股权激励,才刚刚开始。

  

关键词阅读:基金圈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