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ETF “霸榜玩心跳”!先涨停后跌停,12%高溢价赚足眼球,这四家顶级基金透析背后原因

摘要
高溢价行情一定要谨慎参与场内直接购买ETF基金,因为套利资金会形成卖盘压力,直到ETF价格回归IOPV。

  金融界网1月20日消息,套利资金打压,前期遭爆炒的港股ETF今日全线大幅回落。截止今日,跌幅榜上位居前五的ETF全部被港股ETF所包揽。其中,港股100ETF盘中触及跌停,收跌9.88%,昨日收盘涨停。港股通50ETF收跌6.71%,上证港股通ETF收跌5.58%,恒生ETF收跌4.83%,恒生指数ETF收跌4.17%。

  随着价格的下行,前一日高企的溢价率也有所回归。具体来看,港股100ETF溢价率降至0.33%,港股通50ETF溢价率降至0.09%(见下表所示)。

 今日ETF跌幅前10,前五被港股ETF所包揽

数据截止1月20日

  港股ETF发生了什么?

  经历先涨停后跌停“过山车“行情的港股100ETF这是肿么了?

  今年以来,资金买入港股的热情持续高涨。数据显示,2021年12个交易日的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已达1853亿港元。ETF更是一马当先,回顾1月19日,港股和沪港深ETF上演集体躁动。当日全市场的ETF涨幅榜上,港股100ETF、上证港股通ETF、港股通50ETF、恒生指数ETF、香港证券ETF、恒生国企ETF、H股ETF等均有不错表现。其中,港股100ETF涨停且溢价率达12.23%,这也是这只基金上市以来最高的溢价率水平。1月20日, ETF跌幅榜上位居前五的ETF全部被港股ETF所包揽。

  对于港股100ETF先涨停后跌停的过山车行情,华安基金对金融界网分析,由于港股100ETF的申购要T+1日才能卖出和赎回,当天申购无法卖出套利,造成场内的卖盘不足,ETF封住涨停板。而从今日盘面来看,19日申购的资金已经部分实现套利,溢价率回到1%以下,换手率高达158%,交易非常活跃。

  谈及溢价行情下参与港股ETF投资的思路,华安基金对金融界网表示,高溢价行情一定要谨慎参与场内直接购买ETF基金,因为套利资金会形成卖盘压力,直到ETF价格回归IOPV。对此华安基金还提了两点操作建议:

  (1)如果你的资金大于150万元,建议场内申购ETF,低成本上车;

  (2)对于散户投资者,建议在高溢价时通过基金账户购买场外联接基金,溢价风险小。

  写到此,细心小伙伴一定注意到了,与平时买卖基金的收盘后“净值”相比,ETF还多了一个指标叫“IOPV”,这个IOPV跟基金的净值十分的接近,这个指标有什么用呢?IOPV 即ETF的参考性基金单位净值(Indicative Optimized.Portfolio Value) 交易所每15秒计算并公告一次,作为对ETF基金单位净值的估计。简单理解,就是有了IOPV,可以较为准确地反映ETF份额盘中的实时净值,提高了ETF交易的透明度。

  除了二级市场的火爆外,港股ETF的盛宴,同样在新发基金一端上演。

  2021年开年不久,港股ETF的发行就已经热火朝天。继1月18日,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和银华中证沪港深500ETF发行后,1月19日,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和嘉实旗下的3只中证沪港深互联网开售。1月20日,汇添富中证沪港深500ETF发售,1月25日,国寿安保中证沪港深300ETF即将发行。

  在港股ETF密集发行的大环境下,各家基金公司都在寻找各自ETF产品的卖点。特别是今日,金融界网从华夏基金获悉,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的认购规模达到了75.55亿元,是市场上首只纯港股互联网科技ETF,涵盖了极具互联网科技属性的各类龙头公司,包括京东、腾讯、小米、阿里巴巴等优质中概股,T+0交易且在资金套利效率以及二级市场折溢价率控制方面特点突出。

  展望2021年,基金机构普遍表示看好港股机会。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恒生互联ETF基金经理徐猛分析指出,香港市场的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吸引全球投资者积极投资香港市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将成为港股长期的投资主题。且从南下资金的持仓来看其偏好配置境内熟悉的企业为主,金融和互联网龙头是两大配置重点,还有一些科技、消费龙头。 便宜就是硬道理,香港互联网龙头的估值和美股的FAAMG接近,比A股的互联网企业也有估值优势。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余昊分析指出,近期南向资金汹涌主要是因为A股和H股之间有较强的互补性,相比较而言,当前港股市场估值不高,后期补涨潜力较大。基金将一部分资金配置到港股市场上,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效果,因此,港股近期成为机构配置新资金的重要选择之一。

  富国港股通量化精选基金经理蔡卡尔指出,随着近年来国内优秀企业回归港股,以及恒生指数编制体系的改革,港股市场结构也正发生变革,将有效提升市场对港股市场的关注和配置价值。具体到机会,蔡卡尔还认为这三点更值得关注:(1)A+H架构的公司中H股明显较A股有折价的公司;(2)香港市场中龙头公司拥挤交易程度不及A股,定价相对比较合理,吸引A股资金南下配置;(3)香港市场中有一些稀缺标的,包括一些互联网巨头、娱乐公司,受到资金关注。

关键词阅读:高溢价行情 ETF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