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保兴基金研究部总经理赵健:资金流向股票类资产的趋势仍在持续,消费升级是大趋势

  基金经理简介:

 

  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10年金融业从业经验。2010-2016年,历任海通证券研究所建筑工程行业首席分析师、海通证券董事副总经理。作为首席分析师,连续三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奖,获路透Stock-Picker泛亚区第1名、金牛奖建筑建材行业第2名。研究经验丰富,基础扎实,尤其擅长财务分析和个股挖掘。2016年8月加入华泰保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研究部总经理、华泰保兴研究智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泰保兴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华泰保兴吉年福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的基金经理。

  基金投资目标:

  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和特点,所管理基金追求相对稳定的长期收益,同时关注阶段性回撤的大小,一般情况下会考虑个股性价比和回撤可控程度,尽量给投资人带来较好的长期持有体验。

  金融界基金:受疫情影响,包括货币、汇率等在内的宏观政策均相对宽松,受此影响2020年基金市场形势大好,站在2021开端,您对今年的宏观环境、货币政策、市场机会有何看法?

  华泰保兴基金赵健:2021首周开门红,基金连续大涨,一举突破3500点,成交额连续3天破万亿。年初入市资金季节性活跃,增配股市的趋势未改变,在国内宏观背景向好的情况下,权益市场表现出了较好的投资价值。A股方面下行空间有限,在整体流动性宽松格局下,资金流向股票类资产的趋势仍在持续,板块方面,科技、消费、医药等长牛赛道整体板块估值较高,现在已经进入个股分化阶段。

  然而年初复苏力度仍需关注疫情和全球市场的变化。国内方面散发病例地区增多,不过国内疫苗批复量居前列;国外方面英美新增仍处高位,多国采取封闭措施。经济方面美国实施第二轮财政刺激,救助规模达9000亿美元。另外美国新旧总统能否平稳过渡也可能带来一定市场波动,值得我们追踪关注。

  金融界基金:新年首周“火基出没”,上千亿的资金跑步入场。强赚钱效应让投资人趋之若鹜,翻倍基金数量超百位。您是如何看待权益基金大爆发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华泰保兴基金赵健:这主要是因为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之下,住房更多的表现出使用属性,而纯投资意义不大,在低利率环境下,居民资金寻求新的配置方向。在国内宏观背景向好的情况下,权益市场表现出了较好的投资价值,长期看,居民资产的重新配置仍然在路上,而权益类基金良好的业绩表现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首选。

  金融界基金:与之相随的投资难点和痛点也来了:近8000只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基金同台竞技,投资者到底该怎么选基,怎么搭配?

  华泰保兴基金赵健:这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持有周期,如果风险偏好低、而持有周期长,那么可以尽量选择稳健的基金长期持有,总体上看,长期持有获得收益会显著高于快进快出。

  金融界基金:2020年以来,“黄金赛道”科技、消费、医药板块涨幅明显,站在目前时间点,您认为这些板块今年的投资机会如何?原因为何?

  华泰保兴基金赵健:科技、消费、医药都是长牛赛道,在我们消费升级和老龄化的阶段,具备良好的投资机会。但是经过前两年的上涨,板块整体估值已经不低,我们认为现在进入个股分化阶段,也就是说,有的公司能撑得起自己的这个估值,但是也有很多公司,其增长短期无法消化这么高的估值,因此下一阶段,不再说板块整体性的上涨,个股的分化在所难免。

  金融界基金:消费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和行业,消费类股近两年气势如虹的涨势,您认为后续还有后劲吗?在您看来,未来一年消费的配置会放在哪些行业和主题?

  华泰保兴基金赵健:是的,消费是一个相对宏观和笼统的概括,包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随着人均收入的提升,消费升级是一个大的趋势。除了持续升级的老需求以外,还会涌现出很多原来没有的新兴细分赛道,这些新的增长点仍然会提供很多投资机会。举个例子,我们除了关心像食品饮料这样的长牛行业以外,也会关注像化妆品、大排量摩托车新兴消费细分行业,甚至食品饮料里面的细分成长行业。

关键词阅读:赵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