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ETF密集发行,流动性成竞争“新赛道”!公募私募狂发新产品,新基金要给老基金高位接盘?

  一、 交易提示

  1. 不谈抱团谈业绩 公募基金寻找估值之锚

  近期,市场出现震荡走势,投资者对资金抱团行情能否延续争论不休。基金机构表示,当下投资一定要看准业绩这一主线。富荣基金表示,大幅上涨过后需关注业绩兑现情况。从当前业绩预告披露来看,医药、化工、机械行业表现相对靠前。争辩同时,上市公司已通过业绩快报等形式向市场传递出基本面的成色。根据Wind统计,截至1月27日午间,已有9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另有115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867家公司业绩预增。不少公募基金已经布局了绩优股。“绩优公司的业绩增长逻辑越来越清晰,其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也一再得到市场验证,这类机会即便面临阶段性的高估,也能在中长期形成长牛走势。”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与绩优股受到追捧的情况判若云泥的是机构在爆雷股上“避雷”有术。例如,1月25日晚间, 金一文化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亏损23.95亿元至34亿元。而金一文化总市值才24.67亿元。而数据显示,金一文化在最新披露的股东名单中并不见任何公募基金身影。

  2. 公募私募狂发新产品,背后两大问题惹争议!"巴菲特接班人"李录:新基金给老基金高位接盘

  今年1月以来,随着行情的火爆,公募基金的爆款不断,易方达新基金狂卖2300亿元,刷新公募认购的历史纪录,引发其他公募基金纷纷跟进发行新基金,大力营销推广以募集更多的资金,1月以来规模超过百亿的新基金超过20只,近5000亿资金涌入公募基金。狂发新基金背后,有两大问题备受市场关注。一是,在销售风口募集资金,基金经理到底是看重规模、管理费,还是看重投资者的利益;二是,过去使用相同投资策略的不同产品的收益却有着巨大的差异,也让不少投资者一头雾水,是否被公平对待。1月25日,私募大佬董宝珍发文称,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的李录明确表示他不会来中国发行基金,他二十几年来只有一个基金。而李录指出,中国的很多基金,不是热衷于提高投资技巧,而是热衷于发新基金。所谓的业绩优秀明星基金经理,很多是不断发新基金给老基金高位接盘,营造旧基金的所谓盈利假象。有必要限制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数量,才能迫使基金公司重视每一个基民的利益。

  3. 科创50ETF又来了!要去美国上市

  据NYSE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中金公司(CICC)持有大多数股权的美国金瑞基金(KraneShares)宣布在美国推出首只中国科创50ETF。美国金瑞基金表示,这次选择推出首只中国科创50ETF,主要是看到了科创板(STAR)的市场亮点。但是由于科创板市场波动、资产扣押和资本控制的风险、市场关闭的风险更大,交易量更低,政治和经济不稳定,他们仍有担忧。

  4. ETF又有大动作 纷纷增加流动性

  权益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逼近8000亿元,稀缺行业ETF密集申报和发行。在此背景下,增加重点产品的流动性服务也成为各家公募股票ETF产品竞争的“新赛道”。1月27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同意中信建投证券自2021年1月27日起为银华中证光伏产业ETF提供一般流动性服务。此外,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南方中证银行ETF、博时中证智能消费主题ETF等产品,也在近日发布公告,分别增加中信证券、中泰证券、招商证券等提供流动性服务。北京一家大型公募股票ETF基金经理说:“是否增加流动性服务商要视产品规模而定,一般而言,基金公司会选择那些流动性较差、交易时价差较大、折溢价水平较高、每天成交量偏小的权益ETF产品,并根据具体产品情况做配套的流动性提升,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交易体验。”

  二、 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月27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ETF 流动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